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閱讀筆記】 從「BCG思考入門課」回顧10+2個菜鳥新鮮人應該要知道的事(上)

Kao Jia
10 min readJan 4, 2024

--

在不久前的一天,我在中山站的地下書街閒逛時,恰巧瞥見這本書「BCG思考入門課」。買回家細讀後,這本書不僅以其獨特的日式排版和豐富的日式旁白(OS)風格吸引了我,更讓我驚喜的是,書中作者在加入公司前三年的洞察與我自己入職新工作半年來的體會不謀而合。

正好我也想記錄自己入職半年後所學習到的知識和經驗,於是寫下這篇文章。我想如果可以重來一次,了解這 10 +2 件事必定能夠幫助我在初入職場時更加順利,在這邊也分享給大家。(10點取自本書內容,2點取自我自己的體悟)

目錄:
1. 諮詢+報告
2. 合理思考是最棒的武器
3. 一萬x一萬=一億
4. 評價基準與評價結果
5. 不發言就不要出席
6. 調查的心態

諮詢+報告

日文的「相談」是諮詢、商量的意思喔!

作為職場新人的我們經常需要從經驗豐富的前輩尋求指導與幫助,或是再往前一個階段,在找工作時我們可能會先透過個人網路,和嚮往的公司工作的前輩約 coffee chat 以更好地了解公司。

我們往往會在主動約前輩的過程做得非常謹慎,如在訪談前設定 coffee chat 訪綱、調查前輩的工作經歷等,並在訪談完前輩後以「感謝」做為結尾,結束整個邀約。雖然和本書的立論有些不同,但我認為諮詢後的「報告」也是非常重要的。

這裡的報告可以說是後續的 follow up,例如我想要投遞 A 公司的職缺,於是找到了曾經在 A 公司工作的前輩諮詢,諮詢結尾我會跟前輩說我接下來會去投投看這家公司的職缺。過了兩三個月後,等到整個面試流程跑完、我也知道結果後,此時再回頭和前輩報告我在這段期間跟 A 公司的互動如何、結果如何,如此就是「報告」。

雖然對於前輩而言,這樣的「報告」也許可有可無,前輩不一定會放在心上。但我仍然覺得重要的原因有二。

  • 一是與本書討論到的論點一致,諮詢後的報告是一個能夠互相增加信任感的機會,前輩花了時間分享知識以幫助我們完成我們想達成的目標中的一環,我想除了物質上的回報之外,和前輩分享自己接受建議後實作的結果,除了能夠增加互相的信任感,也能當成一種對於知識分享的回饋。
  • 整理回覆給前輩的訊息時,也是自我檢視的機會。在回覆前輩時,比起一句話說明結果,我想也可以整理使用前輩給予的建議時的心得,前輩給的這些建議不一定是只能用在當次,有時是可以循環再使用(例如前輩向你說明面試 A 公司的技巧,但有時這些建議也是可以用在面試其他公司法的),而有了整理也能夠讓自己的記憶更加鮮明。

我很喜歡本書提到的這一點,可能是因為我曾經被後輩如此細心的對待,也因此謹記在自己在向前輩們諮詢時也能這麼做。

合理思考是最棒的武器

許多職場菜鳥在剛進入職場時,很常對於主管交付任務的理由很不理解,我聽過一些抱怨如:「為什麼前幾天說要做這個project, 但過幾天卻又換了?」或是「教授都不記得之前跟我說的內容,改了之後又想改回去。」

比起抱怨,我覺得這時對於新鮮人來說是個很好思考的機會。主管很忙碌,因此沒辦法把決策邏輯一一說給我們聽(能讓我們知道做決策的邏輯的主管少之又少,根本天使主管👼),此時我們可以練習站在主管的角度去思考問題。這樣的思考不僅可以讓我們同理主管的作法,同時也能培養自己的全局觀,在和主管溝通時也能用同一個頻道的語言進行溝通。

因此,在遇到類似狀況時,把它當成一種學習機會吧!相信在不斷的試錯後我們也能慢慢能夠培養這樣的「全局觀」,將主管的思考邏輯融入自己的思考邏輯,慢慢有一天,我們也能夠擁有主管一般視野。

一萬 x 一萬=一億

在我至今為止的工作經驗中,處理業務相關數字一直是我的核心工作。剛開始工作時,我發現自己對於大額數字的感知並不敏銳(特別是用英文時),例如當有人提到 10 Million 時,我常常需要停下來思考,才能得出這是一千萬。但隨著時間的推移,我開發出了一套自己的記憶技巧,但在閱讀到本書的這個部分時,我還是覺得太實用了!

常用的大額單位:

  • 1 Million = 1,000,000 = 一百萬
  • 1 Billion = 1,000,000,000 = 十億
  • 10,000 x 10,000 = 100,000,000 = 一億

在做計算的時可以以「百萬」和「十億」為單位來做運算,如 10 Million=一百萬的十倍(加一個0)=一千萬。而本書提到的「一萬 x 一萬 =一億」,更進一步推導,當我們在計算 千 x 千 時,可以很自然的回推一億去除二個0,就會是百萬。

📌在報告上如果看到MM,如 10MM,這是代表 10 Million,背後的意思是 1M=1,000,1MM=1,000 x 1,000 =1,000,000=1 Million = 一百萬。

📌 在做報表或Dashboard時,對於大額數字可以加上「,」可以更讓主管讀懂喔!方法是在Excel的格式中選擇「自訂格式」,再選擇「會計格式」並去除小數點後兩位。

📌 YoY (Year-to-Year)或是WoW(Week-to-Week) 的比較時,若是正值,建議可以加上+記號,如 +25.6%,可以讓報表更直觀。

評價基準與評價結果

本書提到在評價兩樣事物時,我們很常使用兩項事物的優缺點來比較。例如想要換新的 iPhone時,不知道到底購買iPhone 15 還是換iPhone 15 pro 好,此時我們可能手動列出兩者的優缺點

這樣做的問題在於列出優缺點後,往往還是不知道怎麼選,看圖表時一邊可能還會想:「iPhone 15畫素比iPhone 15 pro 差嗎?差的話差多少?」、「iPhone 15 pro能選擇的顏色較少,但是是多少?我都不能接受嗎?」等等,因此擁有一個比較基準能夠幫我我們做出判斷。

其實Apple 官網就有根據兩者的特性列出比較基準:如機身顏色、材料、相機鏡頭等。如此我們就可以根據我們在意的點進行選擇,例如我注重新手機特點的排序:

  1. 我喜歡拍照,所以相機畫素要高
  2. 機身顏色特別
  3. 機身重量越輕越好

如此我們就可以根據這些比較基準一一檢視,最後做出綜合評估。

📌 使用 Plan A 和 Plan B 進行比較
在這裡我也想補充另一個我自己領悟出來的道理:「使用 Plan A 和 Plan B進行比較」。很多時候我們不知道該要如何修改手邊的內容、現有的履歷是不是已經是最好的版本了、或是將要發布的訊息是否可以做得更讓人理解。

這時我都會跟自己說:先動手做出 Plan B 看看,有了 Plan B 我們才能比較出和 Plan A的差異,同時也不用擔心越改越糟的風險,即使我們新做出的 Plan B 做壞了,我們也保有原本的 Plan A檔案。如此有兩個選擇後,更能夠判斷出哪些是比較好的,以做出最後的選擇。

不發言就不要出席

剛加入新公司時,由於我對於業務都還不太了解,在會議上幾乎不太發言。記得有一次和 Mentor 1:1 時,Mentor跟我說:「從今天開始,你就是這個 team 對於 data 最熟悉的人了,因此你可以把自己當成專家,有任何和data 相關的問題,你都要有自信自己可以回答。」

我覺得這句話很鼓勵我,當我把自己當成團隊中某個領域的專家時,我會更加認真的去研究和該領域相關的任何議題,並且會有一種這本來就是我應該要知道的內容。

我想比起認為自己是菜鳥,還是將自己當成專家更能夠讓自己去適應新環境,也能快速掌握新團隊的業務。

作者在書中也提到,大家都有支薪,因此自己發言的內容會被挑戰也是理所當然的(就算說了奇怪的話也會被忽略,所以不用擔心),不需要擔心太多,努力去參與會議吧!

調查的心態

回過頭來,本書的作者是一位經驗豐富的管理顧問,也因此我想這本書的精華之一是在於觀察顧問是如何工作的。作為一名顧問,常常需要在有限的時間內深入了解一個全新的議題。舉例來說,如果一家專注於罕見疾病藥物的公司遇到營收下滑的問題,想要透過顧問來尋求解決方案。顧問在剛開始接觸案子時,可能對這個疾病毫無了解。那麼顧問將如何幫助解決這家公司的問題呢?關鍵在於能否在短時間內進行充分的預備調查和研究。作者在書中總結了進行調查時應持有的三種心態:

  1. 瘋狂調查到最後
  2. 調查前先思考
  3. 用像在看魔術的心情思考

我覺得其實這三點簡單來說可以是毅力、以終為始、保持好奇心。既然是顧問做調查的心態,為什麼我會把這點放入這篇文章中呢?這是由於我覺得這三點也是我們在剛進入新環境學習時最好保有的心態。

  1. 毅力:當我們進入一個新環境時,經常會發現自己被一系列陌生的事物所包圍。在這種情況下,如果我們在學習過程中半途而廢,就可能會嚴重影響我們掌握新業務的速度。因此在適應新環境的初期階段,堅持不懈地學習和了解新知識是至關重要的。
  2. 以終為始:若我們在新環境中直接以無頭蒼蠅式探索新知,往往這些知識也會很快被遺忘。目的不明確的學習很難留下深刻的印象,因此在學習新知前,先了解這份學習的定位、可以解決什麼樣的問題,了解之後再進行學習,才能讓這些知識在未來的工作中發揮實際作用。
  3. 保持好奇心:這剛好是 Amazon 領導力準則之一,”Be Curious” 的核心是認識到學習和創新是持續進步的關鍵,並且鼓勵員工不斷擴展自己的知識和技能邊界。我想保持好奇心也是讓我們在進入工作前期不斷了解新知識的一種良好的心態,因為對於新知有所好奇,才會想要更近一步去鑽研,如此的學習才能長久。

以上是我在閱畢本書中有所體會的 10+2 點中的前六點,雖然這六點來自於本書的前半段(大概是作者工作1.5年的體悟),但我想每一點都是很棒的工作心法。

📍下篇在這裡:【閱讀筆記】 從「BCG思考入門課」回顧10+2個菜鳥新鮮人應該要知道的事(下)

如果對於職涯相關分享有興趣的話也可以參考以下文章:

【職涯航道】資料科學家之路:職涯初期發展與面試如何準備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