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aiwan Google-硬體設計面試心得

Kevin Chang
14 min readSep 18, 2021

--

Google

先附上OFFER證明

Google offer title

台灣Google面試分享其實非常稀少,且Google是以軟體著名的美商,其中硬體面試的分享更是少之又少,所以希望在這邊提供給想去Google做硬體的人一些參考~~~不過其實整體流程都是一致的哈哈,只有問題會不一樣啦~

首先必須說的是Google的整體面試時間真的拖很長!!!請想要面試Google的人,一定要做好長期抗戰的準備

Google面試不論是在哪一個地區,基本上都是全英文面試,雖然有些人說如果你的面試官是亞洲人,你用中文跟他說他也聽得懂,但我覺得既然要面外商了,還是就全英文直接硬碰硬吧!

Preface

首先是在2019年尾的時候Google有來交大實體校園宣傳,而2020年尾也有舉辦線上校招說明會,那時候有說未來將在台灣板橋投資硬體部門,主力可能是負責他們的Pixel以及Nest產品,聽到這裡做硬體的我便欣喜若狂,因為以往的硬體未來走向都是去聯發科、聯詠、群聯、瑞昱這些大公司,現在外商的選項多了Google,這個傳聞中的幸福企業,因此由衷希望有朝一日我也能加入這個所有理工人的夢想公司!

板橋Google辦公室
Google線上宣傳招募職位類別

Google面試的Timeline

Silicon Engineer — RTL design engineer, New Grad 2021

  • 投履歷 (2020/12)
  • Recruiter 要求修改履歷 (2021/02/22)
  • Recruiter Prescreen — 通過 ( 2021/02/25)
  • Phone Interview (Technical Interview) — Round 1 (2021/03/09)
  • Technical Interview — Round 2 (1) (2021/03/16)
  • Technical Interview — Round 2 (2) (2021/03/17)
  • Technical Interview — Add interview (2021/04/08)
  • Hiring Team Reject (2021/04/16)

Silicon Engineer — ASIC Power Architecture, New Grad 2021

  • Recruiter 再來找我 (2021/06/28)
  • Job Description coffee time (2021/06/30)
  • Technical Interview — Round 3 (2021/07/12)
  • Behavior Interview (中文面試) (2021/07/12)
  • Hiring Committee Pass (20211/08/19)
  • Offer Get (2021/08/30)
  1. 投履歷

履歷的部分需要準備英文CV,畢竟是外商公司嘛!網路上也有很多範例模板,基本上科技業不需要太多的美編跟花俏的設計,只需要白紙黑字,寫出你有哪些project經驗,跟你的一些經歷就OK了,若有不足,Recruiter會再來要求你增加。

履歷這塊真的非常重要!因為Recruiter會收到成千上萬的履歷,而且聽說會先用軟體掃掉一大堆,最後送到Recruiter手上還會再審核看你的履歷是不是有機會錄取,畢竟他們選上你,就是希望你能面上幫他們做業績,所以各位要投Google的人履歷一定要認真寫。

我是在2020/12 自己投遞履歷到他們Google Carrer的Hardware Engineering, New Grad 職缺,有點忘了當初有沒有職缺可以選,但後來Recuriter是有打來詢問要面RTL Implementation 還是CPU Architecture。

  • Recruiter Prescreen — 通過 ( 2020/02/25)

有些人的經驗好像Recuriter會打電話來跟你講解一下後續面試流程,但我只接到email通知Google後續的面試流程。

我的英文CV

2.面試流程

Google的面試形式為45分鐘,由於疫情的關係,所以我所有的面試都改成線上,並且全程是要開鏡頭的,不然以往的面試形式好像是Technical Interview會到辦公室裡實體面試。

45分鐘裡面,基本上一開始面試官會簡單自我介紹,並跟你講解一下今日的面試會怎麼進行,然後就直接進入我們的線上coding題了(Google面試的主體)!!而Google的Coding題會開一個線上共用的doc,然後他會把題目丟在doc上(題目會從他們的題庫挑),你就是在共用doc上打出你的答案,而跟據你作答的速度,面試官也會評估是否還有時間,要不要再考下一題,最後約剩5~10分鐘會看你有沒有什麼問題需要發問。

在硬體方面呢,好像國外的網路上也會有一些Hardware演算法的題目可以刷(類似軟體的Leetcode),但實在不好找,所以我當初只有加入了一個Discord的國外外商Harware面試群組,裡面有提供少數題目是HW演算法的,那時候有事先挑了一些比較看得懂的題目來做,強烈建議大家面試前,盡可能的survey國外的網站,說不定你會找到更多資源。

Google實際面試樣子
  • Phone Interview (Technical Interview) — Round 1 (2021/03/09)

這一關聽說都是會請比較資深的前輩來進行面試,並且如果這一關沒過,基本上就進不到後面的流程了,所以第一場一定要好好拿下!!因為是疫情關係,所以這一關也是線上Google meet的方式直接面試。

這是我人生第一次參加外商的全英文面試,而且還是Google,真的超緊張的!!!

這一關是個看起來比較年長的資深前輩來面試我,看起來是有點威嚴的前輩,簡單介紹完就直接進入coding部分,這關我被考了兩題verilog coding題,基本上我都有寫出了9成,而面試官最後給我的評價是,認為我的邏輯97%都是對的,但中間都會有一些小粗心,比如判斷的地方寫錯啊,index計算上有點怪怪的,時序會不會少一個clk等,思維不夠縝密,但最後這關的評價還是positive的,所以我順利進入下一關,所以結論是,不用擔心一定要完全100%對,面試官中間會給你很多hint,哪裡做錯,哪裡有問題,不要害怕,趕緊改過就OK了,他想看到的是你解決問題的能力跟演算法的思路。

  • Technical Interview — Round 2 (1) (2021/03/16)

這關是我所有Google面試裡最舒服的,可能是因為是女面試官,她給我的感覺非常溫和,問了一些跟計組相關的問題,最後當然還有一題verilog coding題啦,這場我自認是所有面試裡面答得最好的一次

  • Technical Interview — Round 2 (2) (2021/03/17)

這關也是記組+verilog coding,總覺得Google面試特別著重計組的觀念,面台商比較少遇到計組問題,這裡一樣是問一些計組的觀念題。但這關我認為我面的滿爛的,因為跟前一場沒有隔很久,而且當初也有研究所的東西再忙,所以我的計組其實沒有準備的很充裕,有很多東西當初沒有複習好,就硬著頭皮上,也導致Recuriter收到評價後決定再給我加面一場,讓評價更為完善

  • Technical Interview — Add interview (2021/04/08)

這場加面有兩個面試官一次進來,但只有一個面試官在主講,另一個好像是來旁觀並同時打分數的,因為我在前面面試過程中coding部分,評價裡還有一些concern的點,所以這一關就主打verilog coding,這一關只有寫了一題的verilog coding題~

  • Hiring Team Reject (2021/04/16)

Google的面試只要面完了,他就會把你所有面試的面試官評語彙整起來,然後先送到Hiring Manager審核,如果Hiring Manager覺得有機會過,才會幫你送美國審。而我在前幾次的面試中,我自認我的計組沒有準備充足,coding的部分也沒有到大神等級,所以最後接到Recuriter的電話,電話中表明,Hiring Manager認為我在coding上還有一些缺陷+因為我還沒當兵,這個Team沒有辦法等到我去當兵,因為他們的缺是希望今年可以onboard,所以給我了個Reject。

但Recuriter有表明,雖然整體評價有concern ,但她認為大部分的評價都是好的,也希望我之後可以更好,說明年還會有機會,如果那時候我還沒有工作,她會再來找我,也說如果有其他可以加入Google的機會,也會優先找我!

這裡要補充一下,很多人都不是第一次就面試上Google的,而是面了好幾次才進Google的所以沒過絕對不要氣餒,你還會有機會的!!而 Google有一個人才的pool,當你進到面試關卡時,你的資料就會被放進Google的人才pool,而如果你這次沒上,且表現不差,他們下次的同職位的職缺或是有其他機會,絕對會優先來找你(畢竟你面過有經驗且你的表現不差或是只差一點點,讓你上的機會絕對大於他再去重新找履歷篩新人來面試),所以履歷要好好寫,只要你有面試機會,且表現不差,你就會進到那個pool了!!!

  • Recruiter 再來找我 (2021/06/28)

結果真的沒想到這麼快,Recruiter竟然隔了兩個月就跑來找我了!! 她說Power Architecture 這個team也在招人,主管看了我之前的RTL implementation的面試評語,覺得我還不錯,問我有沒有興趣,不料我這時候已經拿到聯發科的offer,我一開始沒有抱太大的意願,但Recruiter 希望我至少先聽聽看工作介紹,再決定要不要面試,後來我就答應了

  • Job Description coffee time (2021/06/30)

透過Recruiter牽線的Job Description,主管很熱心的跟我介紹工作內容,也回答了我很多職涯上的問題,面談感覺不錯,雖然這個team不太會用到verilog的技能,但我想說面試又不吃虧,因此我就試試看了。

由於Recruiter說之前的面試評價還不錯,因此只要再加面一場Technical 跟 Behavior就好

  • Technical Interview — Round 3 (2021/07/12)

因為這次是面Power Architercture,所以這次的加面著重再問一些power相關的問題,這場面試主要是low power觀念問題,所以我就是把我所有課堂上學到的low power的知識都準備充足(包含要怎麼用英文講),然後才上戰場

  • Behavior Interview (中文面試) (2021/07/12)

Behavior的面試是我唯一一場中文面試,不過也好險哈哈,不然原本超緊張很behavior是英文,怕講的卡卡哈哈,behavior面試網路上都有很多相關資料可以去看如何應對,外商公司最喜歡問的就是what if (剛好符合漫威最近的新影集嘻嘻),也就是如果是你遇到XXX你會怎麼做的情境題?面試官希望看這樣的情況下你會怎麼處理跟應對?

答覆很簡單,使用STAR模板,詳細的STAR模板可以參考以下文章,然後剩下就是靠你的嘴砲功力了。

  • Hiring Committee Pass (20211/08/19)

等了一個月之後,Hiring Committee過了🎉🎉~~~傳聞Hiring Committee通過率約40%,前面面試過了,剩下就是聽天命了,不過還是有例外,就是如果當你的Hiring Manager很喜歡你,他會幫你寫信給Hiring Committee,聽我的Recruiter說Hiring Committee原本是希望加面一場coding的(因為畢竟我coding的部分評價還是有concern,後來也都沒有考coding),但Power 的Manager就來回幫我寫信跟他們說,真的是非常感謝 😭 😭,所以才會要等一個月~不然聽說最快一個禮拜就會出爐結果。

  • Offer Get (2021/08/30)

8月底就收到正式offer啦💥~~

QA

  • Google 福利好不好?硬體的薪資待遇怎麼樣?

我只能說外商跟台商最大的差別就在於,外商會有滿多額外的員工福利,光是辦公室的食物跟飲料都是免費的應該可以吊打滿多台商(即便是科技業)了吧~更別說還有什麼按摩室、遊樂室,辦公室的福利就可以自己去Youtube看~很多都有分享,至於想知道正職還有什麼額外的福利,可以私底下問我哈哈 😉 😉~

至於Google薪資結構的部分,是由base(底薪)+bonus(獎勵)+stock(股票)所組成,想看透明化的薪資可以上levels.fyi去看,你就會知道。

那比較白話的話年薪範圍,可以參考這個youtuber講解😉 😉~~

Google薪水範圍
  • 面Google英文是不是要很好?全英文面試會不會很恐怖?

坦白說,我的英文沒有到很好,多益、托福、雅斯,甚至全民英檢我都沒考過,但諷刺的就是台商往往要看的你英文能力檢定,比如有沒有多益幾分或是其他檢定證書之類的,而外商完全不看,他們就是不管你那些東西幾分,他只要你面試時英文溝通能力讓對方了解你想表達什麼就可以,因此有一顆敢說英文的心,跟現在開始多訓練你的英文口說就可以了!嘗試跟外國人說話或聽懂外國人講的英文是非常快速的進步方式唷!!而我剛好在大學的時候有上一門全英文口說的課程!!!真的超實用!!建議大家大學有這樣的課程一定要多上!!很好玩!!

後記

其實面試Google沒有想像中那麼難,尤其是硬體的職缺,因為在台灣有太多的大公司(ex:聯發、聯詠、群聯等)都是做硬體,會幫你把很多人分流掉更不用說現在是大搶人時代了,就如同在美國Google面試軟體工程師也相對沒有亞洲那麼困難,因為矽谷一樣SW的太多,反觀亞洲做軟體的不多,強者都會來面! 所以想去Google硬體,就勇敢去試吧! 你已經少掉很多競爭對手了!

我沒有靠什麼人脈啊、關係進去的,也沒有到很強,更沒有說有什麼了不起的成就,但我認為我進了Google,是因為我敢想、敢夢、敢衝,這也才是為什麼我今天能夠進Google! 所以絕對不要害怕,認為自己英文不好、專業能力不夠還是什麼的,很多人往往都是先被自己畫地自限,最終錯失機會,成功是留給把握機會並且準備好的人,沒有機會會一直在原地等你,所以不要想會不會上,去面了、付諸行動了,再去考慮結果會怎樣!

最後感謝所有看到這裡的你跟妳

送給你們,一篇我覺得寫得不錯的文章跟我滿喜歡的一段話

一個人的成就,大不過他的夢想

一個人的夢想,大不過他的格局

一個人的格局,大不過他的所見所聞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