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字第一號稻草人

KC
8 min readDec 27, 2019

--

前情提要:

2020年總統大選,在今日舉辦了第三輪的總統政見發表會。出現了這樣的奇景:

https://udn.com/vote2020/story/12702/4253418?from=udn_mobile_indexrecommend

韓國瑜日前曾提及蔡英文的三大危機,今天他再度提及蔡的第四大危機,就是總統被誰架空?民進黨被誰架空?韓直指就民進黨最大派系新潮流,批評「新潮流像癌細胞整個控制民進黨!」他們借民進黨這隻雞生自己的蛋,完全控制全國所有重大資源,「蔡英文白天當總統,晚上是新潮流當總統,而且就是新潮流幕後最具影響力的邱義仁」。

韓國瑜更拿出「新潮流百官圖」,包括邱義仁、蔡其昌、陳菊、許銘春等,族繁不及備載。韓國瑜說,新潮流在民進黨派系控制整個民進黨,藉著民進黨控制整個中華民國,就像他小時候看的布袋戲史艷文,指蔡英文「你在台上當總統,那隻手把妳控制」。

韓國瑜說,蔡英文現在最重要的事情就是清理民進黨,如果這種不把人民放在心中,而把人民選票投下就占到重要職位,在手心上玩弄權力,貪汙舞弊玩政治,遠離人民的期待,「這個政府是萬惡政府」,就像蔡英文臉書講的無良政府,向黑心食品一樣應該要下台。

此言一出,有人說:乖乖不得了,新潮流是要掌握宇宙了嗎?也聽聞有政論節目還開放call in討論此事,真是復古好棒棒。

韓國瑜此說法也讓人想起了柯文哲市長那些講起新潮流就咬牙切齒的金句-「新潮流不倒,台灣不會好」、「新潮流是國家禍害」,甚至嚴重到只要聽到「那三個字」就會過敏。

這到底是怎麼回事?為何韓國瑜要提新潮流,還提了邱義仁?

先說結論:一、16-17年的北農事件。二、經過設計的抹黑戰術

16-17年的北農事件

https://tw.appledaily.com/new/realtime/20190906/1629263/

這篇新聞已經講得差不多,就不多贅述,直接Quote精華出來

柯文哲與新潮流的恩怨,要回溯到2016年的台北農產公司人事案爭議,甚至牽扯成為高雄市長韓國瑜復出政壇的遠因。

當年,為布局2017年全國農會代表改選,民進黨希望在16年北農董事長、總經理改選推舉自己人,但當年以新系(時任農委會主委的是新系的曹啟鴻)為主的民進黨系統、柯文哲的北市府系統運作未成功,讓雲林張派的人馬、北農總經理韓國瑜留任。

民進黨與柯文哲在這一役合作失敗,埋下互不信任的種子,民進黨質疑柯文哲被張派操控,柯文哲則在受訪時抱怨「事情都你們(新潮流)惹出來,打不過(張榮味)就跑掉」。韓國瑜也因為北農人事爭議,在市議會成為議員質詢的炮火焦點,重回媒體焦點。

2017年韓國瑜辭去北農總經理職務,民進黨在與北市府討論新任總經理人選,幾經波折,最後由農委會提出的
人選吳音寧出任。不過柯文哲始終不滿吳音寧,最後這段關係也不歡而散。

後來的事情大家都知道了,吳音寧成了北農總經理,原先的韓總經理到高雄搖身多變,先去高雄當黨部主委,台北虛晃一招登記要選市長,後來又參選高雄市長,一路高歌唱出了韓流這般的個人英雄主義的風潮,成為風雲的弄潮兒直至今日出來選總統。

(以上為反諷,謝謝)

實則若以北農事件為切入點,回憶2018年的大選,在韓流崛起前,繼任韓國瑜為北農總經理的吳音寧,先是經歷一連串柯文哲及媒體、K黨連環圍毆下如同公審般的事件,也是在這個時候傳出柯文哲「新潮流就是OO的說法」。

事後我們不難看到背後是地方派系的發力、農田水利會的反撲,全面否定民進黨執政(看那精美的農產品假消息、假消息滿天飛),進而在2018年大選讓民進黨吃了個大敗戰。而直接受害者的吳音寧本人,壓根就不是新潮流的成員,甚至他本人後來推薦的政黨是台灣基進

而回到2020年大選的這輪政見發表會,韓國瑜和柯文哲一樣選擇以新潮流為攻擊對象,並非空穴來風,本身就存在北農時期的遠因。

然而,韓國瑜選擇新潮流、選擇邱義仁還有更深層的原因,除了不排除和柯文哲同聲想要複製2018年的使民進黨吃鱉的戰術外,更重要是紮稻草人,在全國民眾面前極力貶低、抹黑蔡英文及民進黨,一方面延續柯文哲長期以來「新潮流就是爛」的說法,另一方面藉由邱義仁去牽扯上「民進黨就是貪汙」的形象。

經過設計的抹黑戰術

要說新潮流真的做過什麼錯的事情,或是這個派系到底有多糟糕?要講好像也很難講出什麼太具體的事情。我能想到的比較近的就是如:賴前院長在擔任行政院長執政時期,在一例一休議題上的失分,或許是個比較明顯的例子。

回到賴清德接行政院長的前夕,當時勞基法推出一例一休引起中小企業界反彈,使執政黨執政受到極大質疑。當時賴清德受到邀請北上擔任閣揆,其中一個說法,便是要他來解決一例一休引發的波瀾。

講難聽一點,其實就是上去坦和衝鋒陷陣的,這在過去新潮流和蘇系於派系史中擔任的腳色其實沒什麼兩樣,或可說派系特色如此吧?這有機會再談。

然而,賴前院長為主的政院系統企圖調整原先的做法,卻也招致更多批評,而有修惡一說,當然事後看來,綜合2017-2018混亂的情勢,原因並不如此單純。

且賴前院長執政成果到蘇院長時期也陸續獲得成果,小英三年執政有成不是只建立在衝衝衝院長的任內,而是前兩位院長時期就打下基礎的。

礙於篇幅就不多說了,最後結局是18年大選後,賴清德下台,陳菊獲得慰留,行政院後由蘇系的蘇老院長組閣,英系的陳其邁擔任副院長,正國會的林佳龍等人入閣。

黨的方面,卓榮泰以中生代大師兄的身分在各派系聯合推薦下,經過黨員選舉接下代理主席林右昌(正國會)的位子擔任主席。至此,新潮流嚴格來說除陳菊外,僅少數成員仍留在政院中,如勞動部長許明春、國發會主委郭斐玉等人。

OK,到這邊誰可以告訴我這幾年新潮流到底多窮凶惡極,做了多垃圾的事情。新潮流的賴前院長為了大選不力而下台內閣改組後,到底現在是誰在掌握政府?

答案是:多垃圾我是不知道啦,要問他們也答不出什麼東西來。但英政府蘇院長為主的執政團隊,好像也不是新潮流為主吼?那到底關現在的新潮流什麼事情?真心不懂。

至於陳菊讓高雄負債三千億云云的假消息我就不想談了,最近大家應該都有看到解釋。

我也只有一個理解:反正對他們來說,新潮流是什麼不重要,就是壞到透頂了。新潮流是超萬用的稻草人阿,如:柯文哲不爽林飛帆就冠上人家新潮流帽子,最後被范雲跟林飛帆本人啪啪啪打臉就是個顯例。

至於談到邱義仁,就是更瞎扯了,講給不知道的人聽的。

邱義仁過去是新潮流的成員。這件事情是對的,和吳乃仁、林濁水、洪奇昌四人並稱新潮流四大天王也是對的。但這是N百年前的事情,事實上後面這三位不是退流(吳)、被退流(洪),就是和黨漸行漸遠(林),而邱義仁本人就更傳奇了。

在扁政府時期受重用,但後來被控以涉入巴紐外交款項案、安亞專案外交款項案、鐽震案報告文件洩密案,辭職、聲明退黨。被韓國瑜很愛提的的特偵組一再追殺,最後全部無罪、全部無罪、全部無罪,很重要說三次

中間一度回到高雄去務農,是16年後才回歸政壇。

我想這就是韓國瑜將邱義仁又抓出來鞭的原因,曾經待過扁團隊、被指控涉入弊案、曾是稻草人派系新潮流的成員,後來還加入小英的團隊。

一個邱義仁多個願望一次滿足,可以既打民進黨貪腐的印象,又可以加深新潮流垃圾的印象,順便黑小英一番。甚至連晚上新潮流當總統這種話都說出來了,這TM不是在小英是單身女性上操作性別暗示嗎?

結論-

什麼是新潮流?誰是新潮流?在這局中嚴格來說並不是重點,如果說操作派系話題讓民進黨分裂,我想在2019年初選以來,民進黨已經做了一次很好的示範。

一、新潮流在總統初選中,即便派系要角賴清德參與初選,仍保持中立克制,甚至陳菊還是反對賴清德出來參與初選的。

二、即便在初選波動後,D黨確定小英勝出後,便沒有再起波瀾,照規矩來。或許有人會舉不分區名單的爭議問題,大抵上各派系名額分配上持平,英系略多。而且現在是大家都在衝刺大選的時候,誰跟你講派系問題?資源投放會因派系而有所差異嗎?至少在一直很講求公平的補鍋匠-卓羅體系中是極力避免的。

看卓榮泰怎麼說:

正吿 韓市長

我正跟我的團隊在改造民進黨!
我們正從你的謊言中掙脫出來!
我們正集體在超越提名你的政黨!
我們是正正當當實實在在不旁門左道的政黨!
我沒有提出一份被吳斯懷們綁架的不分區名單!
我不會也不容忍性別歧視的言論在黨內蔓延!
我是黨主席,不是新潮流,沒有人可以架空民進黨!
我的黨不會有人架空人民選出來的總統,我也不會容忍誰可以架空或謾罵人民選出來的總統!
我是黨主席,不是新潮流,不會容許你邪惡污衊我的黨!
我是卓榮泰,我跟你不一樣,我只是正正當當、實實在在,只要誠心實在、對人民熱愛,台灣不需要什麼政治奇才!

三、有個說法還蠻有趣的,或許也可以是參考

民進黨內部的派系,如果以民進黨內部的角度來討論,還有一點意義。如果不是民進黨員,討論什麼派什麼系,好像沒有什麼意義耶。一個獨立黨員的想法。-張之豪,基隆市議員

OK,回到正題,我一直在想,新潮流過去因為封閉性和早期派系性格而受到神祕地看待。但大選的這局中這些根本不重要,反而從事件中我們可以看出,新潮流就是個天字第一號稻草人,柯文哲打、韓國瑜打,兩個人還一起雙打。

派系架空總統?是在寫架空故事嗎?

打來做什麼?強化民進黨在K黨選民、自以為中立理性選民,又或者我覺得說不定破殼小雞的眼中本來就有的刻板印象,D黨就是貪污腐敗,就是要受到超嚴格檢視,尤其是罪大惡極的新潮流^^

這也一再提醒我們白藍(紅)合流的這件事情。你能忍受嗎?至少我不能。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