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所知道的 「航空聯盟點數 」

Kevin H 薛哥的世界
5 min readJul 25, 2018

"我所知道的"系列,將會是我記錄一些我有花過時間研究的主題,深度都不會太深,希望能讓大家多多認識不同的東西,如果有錯歡迎來糾正我,第一篇來淺談航空聯盟點數的基本觀念跟應用。

去年底因為要訂從台灣飛到紐約的機票,我聽我朋友說Chase的信用卡點數可以直接轉到航空公司點數,然後用他來換票比較划算。就是這樣的一個機緣,我入坑了,之後就不知道花了幾十個小時在各大網站上面爬文,研究點數這東西,雖然我到現在還沒有什麼機會實際應用或累積,但是我已經習得一些基本皮毛,也發現台灣朋友對點數的觀念不甚普及。所以我在這邊想要講關於聯盟點數的三大基本觀念!之後有機會在深入討論實際上的應用與信用卡的結合。

現在有三大航空聯盟: 星空(Star Alliance)、寰宇(One World)、以及天合(SkyTeam),每個聯盟都沒有自己的會員卡或是自己的點數,聯盟是一個虛擬的概念,只是每個聯盟下面的航空公司他們都互相有協議,讓那些航空公司的點數可以互相應用。

我研究星空比較多,所以下面都用星空舉例。星空聯盟成員有我們台灣熟知的長榮(EVA)、美國的聯合(UA)、日本的全日空(ANA)等等共27個成員。

1 航空聯盟點數可以互相累積,但不可互轉

所謂的點數可以互相累積的意思,就是如果今天我同時擁有長榮跟聯合航空的會員,我搭了一班長榮航空的班機,我可以在check-in的時候跟櫃台說我想要把這趟航班的里程累積到我聯合航空的帳戶裡。這樣飛完之後你的里程點數就不會進長榮的帳戶裡面,而會進去聯合航空的帳戶。不過要注意的是,如果你沒有先說,點數進了原本的航空公司之後,就沒有辦法在把點數轉到其他航空公司的帳戶了,所以請務必先規劃好要怎麼累積自己的里程,不要試著事後補救

2 航空聯盟的票可以互開,互相升等

你可能會想說,啊我就是要飛長榮阿,我把點數累積到其他地方幹三小?

這就是航空聯盟厲害的地方啦,就算你把點數累積在聯合航空裡面,你也可以用聯合航空的點數去開長榮航空的機票,或是去升等全日空的機位,只要在同一個聯盟裡面,基本上都是可以互相使用點數的,雖然會有例外啦,例如新航的頭等艙只給自己的會員點數兌換。

每家航空公司開票的點數需求不同,同樣是台北飛香港,有些航空公司可能會要4萬點,有些可能只要2萬點,每家航空公司兌換自家航班跟聯盟夥伴的航班需求往往也會不同。所以了解自己的飛行需求,並找出對自己最划算航空公司,就是我們會把點數累積到其他會籍的主要原因。

另外要注意的一件事就是,每家航空公司留給自己的機位通常會比較多一點,所以要換長榮的航班,其實用長榮的點數可能會比較容易,不過究竟放在長榮好不好呢?我們下面分曉

3 請你把雞蛋放到同一個籃子裡面

既然在同一個聯盟裡面點數可以互相累積,最基本的好方法就是把點數都累積在同一個航空公司的帳號裡面,而不是每個帳號裡面都有一點里程然後放到過期,只能用來換點券之類的。

同時在訂機票的時候,也盡量去選自己習慣的聯盟的旗下航空公司(在價格差不多的情之下)。假設我現在點數都累積在聯合航空的帳號裡面,我就會盡量找星空聯盟的航班,才能把每一趟的里程都累積到該帳號。

重點來了,那麼到底我要把點數累積到哪個航空公司呢!? 下面這兩張由Trip+在2016年整理出來的表格,應該可以一目了然。

明顯的看出來長榮航空根本就是在坑我們台灣人,不管飛到哪都不划算,尤其是飛美國的航線格外明顯。而更明顯的應該是有一個屌打其他航空公司的優勝者 — 全日空(ANA),很多航班都比長榮划算了一半或以上。所以各位不要懷疑了,現在就去辦一個全日空的會員吧!以後有飛長榮/星空聯盟,不要在傻傻的把點數存在長榮裡面了,直接在check in的時候報你的ANA會員號碼就好了。

知己知彼 百戰百勝

寫這篇文章的原因是我發現台灣人真的還是大部分都把點數存在長榮裡面,讓長榮欺負我們。希望如果有夠多人發現我們在變相地被長榮打壓而開始累積在其他航空公司裡面,說不定他們會開始降低他們的兌換門檻?畢竟有夢最美~

有什麼其他跟點數的問題再來問我吧!

--

--

Kevin H 薛哥的世界

A tech and business hybrid sharing his version of the world. UW CS 2014, Columbia MBA 20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