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eBit 2020 Spring PTA (春季實習)申請紀錄

肯恩
5 min readApr 17, 2020

--

PartA:履歷投遞

時間:按照 beBit 粉絲專頁上的資訊所要求,申請者需於 2019/12/11 午夜前將履歷寄出。我在 2019/12/10 參加完 beBit 舉辦的 info session 後投遞履歷。投遞方式為將履歷寄信至 beBit 所要求的信箱。

PartB:現場筆試

時間:我在送出履歷的隔天 2019/12/11 收到現場筆試的邀請,最後是 2019/12/16 到 beBit 辦公室參加筆試。在考試的當天晚上收到下一輪的面試邀請。

筆試題型:總共 30 題選擇題,作答時間 30 分鐘,答錯不倒扣。題幹都是英文。題型主要為以下三種:

  1. 數學題:沒有 IBM IPAT 的那種數列題,幾乎都是計算題,從簡單到中間偏難的都有。題數接近一半。
  2. 邏輯推理題:印象中有幾題是給你幾句對話的內容,問說誰講得最有可能是錯的
  3. 閱讀測驗題

我當時的作答方式是專攻數學題,在 30 分鐘的作答時間寫了差不多 13 或 14 題的數學題,剩下的題目幾乎都是用猜的。我事後跟身邊的朋友交流了一下,因為應該是用答對題數來算分,所以建議大家先找出自己相對強的題型,然後就從該類題型開始作答。另外,我作答時也會運用一個技巧:只要題目看起來有點難,我就一律跳過,最後有空的話再回來想,透過這個技巧盡可能地在注定寫不完的情形下,提高答對的題數。

個人準備方式:上谷歌搜尋「 logical reasoning test」挑一些數學計算跟文字推理的題目來練習,自己是有準備圖形題,但當天的考卷比較沒有這類的題型。

ps:強者朋友跟我說筆試的題型差不多是 GMAT 的 CR, PS 跟 DS,有興趣的朋友可以多研究及準備。

ps:有朋友收到筆試邀請的時間跟考試的時間非常近,因此也建議大家有空的話可以提早做準備。

PartC:現場一對一面試

時間:在 2019/12/16 收到面試邀請,在 12/19 到 beBit 辦公室參與面試,12/20 收到 Final Round 的面試邀請

當天面試的時間約 40–45 分鐘,包含 behavior question 跟 case interview 兩部分

behavior question 包含以下幾種:

  1. 是怎麼認識 beBit 的?
  2. 為什麼想往顧問業發展?
  3. 想在 beBit 有什麼樣的學習跟成長?
  4. 過去有哪些經驗可以協助你做好這份工作?
  5. 什麼事情會驅動你?
  6. 你冒過什麼風險?
  7. 自己的優勢跟特質
  8. 下一學期的時間規劃、最快什麼時候可以 on board、一週可以來幾天

case interview 的部分,beBit 進行的形式跟其他管顧公司不大一樣。面試官給我一張 A4 紙的題幹,並提醒說希望最後的解決方案要具體一些,不能只停留在很 high level 的策略。

紙上是一個用英文寫的 case,上面已經寫好客戶的資訊,以及遇到的問題。接下來我在想了大概八分鐘後用中文跟面試官分享我的想法。面試官聽完我的想法後有針對我提的策略做追問,比如說要怎麼樣的執行,以及除了我分享的幾個行銷建議之外,還有沒有其他的想法。

ps. behavior question 的部分我補充幾個學長姐之前有被問過、建議我先準備的題目:

  1. 做過最瘋狂的事情
  2. 自己的夢想
  3. 過去質化研究(ex.訪談)的經驗

PartD:Final Round 個案報告面試

時間: 2019/12/20 收到面試邀請、個案題目以及現場報告的說明。2019/12/24 繳交報告的簡報。2019/12/26 到 beBit 辦公室報告。2019/12/27 收到感謝信。

這一期 PTA Final Round 的題目是「如何透過數位服務的方式,協助某一車商提升營收?」

在報告當天每人有 15 分鐘的時間簡報,5 分鐘的時間進行 Q&A。當時聽簡報的人包含 beBit 台北辦公室的負責人、專案經理跟三位顧問。從一開始的筆試到 Final 的面試可以看出 beBit 相當重視未來的 PTA 們,以致於公司用了不同的形式來測試大家的實力。

事後很幸運有機會跟公司的顧問交流簡報面試他們最看重的是哪一部分,他們提到在解題目的時候,無論是從 top-down 或是 bottom-up 的角度出發,整份簡報邏輯的一致性跟完整性是最重要的。

以下我舉自己的經驗當作錯誤示範給大家當參考:我當時提的解決方案包含增加銷售二手車及經營車友們的線上論壇。在整份報告中,我大多著重在解決方案要如何做、如果做了有什麼好處,卻沒有提到從 high-level 公司的營收或利潤來看,是要如何導到增加銷售二手車跟經營車友論壇的。我想這就是缺少了前面提到的「邏輯完整性」,導致沒有能通過這次的簡報面試。事後想一想這個問題確實是蠻嚴重的,因為如果顧問公司在向客戶高層提案時,通常都會從比較 high-level 的角度開始講,這樣才能說服客戶說「我們的建議是重要的,因為會對營收或利潤造成 blablabla 的影響」。

2020 暑期實習(Summer Internship Program)申請資訊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