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南|北越 9 天自由行|為什麼是越南?自由行好嗎?

Kate Chuang
3 min readApr 4, 2019

--

- 黃連山纜車上俯瞰番西邦下的梯田景觀

旅程結束剛好一年,正好想將文章移至 medium,才得以重新紀錄和回憶這篇遊記,而這也是當初寫下的原因吧。

先來聊聊這趟旅程為什麼開始?

認識我的朋友們應該都知道,在大學時期,我曾學習越南文超過二年的時間,每當聊到這個話題,通常多數人第一個反應會是「為什麼會學越南文?」接著就是「那你有去過越南了嗎?」

說來挺不好意思,不論是基於許多時間、金錢或是其他因素,我的確從未到過這個國家,但我心裡肯定的是,有天我一定會拜訪這個地方,讓自己置身此地、不帶偏見地認識它,而這個期盼終於在 19 年得以實現。這次在北越的九天旅程是我初訪越南,幾年來累積了許多對這個國家的期望、想像和背景知識,我可以確定,我絕不會失望,而我也的確比我想像中地更喜歡這個地方,被這個充滿生命力的國家深深著迷。

這一次北越行程的規劃?

這次旅程是 2019/2/23 (Sat.) — 2019/ 3/3 (Sun.) ,共計九天。我和旅伴們(Dennis and Jean)在出發前規劃大致上希望能夠造訪的地方,取得共識後,我們決定這次要在北越行動。

自由行或跟團,其實我們沒有太多討論。他們二位一直以來都喜歡自由行的方式,去體驗和融入當地生活,去探索更多跟團旅行方式無法安排的角落。

於是我們進一步討論出這次旅程停留的地點 — 河內、陸龍灣、Sa Pa(沙壩)、下龍灣,但因為是自由行的緣故,在規劃時需要去估算每個景點中間的交通時間,擔心旅程太趕,所以把下龍灣放在候選名單。

對於一個從未前往的國家,很幸運的是,近年來愈來愈多人前往越南旅遊,所以在網路上能夠找到許多人或是旅遊網站分享的交通攻略、行程和各式各樣的景點、美食推薦,特別是交通方面,能夠事先知道如何移動實在是一件挺重要的事情,能夠幫助你在事前初步規劃你的行程(當然旅途中的突發狀況仍是需要靈機應變)

決定想要前往的目的地後,在地圖上標示出來這幾個地點的位置,也提供幾個數據讓大家更能夠理解:

  • 台灣南北長 394 km
  • 河內 — Sa Pa 約 315.5 km(約是台北到台南的距離),搭巴士約 5–6 hrs
  • 河內 — 陸龍灣 約 99.5 km,搭巴士約 1.5 hrs-2hrs

出發與抵達

第一天是搭乘越捷航空中午的班機,因為班機有些 delay,大概 12:40 登機,抵達河內的話是當地大概下午 4–5 點,越南時間較台灣晚一小時 (UTC+7)出海關後需要辦理落地簽、換匯和購買 sim 卡,大約需要一個小時左右的時間,之後我們就由內排國際機場 — Sân bay quốc tế Nội Bài 準備前往河內市區。

很方便的是,機場出來左前方就可以搭 86 號公車 到河內市區,一個人車票是 35.000 VND(約 45.5 TWD),我們是在 142 Trần Quang Khải 站下車,離當天要入住的 hostel 約步行 10 分鐘。

下一篇我將會介紹這次旅程第一天到第五天的行程。

--

--

Kate Chuang

25 歲上班族,在台北工作的宜蘭人。曾在移工非營利組織實習,透過文章與設計期許讓大眾對於移工有更寬廣的想像;現在在電商領域,希望透過自身能力幫助店家透過平台讓自己的商品發光發熱。會一點越南文、一點設計、跑過二場半馬。興趣很多,但都不厲害,喜歡嘗試而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