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與日本的距離 5 — 日本的美麗與哀愁

愷開
4 min readApr 25, 2019

--

後來比較有能力了一些,也開始到了京都、大阪、九州旅行,每一次旅行感覺就更喜歡日本一點,也買了很多關於日語學習跟日本文化的書。

書櫃很亂請別介意QQ

當然啦,還沒有全部看完。

對於日本,我最常見身邊的人說法大致上有三種:

  1. 日本讚讚讚,台灣爛爛爛:街道很乾淨、人好有禮貌、食物超好吃的、神社好漂亮、百貨公司好好逛、商店街很好買
  2. 日本雖然看似表面光鮮亮麗,其實背後也有很多需要探討的地方。
  3. 藉由旅行觀察日本跟台灣的差異,例如服務業、自動販賣機文化等等。

有人也會質問我,日本不是很操很累,加班加到死,薪水也沒有其他國家來得好嗎?幹嘛還要去那邊工作?

難道一個學日文將近 5 年,寫了一份關於日本的週刊近 70 期的人,會不知道這件事情嗎?如果想去餐廳吃飯,難道不會先查一下他的評價嗎?

要去日本工作也是一樣的道理,我已經看過好幾百篇的工作心得文,查過國稅廳的資料,日文網站的平均薪資整理。

而且不瞞你說台灣的平均工時還比日本高勒,近年日本政府推動了一些防止過勞的機制,也有不少公司正在實行「裁量勞動制」,試圖改善一些過勞的現況。(當然這個機制裡頭有些刁鑽的地方,但不是這篇文章要討論的範圍)

說白了你其實是討厭那個沒辦法輕易踏出去的自己而已。

這並不是一個孰優孰劣的二分法,每個國家本來就有需要面對跟解決的難題。

因為我喜歡日本,所以我更想要了解這個國家,也因為深刻理解過日本,我才逐漸了解台灣的好,雖然有許多我們重視的價值正在逐漸崩壞當中…。

像是這類型的新聞最近一直報導,看了實在很心痛。

台灣的物價相對便宜,食物好吃;在日本,消費稅 8%,未來還有被調漲的可能性,食物貴得要命。

在台灣,你可以用便宜到不可思議的價格買車票、搭公車;在日本,通勤的費用很貴。

在台灣,捷運通勤人潮最多也就那樣了,有點擠但也不會到那麼不舒服;在日本,JR 山手線的尖峰時段要用推的把你「擠」去車廂。

在台灣,租房子相當容易,兩個月的押金加個契約就搞定了;在日本,你要付各種雜七雜八的費用,加起來大概是 4 ~ 5 個月的租金。

還有太多說不完的事情了。我知道這並不是一個單純的選擇題,這些看似很棒的好處背後也隱含許多問題。

而台灣現在正在面臨的問題,其實跟日本有點像,出生率邁向全世界倒數的台灣,很快就會步入老人統治天下的情況,也勢必要面臨人才出走跟引入外籍勞工的情況。

日本近年已經逐漸針對這個狀況釋出一些改變,例如打工度假簽證的人數放寬,高度人才的永住門檻降低等等,日本某些科技公司更推出了免費日文課程教學吸引國外人才。

既然台灣那麼好,為什麼不繼續待在台灣就好?

  1. 還在機會成本相對低的階段,我想出去闖蕩
  2. 薪水雖然不是唯一目標,但日本的薪水和生活品質可以更讓人感受到,努力是有回報的。
  3. 在台灣人家看你薪水太高就會眼紅,恨不得把你拖下來,這種弱弱相殘的場景不忍卒睹。
  4. 長期的低薪很容易讓人覺得這樣就好,何必強求。這種阿Q 心態就像溫水煮青蛙,久而久之就走不出來了
  5. 我喜歡日本,這是我憧憬的國家之一。

系列文

--

--

愷開

https://blog.kalan.dev 軟體工程師 / Working in Fukuoka, Japan。平時喜歡用程式探索各種可能性,用網頁說故事、創造工具,邁向更好的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