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SMLE Step 1 考試經驗分享

Alan Chang
21 min readOct 3, 2021

--

Final score: 243 (2021/04/01),Preparation period: 5 months

書寫緣由

大家好,首先先提醒一下在看文章的你,這篇文章可能不是那麼適合高手,高手可以路過。如果在大學排名大概在50%左右的人,可以來看看這篇心得。

雖然距離考完試的時間已經一陣子,但鑑於在社區的這兩個月實在是太過悠閒,因此決定還是來記錄一下從去年開始準備,到今年考試的 USMLE Step 1。 Step 1 的考試範圍大概是我們臺灣醫學生在大一到大四學習到的範疇,科別大致上包含以下這些,剛開始看到覺得非常頭痛,以往痛苦的回憶又在腦海裡湧現…

Anatomy
Biochemistry
Biostatistics
Behavioral Sciences
Embryology
Genetics
Histology
Immunology
Microbiology
Neuroanatomy
Pathology/pathophysiology
Physiology
Pharmacology

看到是不是就有點不太想準備了哈哈哈,但相信會繼續滑下去的人還是有想要準備考試的決心的!

個人簡歷

2020年6月的應屆畢業北部醫學生,班上排名大約50%(其實主要是靠其他比較有興趣的選修科目還有大五大六的臨床實習拉的,如果單比醫學科目的話,排名應該會掉到差不多7–80%左右),目前正在北部的醫院擔任PGY1。

關於 Step 1著重的基礎醫學部分,因為大二大三的時候瘋狂玩社團還有往外面跑,因此這個部分的先備知識可以說是非常非常之薄弱(大二的大體解剖甚至是 C 低空飛過,實驗基本上都是靠同組同學凱瑞。唯一比較好的是生物統計,可是在 Step 1的比重又少得可憐),因此當時在考Step 1之前就要做好覺悟。

當初想考 Step 1 的原因一方面是還是抱有前往美國發展的想法;另一方面則希望在做PGY前能夠把基礎醫學的知識給補足,這樣至少遇到強者在討論的時候不至於完全放空自我,同時也有點強迫自己在gap year這一年唸點書的概念。

準備時間

原先想說大六畢業後認真拚兩三個月後就可以上考場,所以在大六上學期的時候平常下課沒事會看一些 pathoma 的影片並且做一些筆記。沒想到花幾個月慢慢地看完一整遍後,到實際認真準備前就再也沒碰過了。人總是有夢最美,到大六下學期時惰性大爆發,只想要順順利利畢業還有考完第二階段國考。考完國考後又覺得應該要讓自己放鬆一下,給自己後期忙碌的學生生涯一個適度的喘息,結果不知不覺地,一放就是給自己大概三個月的假期(唉)。因此實際上開始準備的時間大概是從 2020/10 開始,比較放鬆地準備了大概三個月到 2021/01,在一月底後開始積極認真死命認命地準備到三月底,真正考試時間 2021/04/01,下面會有比較詳細的分享。

使用教材

(下面會依照推薦程度排序)

北美學生通常會在醫學院二年級升三年級間考取Step 1,他們最常使用的就是UFAP,而UFAP就是UWorld、First Aid、Pathoma的簡寫。這裡先提供大家我在這段期間使用的參考書籍以及課程,以下會有我是用的各個 resource 之簡單介紹:

綜合

First Aid (FA)
Boards & Beyond (BnB)
Dirty Medicine
Anki

分科-其餘沒列的分科就是以 FA 為主

Biochemistry:Kaplan
Behavioral Science:BRS
Immunology:Boards and Beyond
Microbiology:Sketchy Micro
Neuroanatomy:High-yield
Pathology:Pathoma
Pharmacology:Kaplan
Physiology:BRS

題庫

UWorld/UW Notes
NBMEs
Free 120

Resources

First Aid (推薦程度5/5)

FA 應該不用多介紹了,是最有投資報酬率的書。雖然並沒有考試指定用書,但相信準備 Step 1 的大家應該有超過九成五的人都有使用,是大家準備考試時所使用的「聖經」,也是最完整的攻略。考試中大部分的題目在FA裡面都找得到答案(當然還是有完全沒出現在書中的題目),書中也會有許多整理好的表格和Mnemonics,雖然有一些口訣真的很牽強,可是一直在腦海中循環過後還是會不小心記起來,非常神奇。

建議都買最新年份的版本為主,因為一年之間可能就加了好幾十頁的量,尤其這一年的新書一定會加上COVID-19的介紹,實際考試也有可能會考。

我念 FA 的方式是把它當作總複習的書籍做使用,先透過其他的教材如 Kaplan、Boards & Beyond 還有 Pathoma 等等對各科目及單元做個初步的理解,再來搭配 FA 的表格還有口訣服用會更能夠吸收,我也會 FA 上面加註一些其他參考書有提到而上面沒有的點。而最後的 Dedicated period 中就是一直狂念狂翻 FA,能夠記多少就記多少。

總而言之,基本上把這本嗑地滾瓜爛熟再搭配 UWorld 和 Pathoma,考試要過絕對沒問題,尤其是2022年開始改成Pass/Fail 後,也不用拚多高的分數。單純想要Pass的話,靠最基本的 UFAP 絕對是綽綽有餘。

UWorld/UW notes (推薦程度5/5): UWorld 1st pass 74%

UWorld 就是一個超級龐大的題庫,並沒有什麼課程,但老實說如果UWorld有出參考書的話,我一定會買。因為它的題庫真的是很讚,就算是沒有要考 Step 1 ,但有心想要精進自我醫學知識的同學們,也很建議買來寫。這也是我史上寫過最多題目的題庫,大概有3500題。他們的題目也是無時無刻都在新增,甚至在撰寫這篇文章的此時又多了大概300多題(距離我上次寫的時候才隔半年而已)。

而千萬不要以為它光只有題目多而已,詳解也是寫的落落長,但它的詳解才是真的值得花錢下來投資的部分,每一個選項都會有很詳盡的解說,包括為什麼這個選項不能選或是這個選項可以教你什麼。通常我寫題目需要一分鐘,而看完詳解就要至少五分鐘。

大部分的學生都會完成二刷(2nd pass),而我在時間不是很充足的份上,只對錯誤以及有重點標記的題目進行二刷,大概佔了總題目數量的四成左右。題目的長度會比實際考試來的還要長,但還是建議要熟悉這種長度的題目,在實際考試中才不會因為題目而喪失了作答時間。UWorld 的介面也都設計的跟真實考試差不多,可以先用 UW 來熟悉考試的一些按鍵還有做題方式等等。

我使用 UWorld 的方式大多是以 Subject 去做分類,例如我現在想要做 Cardiology 的章節,那我在看完那章節所有參考書還有影片後(像是 FA、Kaplan、BnB 等等)才會去做 UWorld 的題目,並且當做複習。而它亦可以選擇要不要計時,建議每次做題目都需要計時,這樣才可以知道自己的速度會不會太慢,如果有介面不懂的問題可以再私下來問我。

網路上準備 USMLE 的論壇裡很常會有大神整理他們自己的 UWorld Notes ,如果自己沒有時間做這些筆記的話,其實也可以參考他們的。我自己因為沒有時間做額外的筆記,所以有跟一個考27x的外國人拿他的筆記,只能說神人做的筆記真的跟我們一般人做的就是不同層次xD

Pathoma (推薦程度5/5)

如果病理基礎很爛,病理實驗都靠老師放水才能安然度過的人(像我)來說,非常非常建議先看過至少一遍 Pathoma 再去念其他的科目。Pathoma 有影片以及課本,我並沒有買或讀課本。我只有看影片,然後再自己把影片上的文字抄下來(因為自己其實比較喜歡唸實體書,不太喜歡看電子書,而且翻久了也自然而然知道哪個章節在哪裡),接著便當作實體書看。他有分許多章節,而其中前三章我自己認為最需要認真看以及掌握住,尤其是一些 Inflammation 或是 Carcinogenesis 的介紹,看完會讓你覺得原來以前覺得很複雜的東西可以被講地那麼簡單明瞭。而看影片比起實體書的好處是可以調快速度,就不用花那麼多時間在聽課上,遇到比較熟悉的章節也可以跳過。

SketchyMicro (推薦程度 4.5/5)

Sketchy 系列我只看了 Micro ,不過聽其他準備的人說它的 Pharm 也表現得非常好,有興趣的人也可以去看看。基本上它就是用美式卡通來講每一個 Microorganism ,這裡有一個例圖,可以猜猜看這是什麼菌,每一個角色都有它的意義存在。如果善於(鱔魚?)用視覺記憶法的人大大推薦用 Sketchy 系列去背 Micro 和 Pharm ,會有事半功倍的效果。就算不常用視覺記憶法背書的人,看久了也真的對這些圖會有印象,而且有時候這些淺薄的印象可能就會救了一題的分數!但要記得不要把微生物彼此之間給搞混了。

大家可以猜猜看下面這張卡通圖是在講哪一隻細菌(提示:食鹽掉到海裡→低血鈉?)

◼Kaplan (Biochemistry: Dr. Turco 5/5、Pharm: Dr. Harris 4/5)

接下來介紹的這兩個 resources 都是類似補習班的講義和影片,Kaplan有許多不同年份的影片,影片中會看到老師還有投影片;Boards & Beyond 則是只會出現投影片。

打從醫學院開始,生化就是我的最大罩門,那些 Pathway 根本就記不住,以前上課也是渾渾噩噩,寫個考古題就直接去考試了。導致當時在選 resource 的時候還在想到底有沒有需要花時間看 Kaplan 的影片,畢竟一集就要四個小時,而且不就是把那些 Pathway 給記下來就好了嗎,感覺並沒有很值得,後來決定還是先看一集在做選擇。 Biochem 大家最推薦的是 2010 的 Dr. Turco,我只能說不管你生化的基礎多強,一定都要看 Dr. Turco 的影片,我從來沒想過生化可以被 Dr. Turco 講的那麼直白而且有趣, Dr. Turco 會把他好幾十年的教學經驗作分享,然後在影片中跟大家提點什麼是絕對要記得 (High Yield points) 然後什麼是不會考的,聽他的準沒錯。打從第一集開始,我第一次遇到老師講課時我嘴角總會不經意上揚的,因為真的覺得學到非常多知識,而且也非常實用。

Pharm 的話則是看 2014 年的 Dr. Harris,老實說我覺得幫助並沒有很大,這裡說的是如果你花時間看教科書的話,其實就有包含到老師講課的全部內容了。主要是分章節將每個類型的藥物給講完,真正最有幫助的應該是前面講藥物動力學還有自主神經藥物的那塊。雖然整理的滿詳盡的,可是還是有一些地方有遺漏,導致寫 UWorld 或是真正考試時出現沒有準備到的情形。不過裡面還是有一些口訣還不錯,最後還是建議藥理基礎差的人可以先稍微看一下 Dr. Harris 的影片,會比較好上手。

◼Boards & Beyond (推薦程度 4/5)網路上大多簡稱為BnB

一樣有教科書還有影片,教科書滿陽春的,影片裡的投影片大多是文字敘述為主,比較適合傳統方式唸書的學生。他的優點是什麼東西都講得非常細,會從基本的 Anatomy 講到 Physiology 再講到 Pathology,而且有影片的目錄,可以針對弱的地方或是比較難理解的地方做加強。我主要是拿比較不熟的主題來看,這邊很推薦他的 Cardiology、Nephrology、Dermatology 還有 Immunology 單元,可以對一些不是很了解的公式(Nephro 很多)或是圖形(Cardio 很多)去做了解,了解之後那些公式和圖形就不用死背。

◼BRS Physiology (推薦程度 4/5)

大學的時候因為對生理滿有興趣的就有直接買 Physiology 的原文書,這本也是大部分學生理的人會買的一本。內容簡潔明瞭,不會給你太多不必要的資訊(跟 BRS Behavioral Science 比的話嗎 …?),也都會把那一張最重要的幾個公式統整在最後幾頁。如果生理基礎比較沒有那麼好的話可以先看這本,倘若基礎還不錯,建議可以直接看 Boards and Beyond ,

◼Dirty Medicine (推薦程度 4/5)https://www.youtube.com/c/DirtyMedicine

Dirty Medicine 也是很多北美學生在看的影片,其中一點很重要的是:完全是「免費」的 youtube 影片,不過最近他好像新增了會員制度,不知道影片內容會有什麼差異。可以先去它的 youtube playlist 看有沒有自己比較想要聽或是比較弱的主題(主題並不是包羅萬象,而是比較 popular 的 topics),影片中會簡單的講課,然後最重要的就是它會給你一些很好記的口訣,也是不知不覺就琅琅上口xD。而且每一部影片都不會到太長,很適合邊吃飯的時候邊看。

◼Anki (推薦程度 3.5/5)

有關 Anki 的部分,看了很多臺灣以及美國那邊的心得文,滿多人都會推薦使用 Anki 。後來也發現周遭不少同學在大學求學期間,就已經會自己使用 Anki 做字卡來強化自身記憶。由於自己平常沒有使用字卡的習慣來強化記憶,因此我並沒有很適應這種方式,對我來說就沒有特別有效果。

如果有時間的話可以自己做一套屬於自己記憶方式的 set ,但如果沒有時間的話,也可以找網路上有的 preset(例如 Zanki 還有 Anking,都是滿多人推薦的)來背。因為這些 preset 都有分不同的 subject ,所以我在準備期間都是在讀完一個章節後拿來鞏固記憶,還有在最後上考場前幾天拿來總複習使用。 Anki 的優點是可以依照熟悉程度,在不同的時間會再次出現(比較不熟或是錯比較多次的題目,出現的間隔時間就會比較短),可以幫助記憶力;而缺點是可能形成較零碎化的知識,比較沒辦法做一個統整,然後如果要用的話,真心建議早一點開始用。

◼Neuroanatomy (推薦程度 3.5/5)

最一開始想到要考神解的時候,不好的回憶就又湧上心頭,神經解剖一直都是我覺得解剖學裡面最難的一塊。即使在國考時有經過老趙的淬煉,但針對那些神經迴路,還是沒辦法真的背起來。

當時覺得如果看影片的話可能會看到睡著,因此決定買參考書來做準備。在網路上爬過許多文後,大家最推的應該是 High-yield neuroanatomy ,看了評價真心覺得不錯,就跟風買了。這本書的確還不錯,各個神經的功能路徑都分析的很清楚也很仔細。不過在實際上看了 First Aid、UWorld 的題目還有一些線上題庫後,覺得並沒有買這本書的必要。如果未來要走神經相關科別的人可以買這本,閒暇的時候來翻翻,但如果只是想為了 Step 1 做準備的人,我自己是覺得只要靠 First Aid 還有 UWorld 的題庫就很足夠。

◼Behavioral Science (BRS) (推薦程度 3/5)

看過各式各樣的心得文,就是 Behavioral Science 的部分最多人哀號,因為沒有一個好的教科書能夠完全 Cover 到。但就算因為這樣,我還是上網找了一本感覺還不錯的參考書來讀,至少心裡也會比較有安全感,不會呈現完全放棄的狀態。但念完的心得只覺得好像浪費錢買了一本書,後面的題目我也沒有寫完。絕大部分的東西在 First Aid 裡面多少都會提及,唯一比較有用的地方就在生物統計還有 Insurance 的部分(Insurance 的部分建議自己可以再上網看一看,其實美國的保險還滿有趣的)。但總而言之,就算讀了多少,考試的時候遇到倫理題,不管再怎麼樣都還是會落到二選一的處境,這時候只能心裡默禱拜拜啦,但好像也不能丟骰子或是擲橡皮擦(因為考場應該是不能帶這些東西進去的xD)。

生物統計的題目倒是都滿基本而且簡單的,只要一些大觀念還有重點有記起來就沒有問題;而倫理題能夠準備的唯一方式就是多做題目,然後搞懂出題者的思維吧,寫多了比較能夠選出答案(就算內心可能不是想要選那個選項的xD)。

Self-assessments

自己一直都是很不擅長在還沒準備好就寫測驗的人,包括臺灣的醫師國考也是,在身邊同學瘋狂分享自己前測分數的同時,我通常就只能默默地回家念書。因此我的self assessments都是在準備到一定程度時寫的(都是在最後兩三個月的時候寫),所以可能沒辦法如實展現我準備考試的進程。

◼UWSA
UWorld 的模擬試題,網路上有人說會高估,也有人說會低估,我自己覺得不是那麼重要(對於我來說當然希望是低估),主要還是在這些模擬試題中找出自己的弱點,並且加強。

1 - 258

2 - 252

◼NBME (https://www.nbme.org/
NBME 是官方的模擬試題,因為是官方的,所以在真正考試的時候有一定的(?)遇到雷同的題目。這些題庫在官方網站上都可以購買,而且會持續更新題庫,但是網站上只買得到最新的 NBME(目前是 Form 25–30),一回的價錢是 60 美元,總共有 4 blocks*50 = 200 題。如果是在官網上購買會附詳解,如果是舊的話只能夠參考 offline 的檔案,並且在論壇以及網路上找詳解。

很早的 NBME (例如個位數)基本上沒什麼參考價值,建議有餘力的話再去寫。比較新的 NBME 會與實際考試的出題方向比較相似,可以寫寫看。

18 - 228 ,當時在全部科目都念完第一次的時候寫,覺得還滿挫折的,因為 target score 是 240+

21 - 238

24 - 242

29 - 238,因為考試時間延後的關係,決定花錢買一份新的 NBME 來寫,不過好像沒有遇到類似的題目

◼Free 120 82%(98/120)

Free 120 顧名思義就是有 120 題,也是官方的模擬試題,不過這 120 題不會變,永遠都是那 120 題。比較特殊的是可以申請到正式考場去寫,以體驗真正考試時的臨場感。我自己是沒有到考場去寫,因為考場太遠了xD

考試時間規劃

◼Casual period (前三個月)

2020/10–2021/01 都是鬆散準備,維持一個禮拜在圖書館專心唸書五天,放假兩天的頻率,偶爾還會出去玩個幾天放鬆一下。主要就是將每個科目的影片還有參考書籍給念過一次後,在 2021/01/03 時正式開始寫 UWorld,依照 Timed + Tutor 並依照 Subject 的模式,一天給自己的目標是三個 Blocks ,一個 Block 有 40 題,可能就要花到三個多小時,總共預計花三十天寫完整個題庫。不過人算不如天算,有時候會因為各種雜事拖延到進度,最後大概花了 45 天左右才把整個 UWorld 給寫完,overall 大約是74%。在寫每一個 Subject 的 Block 之前,會很快地再掃過 First Aid 以加深印象。在快要寫完 UWorld 時一月底寫了 NBME 18 ,分數是 228,覺得這樣不行,必須要更加認真對待考試。

◼Dedicated period (最後兩個月)

主要就是狂嗑 First Aid 還有做 UWorld 2nd pass (錯的和有標記的題目)

01/29–02/02 CV + Renal 針對比較弱的科別做加強,像是腎臟科和心臟科
02/02–02/04 Biochem 自己在看了 Dr. Turco 的影片後其實會對生化很有自信心,因此也花了許多時間在這上面,希望可以用這個部分取得多一點分數
02/02–02/07 Micro + Pharm 看到每隻菌就試著讓腦海中浮現那隻菌的卡通圖,並且說出那隻菌的特徵
02/08–02/09 Biochem + Pharm anki 雖然試著用 Anki,可是發覺自己還是不太適合
02/09–02/17 Micro + Behavioral Science + 過年 Behavioral Science 真的是自求多福,不管怎麼寫答對率大概都只有六成左右
02/18–02/19 NBME 21 分數換算過後大約是 238 ,有接近到一開始設定的水準
02/20 馬偕面試 佛系面試,考官問問題的時候腦中還在背糖解作用的反應式xD
02/21–02/22 UWSA 1 分數是 258,看到分數差點腦充血,還以為自己有260+的實力,是給予自己滿多自信心的啦,不過看到實際成績的時候反而有點落寞
02/22–03/08 Bnb + FA複習 一樣複習 First Aid 並針對比較弱的章節看 BnB 的影片。到此大概念了第三次的 First Aid
03/10 台大面試 沒什麼好說的,就認命面試
03/11–03/15 NBME 24 + UWSA 2 在面試完的隔天寫了 NBME 24,分數是242。到這時候就覺得實際分數大概就落在240左右了,看看最後兩三週能不能再衝個五分。沒想到隔天寫 UWSA 2 的時候又給我來個 250+,我也不知道該相信誰了
03/11–03/12 Free 120 82%
03/13–03/31 原本預計的考試日期是 03/18 ,不過因為兵役的關係因此將考試延到 04/01,剩下日子就是再次狂刷 First Aid + UWorld + 吃飯的時候配 Dirty Medicine + NBME 29 到考試前,不熟的地方加強加強複習,在考試的兩天前寫了 NBME 29,分數是 238 ,此時的我心如止水,已不對分數有更高的強求。
04/01 實際考試 243

考試當天

題目總共 7 個 Block(一個 Block 有 40 題/1hr),因此加上休息的一個小時總共是八個小時的考試時間含吃飯。雖然可能寫完一個 Block 還有精神,但不保證在第二個 Block 寫到一半的時候還會有精力,因此我每一個 Block 都會休息個七、八分鐘左右,可以看得出來這種休息時間是沒有讓你吃正餐的時間的,所以糧食一定要準備好,否則到時候很餓的話也會影響到考試成績。而我在這幾分鐘的時間會拿來喝水、上廁所,看一下自己準備的 High yield notes 還有吃營養棒。有時候上一個 Block 不確定的東西可以趕快拿出來再翻一下,因為同樣一個考點可能會一考再考。

考到最後兩個 Block 的時候真的有點虛脫,尤其是看到後面考試的同學已經早早離去,頓時其實會覺得有點孤獨,還好前一天睡得還不錯。

綜合心得

首先一定要建議早一點報名完考試,不然在唸書的時候還要處理一大堆行政的事務會覺得很厭世,包括像是一些認證 Form-186 等等。 UWorld 的話我會建議早一點開始寫,至少要做到二刷,我大概做了 1.4 刷,可是考試前還是覺得準備不夠充分。然後在寫題目的過程中可以把一些覺得很重要的考試主題記下來,透過 First Aid 還有 Boards and Beyond 去做加強,寫了NBME、UWorld之後也大概知道考試重點是哪些,像是生化或是病理的 Metabolic disease、G6PD、Vitamins 等等都不停的重複。

接著是可以加入臉書的社團,包括像是臺灣的 TRUST 還有國外的 USMLE Step 1 Preparation Forum,相信我,裡面可以挖到非常多寶物xD。如果有什麼跟考試有關的問題還有需求也都可以在上面發文尋求協助。

再來就是 First Aid 上面的口訣雖然沒有很好記,但都還是建議記起來,我的話會推薦把所有口訣整理下來,在搭公車、捷運的時候就可以拿起來看。 First Aid 真的是聖經,有餘力的話把每一句話、每一行字都記下來絕對不會辜負你。然後題庫的話真的不要把它單純視為題目,要把它當成是教科書在複習,所以就算寫對了的題目,只要有任何一個選項不確定都要再看一下詳解,這個小動作可能就可以抓到自己理解錯誤的地方。

關於學科方面,解剖學的方面,不用特別緊張,因為不用用到老趙那麼厚的一本解剖書,其實靠 First Aid 還有 UWorld 詳解裡的解剖學就能夠 Cover 到了;而生化和藥理的圖表絕對要記,尤其是生化的 Key enzyme 一定要倒背如流;生統的部分都很基本,把 First Aid 還有 UWorld 的題目都作過後就可以拿到 80% 以上的分數;Behavioral Science 的部分就平常多做好事吧。

我是屬於沒有準備充分不敢考試的人,所以大致上的準備模式會先一直唸書,唸到覺得準備充分之後才敢開始寫模擬試題。但每個人都有自己的唸書方式,可以回首一下自己大學生涯中怎麼樣的方式可以讓自己準備地最有效率,每一篇經驗分享都可以做為借鏡以及參考,可是不用全盤接受。

最後回頭來看,我覺得準備這個考試是非常開心的,因為我並不會像以前大學一樣是為了不要被當而熬夜唸書,反而是在成年後第一次真的為了自己而去參加這個考試(還要對得起這報名費啊xD)。在唸書的過程中,也覺得自己的實力增加許多,終於有一點接近同儕的水平了。

USMLE 的考試也與臺灣的醫師國考很不同,少了很多死背的東西,反而是將要測驗的觀念融入臨床情境之中,腦袋不轉個兩三次基本上沒辦法很順利地回答題目,例如這一題需要你先知道這個生化的反應式之後,接著再問你反應式中的關鍵酵素;抑或是給你一個臨床情境,你要先知道這個疾病後再問後續的治療藥物為何。比起純死背的東西來說,我認為這種有臨床情境的考試會讓我做題目起來更有成就感。

最後偷偷抱怨一下美國的老師真的比較會教,除了上課幽默以外,還懂得幫你抓重點。看了這些大師的上課影片真的完全不會想睡覺,反而覺得病理、藥理、生化等等是多麽神奇的東西,人的身體真的是一個充滿神奇的集合體。看這些影片同時還可以訓練英文聽力,真的是有利而無一弊。

經過這次的經驗,對於後續的 Step 2 我是更加地躍躍欲試,也希望我的經驗能夠幫助一些即將準備考試的莘莘學子,一同往偉大的道路上面前進!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