洋相

健吾
4 min readMar 17, 2019

我終於想起這件事,為什麼困擾我那麼久了。

九七前後,有什麼分別了。

九七前後,有什麼人教過我禮儀呢?

有。我記得。

小時候,家貧,家人都沒有教什麼。但人越窮,就越怕人看不起。所以,就算家中沒有一個錢,他們都很害怕我們「穿起來很不好看」。母親常掛在口邊的一句說話,就是「你穿起來像個乞衣」一樣。

是的。越是沒有實力的人,越會怕被看不起。

所以不知道為什麼,家中的書,沒幾本。但這一本,在我家中出現過。

由蕭芳芳小姐寫的《洋相》。

那時候,家人都不讓我看電視。什麼《歡樂今宵》我都沒有看過。但只要是有一些「學習價值」的東西,都可以一看。由於蕭芳芳的英文好像很好,她可以主持香港電台的《聽歌學英文》,就可以一看。

那時候,看狄寶娜摩亞和蕭芳芳,是我小學時代,幾乎唯一的娛樂。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