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IT 實習心得文

Ke-Hsien Liu
5 min readDec 3, 2019

--

AIT實習計畫簡介

AIT美國在台協會在每年春季和秋季都會徵招約二三十位實習生,只要符合(1)中華民國國籍(2)18歲以上(3)在大學就讀至少兩年(4)有良好的學業表現(5)就讀學校之同意,就有資格申請AIT實習計畫。

AIT在台北和高雄的辦公室共開設了11個實習部門(2018年春季,不同屆可能不一樣),實習生會依據所屬部門被賦予不同的工作,如政治組需要整理美國選舉的資料,貿易組則需要協助研究和撰寫市場機會報告。不同部門在徵選實習生時會看重不同的資格與能力,因此在申請前需要先了解各部門的條件,並思考自身能力與經驗如何與該部門之工作內容做連結。

由於我是文化新聞組的實習生,因此以下文章會著重於該部門的申請流程和工作內容。

參與動機

身為政治系國際關係組的學生,我將來有志於從事外交工作,因此會想藉由在外交部或駐台外館的實習機會增進外交實務機經驗,而AIT成了我的首選。當初會想報名AIT實習計畫主要是想更了解美國對台事務、參與台美合作活動、體驗美國工作模式,同時一窺AIT神秘的工作環境。當時在臉書看到AIT在徵實習生,我就毫不猶豫地去報名了。

報名及面試流程

報名時,申請者需要繳交 (1)動機說明 (2)學校同意書(須向學校系所申請)(3)英文成績單 (4)工作同意書。

在動機說明那份文件中,申請者必須排實習部門的志願序。我當初在政治組和文化新聞組兩者做抉擇,但看似文化新聞組工作內容比較有趣,我就將它列為第一志願。

去年12月底我將報名文件寄出後,約莫過了三個禮拜我就接到了電話,是文化新聞組的主管跟我約面試。當時很不巧的他們所列的面試時間我剛好都在國外,不過他們允許讓我用線上Skype面試(不然我就真的無緣了)。而其他部門能不能線上面試我就說不清楚了。

面試採個人方式英文進行,有三個面試官來評選(一位國務院官員,兩位台灣僱員)。他們首先會問你的報名動機與相關經驗,並會從報名表所寫的活動實習經驗中問問題。此外,面試官會問你是否有關注AIT臉書粉專,若將粉專交由你管理,你要如何讓貼文觸及更多人。因此如果要申請文化新聞組,必須關注一下AIT臉書粉專,並思考一下可以改進的地方。

總而言之,面試大約是15分鐘,建議可以練習一下英文自介,並思考一下面試官可能會從履歷上問哪些問題。我認為面試氛圍算是蠻輕鬆的,文化新聞組的面試官人也很好,所以面試時不需要太緊張。

錄取和體檢

面試結束後過了一個多月,我總算收到錄取通知,忐忑不安的心也塵埃落定。信中會要求簽接意書,並於五天內掃描回傳,以確認是否接受此份工作。過幾天會由人資部門寄一封instructions,其中包括需要申請良民證、身家安全調查表、以及體檢事宜。

良民證可以先線上向警察局申請,體檢也需要盡快向指定醫院預約,另外身家安全調查表由於內容很煩瑣,需要細心填寫。所有資料需要將紙本繳交到AIT辦公室(要確定所有資料都完整,不然會被call回去補填寫)。

最後,會由安全部門的主管約安全調查面試,但不是像測謊那樣,所以不需要緊張。主要是像聊天那樣,確保安全調查表內容無誤。此程序走完,就準備好報到了。

第一天報到

上班的第一天,我們會需要先拍照以製作門禁卡。當天會由安全人員來進行安全規範講習,有林林種種的規範,許多規範涉及機密就不說明了。之後就會安排認識環境和主管見面,這時候就要開始記名字了。每一組都會有專門管實習生的主管,他會說明一些實習規則,像是一星期至少進辦公室20小時(但實際上很彈性),總實習時數要達200小時等(這樣才拿得到證書)。

實習內容

文化新問組實習的工作還蠻雜的,主要有臉書貼文撰寫、圖書線上編錄、行政事務處理和活動花絮影片拍攝。各個主管會在需要幫忙的時候來找實習生幫忙,由於不同主管負責不同的事物,因此需要協助的事項五花八門,但也能因此接觸到不同的事物。

其中最讓我印象深刻的是活動協助,因為我能夠參與許多盛大的活動,像是AIT@40酒會和國慶酒會。在AIT@40活動中,我主要是負責採訪,活動中,我採訪了外交部長吳釗燮、前總統馬英九、交通部長林佳龍、新北市長侯友宜、桃園市長鄭文燦等知名人物,採訪之後的影片合輯 AIT 也有剪輯放在 AIT臉專上分享給大家(連結)。過程中,我不僅有機會與平常只在電視看到的人物對話,最後也有機會與他們合影。總之,除了AIT活動外,可能很難看到各黨政要齊聚一堂的熱鬧景象,這也是只有在AIT實習能親臨的經驗。

由於AIT門禁森嚴的關係,一般人是無法進到裡面辦公室的。我這屆剛好是AIT遷館的時候,雖然事前搬了很多箱子、抬了很多重物,但作為唯一一屆能在新舊兩館工作的實習生來說,這種經驗是可遇不可求的。新的AIT館聽說花了七十多億台幣打造,館內非常豪華漂亮,如果不是實習生的話,很難進館內隨意參觀走動,不過裡面不僅手機收不到網路,也有許多禁區無法進入。

結論

這四個月的實習對我來說是快樂的,200小時的時間也很快就過去,離別時仍有不捨。主管們人都很好,會不定時請實習生吃飯,送我們東西,實習結束之後有活動需要幫忙時,也會與我們繼續聯絡。

我也在過程中磨練了我的工作態度,學會如何與主管互動,將交代的事情以最有效率的方式完成。雖然我們接觸不到決策端,但我在協助和參與活動的時候更了解AIT在台灣扮演的角色,藉由活動參與我看到了美國的排場,美國人的做事模式。實習結束後,主管會不時找我們回去幫忙活動,也會邀請我們參與AIT的聚餐和宴會。

總而言之,我覺得在AIT工作是一個難得且愉快的過程,不僅主管都很親切,工作內容也非常多元有趣。對於未來想從事外交領域的同學們,AIT實習計畫絕對是值得嘗試,且會讓你穫益良多的學習經驗。

2020 春季實習報名連結:https://www.ait.org.tw/offices/jobs/foreign-national-student-intern-program-fnsip/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