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BA申請之路 (1) — 時間軸 Timeline

Kevin H 薛哥的世界
4 min readJul 10, 2018

--

這篇要來分享我當初自己申請的時間軸,以及我對未來申請人的建議。

好好安排與規劃自己的申請計畫,才不會到最後發現什麼都做不完

決定去念MBA

2017年一月,回台灣之後開始思考了自己未來的人生,發現前途一片黑暗,就決定來申請MBA,給自己再次摸索人生的機會。

二月,我開始對這個陌生的Program進行一連串的調查跟研究,試著找出我要選什麼學校,儘管有了初步的想法,但我還是決定先去考GMAT,畢竟如果分數考不好,那時想得任何學校都是空談。

三月,我入伍了,新訓跟專訓剛好一個月。天天跑步,天天快樂!

考GMAT

四五月,從成功嶺出來之後真的像個智障,讀GMAT都覺得自己變笨了。在四月中排出了讀書計畫之後,我就報名了兩個月後,六月中的考試,希望可以一戰成名。讀到五月底的時候我發現我的答題率已經很穩定在85趴左右了,就報名了後天的考試,很幸運的一戰過關。

選擇顧問

六月,考完GMAT之後,我就要開始選顧問了。雖然網路上的消息很多,但我個人對這種東西還是比較相信口碑。Terence(Kellogg)推薦了我在美國當地的顧問的Lisa,Lisa的公司叫TAAG,是三位Stanford Adcom出來當顧問的公司。另外我也有被還有台灣的朋友推薦台灣最有名的Sabina。在跟兩位顧問都預約免費諮詢之後,我大概了解了兩位顧問的強項,而我最後選擇了TAAG的顧問Lisa。我買了她的三間學校Package,總共是$7695美金。

選校與自我探索

七月,我正式開始跟Lisa合作了。TAAG的運行模式不會馬上進入學校的Essays,而是會先跟你做數個不同的自我探索評量表,然後再開始深入每個學校的application。所以七月自我探索的同時,我也持續地在做選校,每間學校都花了數十個小時在蒐集與其相關的資訊,最後持續跟顧問反覆討論之後,選擇了六所Stanford, Sloan, Kellogg, CBS, Haas, and Anderson作為R1的申請目標。

參加 Info Session與找尋找校友

八月,自我探索慢慢地進入尾聲,同時間各個學校的Info Session也大概是在這個時間舉行。當時我去了我打算申請的每一個說明會,同時間也試著在網路上用各種方法尋找不同的校友跟他們聊天,盡量多蒐集一些網路上不會有的資訊,或是試著請他們幫忙。

拚 Applications & Essays

八月中到九月中,就是全力的在寫每間學校的Essays了。有些學校多到三篇,有的只有一篇,不過不管是哪間學校都會花很多時間,我平均每間學校大概花一個禮拜左右,前面會花比較多時間,後面越寫越快。除了Essay之外每間學校的申請表也會有點不一樣,有些還會再趁機問你一篇小問答,或是要你錄個影片。R1的學校大部分都是9月中截止,我的每間學校幾乎都在申請截止前兩天交出去的。

練面試與面試

十月十一月,很幸運的我找到了一群練面試的朋友,每個禮拜六早上九點一起相約在Starbucks互相練習,每個禮拜選幾題重要的題目互相給意見。六間學校我總共拿到三間面試,一間Wavier,兩間無面拒絕。

等待與收到通知

基本上R1面試完之後就沒什麼事了,我就默默地等到十一月八號晚上10點。收到了CBS的錄取電話,我的申請之路也走到了一個終點。

及早準備只有百利而無一害

如果你現在準備畢業,剛開始工作,或還沒有要馬上今年申請,但已經有想要讀MBA的打算了,那恭喜你,你已經走在我前面了。我認為不管怎樣只要有想法,那就及早開始準備GMAT,並且至少在申請前一年考完。我身邊有很多朋友打算在一年內做完整個申請流程,但是因為GMAT沒有達標所以不得不延後一年。

如果你現在還在猶豫到底應該讀什麼Program,或是應該應該讀MBA,那麼與其在網路上找資料,不如多去找人問吧!問問職場上的前輩,問問有讀過你想要讀的Program的學長姊,或是跟不同的顧問聊聊看都可以。這些對話給你的收穫絕對會比你在網路上一直找資料還要豐富的!

如果你跟我一樣,只有一年的時間來準備,我會建議時間這樣抓:GMAT三至五個月,搜尋跟學校有關的各種資料一至二個月,寫學校的Application跟Essay,大概一所1.5個禮拜。

很多人會問說到底R1好還是R2好,我自己的想法是:只要R1準備齊全,那就丟R1吧,畢竟可以根據R1的結果來改變自己R2的策略,但是只丟R2的話那就沒辦法了。

無論如何,我覺得關於時間軸的建議就是圍繞在一句話上:心動不如馬上行動!

--

--

Kevin H 薛哥的世界

A tech and business hybrid sharing his version of the world. UW CS 2014, Columbia MBA 20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