我與日本的距離 6 — 再靠近一點點

愷開
3 min readApr 25, 2019

--

從 2018 年開始,我報名了 JPTIP 的會話課程,希望可以進一步提升自己的會話能力,也為之後到日本生活做準備。報名這堂課最大的好處在於可以遇到很多有趣的人跟故事,而且老師都是日本人,所以可以好好練習會話。

在這裡主要上的課程有兩個「打工度假會話」跟「日常生活會話」,假日的時候花個 2 小時上課,其實意外地蠻放鬆的,只是我對於這件事能不能夠加強會話有點疑問,因為:

  • 班級上的同學程度不一,這時候可能就需要多花一點時間聽他講,或是讓老師糾正
  • 在打工度假會話的時候會因為要「複習」文法而一直重複一樣的文法,例如いたします原形變化
  • 有些老師不太會糾正你的文法跟發音,所以不知道自己唸得好不好。
  • 只要人數一多,大家被分配到的時間就會比較瑣碎

不過在這裡還是學到很多東西,打工度假的課程幾乎都是相當實用的主題,你可以學到非常完整的敬語變化跟各種服務業會用到的句型。

另外日常生活會話有點像是應付日本中會發生的大小事,像是理髮廳、市役所辦理手續、自我介紹、介紹景點等等都有,老師也會提高彼此間問答的頻率,這堂課的好處就是你可以不用再用死板板的叮嚀語講話。

在 2018 年,我申請了打工度假簽證,也很幸運地第一次申請就通過,終於離自己的夢想近一點點了。

結果在 9 月多就被抓去當兵了。當兵對我來說喜憂參半,高興的是當完兵之後,我就可以毫無後顧之憂找工作跟出國;但是一想到四個月的虛耗,以及被各種討厭的規則束縛就覺得很可怕。

在軍中,我也盡量利用假日的時間複習日文跟寫程式,就寢前或是短暫的休息時間就拿來看日文小說跟複習單字。這樣的好處是你沒辦法做其他事,所以意外地這四個月大概是我看過最多日文小說跟單字的時期。

好不容易四個月終於過去了,感覺起來似乎是個不長的時間,但對我來說這是人生中最難熬的時期。這也代表著,我可以毫無後顧之憂開始準備往日本的生活。

原本我是打算透過打工簽證出發,但是因為身體出了一些狀況,於是打算提早開始找正職的工作。

也深刻地感受到,我離日本的距離越來越近了。

系列文

--

--

愷開

https://blog.kalan.dev 軟體工程師 / Working in Fukuoka, Japan。平時喜歡用程式探索各種可能性,用網頁說故事、創造工具,邁向更好的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