蜜月阿爾卑斯:白色金字塔的神秘感召 — 馬特洪峰

阿爾卑斯山脈佔據瑞士2/3的面積,奇山異壑之多,惟馬特洪峰令人難以忘懷。我在決定要去瑞士蜜月之前,完全沒有聽過馬特洪峰,我只聽過瑞士有少女峰,畢竟「少女」比「馬特洪」來得吸引人多了。我開始搜尋資料才知道,在瑞士,馬特洪峰跟少女峰可說是同一個等級的景點,我光是看網路上的照片就會被馬特洪峰獨特的三角錐體形狀給吸引住。

Kevin Chang 章廷文
13 min readJun 25, 2020
馬特洪峰,在Gornergrat列車上拍攝

馬特洪峰標高4478公尺,在瑞士中不算特別高,第七高而已。馬特洪峰的名稱(Matterhorn)是由德語「Matt」(意為山谷、草地)和「horn」(山峰)組成,所以在瑞士很容易看到 xxxxhorn,就是指某某某峰。

看了那麼多瑞士的山峰,策馬特和馬特洪峰是瑞士必踩,我給五星推薦

在瑞士時我一直在思考,馬特洪峰為什麼那麼令我著迷,瑞士四千公尺的山那麼多,各個都展現了阿爾卑斯造山運動的雄偉壯闊,但是在冰河天堂還有 Gornergrat 放眼望去,就是沒有一座山像是馬特洪峰那樣,有著接近正三角形的平衡造型,像極了精心打造白色金字塔,好像有某種阿爾卑斯的神秘力量隱藏在裡面似的。

前往策馬特

我們離開了西庸古堡,回到 Montreux 車站之後,就開始搭算是比較長途一點的火車到策馬特,中間轉了幾次車,車程約兩三小時,怎麼轉車我已全然忘記,因為都是神奇的SBB App 幫我安排好的。在月台候車時,我們看到一大群歐洲年輕白人拿著滑板、滑板車在等車,其中一兩個年輕人時不時就在月台溜起滑板車。滑板車在瑞士相當常見,大概就跟台北騎 ubike 的人一樣常見。

上車後,天色已晚,沿途幾乎沒什麼風景可看,我們大部分的時間是閉目養神的狀態。坐在我們後面有幾個非常吵鬧的歐洲年輕白人,跟台灣的國高中生差不多中二,一直用破爛的手機喇叭聽著很吵的電音音樂。我們因為也沒別的位子坐所以只能待在原地。跟這些歐洲中二共處同一個車廂大概四十分鐘後,他們終於下車了。

再過了一會兒,我們發現窗外景色變了,看到火車窗外出現了白雪的蹤跡,這是我第二次看到雪,第一次是幾年前台北下雪的時候。抵達策馬特後,大概晚上九點,店家早已關門,車站出來顯得有點冷清。地上結霜,跟一點的積雪,拖著大行李不是很好行動。而我們這一天的住宿,距離車站大概要走個快十分鐘才會到。沒辦法,為了省點錢,只好住離火車站遠一點的。

策馬特住處一隅,我們都去超市買東西回來料理

我們是在Airbnb上找到了這家 Residence Patricia,這家整來說還可以,就是空間比較小。這裡的旅館可以用「房間能不能看到馬特洪峰」來區分。可看到的會比看不到的來得貴。可看到的又可分成是躺在床上向窗外望就可以看到,或是要到陽台才能看見。我們選擇了可看到山峰的房間,但也是到了現場才知道原來是要到陽台才可以看得到。

房間一個晚上要台幣三千多,沒有附早餐,有暖氣,有廚房與廚具,空間小。實在不能小覷這裡的物價以及房價,貴得可以。但是這個房間有讓我們看到黃金馬特洪峰,我就勉強原諒這不合理的物價了,人真的是很不理性的動物。

在房間陽台喜迎馬特洪峰黃金日出。

隔天日出大概是早上七點二十幾分,並沒有很早,但我們還是睡太晚了,醒來時已經來不及著裝出去到橋上看日出,我一起來立馬衝到陽台看,但沒想到外面是個位數的溫度,差點沒被冷死,房間外頭全是白雪覆蓋。我們很幸運,在房間陽台就可以欣賞到日出的金黃陽光灑在馬特洪峰的頂點,陽光緩緩從山峰頂點降下,我們穿著睡衣披著外套,聚精會神地看,頓時忘記了所有的舟車勞頓,也忘了我們的房間有多小多貴,只知道趕快拿出所有有鏡頭的東西瘋狂拍照錄影。這是我們第一天與馬特洪峰的相遇。

住處一走出來的路上風景

要看到這麼清楚的山峰景色,是很吃運氣的。因為天氣因素無法掌控,雖然瑞士也有一神準天氣app可以參考每小時天氣狀態,真的準,但你就是只有這幾小時能待在這個點啊,如果時間這麼短也是只能接受現狀。因此我建議要去瑞士欣賞阿爾卑斯山的朋友,務必要在策馬特或是格林德瓦類似的區域留個兩三天的時間,如果天候不佳,可以給自己留個後路選擇去附近的其他景點,看看隔天天氣是否會轉晴。

我們在策馬特三天兩夜,第一天天氣好,第二天馬特洪峰直接消失在策馬特,第三天天氣不差但是多雲看不太到馬特洪峰。所以我們第一天當然就是直接往Gornergrat前進囉。

11月對瑞士來說是旅遊淡季,不少纜車都停開,在此呼籲要去旅遊的人一定要看清楚想去的纜車是否有營業。除了纜車停開之外,在策馬特區域許多的健行路線(例如五湖健行),也完全無法健行,因為全部都是積雪,積雪是很美,但完全不適合我們這種超級初心者在雪地中健行。還有,Gornergrat路線中,有一著名的 Riffelsee 高山湖泊,是可以拍攝逆馬特洪峰的地方,這個湖在冬季完全結冰。

簡單來說會有很多點是看不到也玩不到。這個時間點比較多的遊客都是去山上滑雪比較多。本來是很想滑雪,但我因為怕自己身體受不了在三千公尺的地方激烈運動就沒有嘗試了。

我們搭了瑞士人最強大的登山鐵路,車上有相當多韓國觀光客,去年應該還沒開始演愛的迫降,不曉得為何如此多韓國人。老婆因為略懂韓文還跟車上大媽聊了一下,大媽很好心分了食物給我們吃。

登山列車實在是很了不起的發明,我們完全不用爬什麼山,就可以上升到一個最適合欣賞馬特洪峰的地方盡情拍照打卡,台灣很多很美的山,但有鐵路的很少。仗著馬特洪峰的名氣,這車票價格一點都不客氣,一個人要價38CHF,約1200台幣。雖然登山鐵路創業維艱,但他們應該早就回本了,這絕對是策馬特印鈔機之一。

策馬特印鈔機,Gornergrat票閘。這裡倒是沒有採取火車的無票閘模式了。
登山列車上,可以欣賞不同角度的馬特洪峰

沿途的風景真的美不勝收,美到會暫時忘記剛剛才刷了2400元買兩張車票。當時我上傳了一堆照片跟限時動態到,有一個朋友告訴我說,你去瑞士怎麼好像看的風景都差不多,都是白白的山?對啦,都是白雪皚皚的山景,但每一個都是美到令人震撼的那一種好嗎,老實說一點都不會厭倦,我在瑞士跟老婆最常聊到的話題就是,下一次什麼時候要再來瑞士,走一下愛的迫降的健行路線,好好看一下夏季才看得清楚的阿雷奇冰河。

在白銀世界裡瘋狂拍照打卡的我們,注意到了這個絕美的景緻有一些奇特的裝置。大大的山稜線輪廓欄杆,以及一個長方體,四面放滿了各種塑膠製品。這麼剛好有位大叔在整理這個裝置,又那麼剛好我們在等下山的火車,所以我就好奇問了他這是在做什麼,他告訴我,這是一個裝置想要提醒人們減少塑膠的用量。大大的山稜線框框不是用來拍照打卡,而是告訴你現在全世界的塑膠如果繼續用下去,將可以覆蓋這一大片山區。他說,大家來到這裡都覺得這裡好棒好美,會忘記這世界上仍有許多會讓這裡變得不美麗的事情存在。我非常同意,畢竟我是來度蜜月的,是要逃離工作壓力的現實,是來欣賞阿爾卑斯的鬼斧神工的,怎麼可能在這種時候突然想起來,要好好做資源回收,不要一直買塑膠製品。這位大哥說,他花了一番功夫才讓政府同意在這裡放置裝置,這也不會永遠設在這裡,最後我幫他拍照,結束了我們山上的邂逅。

消失的馬特洪峰

第一天我們心滿意足,看見了完整的馬特洪峰,感受白色金字塔的魅力,但是第二天一出門,天空中飄著細雪,我們望向山峰,什麼,馬特洪峰呢?馬特洪峰消失了!理論上來說,在策馬特的戶外,不管在哪裡都是看得到馬特洪峰的,但是當天氣不好的時候,山峰會直接隱身,你怎麼找也找不到。這就是看山最不願意發生的事,天候不佳,啥都看不到。不過,策馬特本身也有一些有趣的元素值得我們去探索,像是萌萌的黑面羊。

黑面羊,是一種臉是黑色,毛是白色的羊,與小時候看到的笑笑羊有異曲同工之妙。據策馬特當地人說,如果是春夏之際,策馬特的馬路上經常都會看到黑面羊,要不然就是在搭火車的路上有機會看到羊群在山上吃草。但是,因為我們是11月去,所以路上完全沒有看到黑面羊,山上全部都是雪,也沒有草給羊吃。但總不可能這群羊就通通消失了吧!我們在各個紀念品打聽黑面羊的下落,每個店家的說法都不太一樣,有的說往某個方向可以找找看,有的是說現在大概看不到。不過我覺得他們說的都不是真的。因為在策馬特有一個Julen牧場是專門在養黑面羊,甚至還有牧場tour,當然也有殘忍的黑面羊料理餐廳。當地人怎麼可能不知道這家牧場,也怎麼可能不知道羊沒在吃草,一定是在羊舍這種事情。

但神奇的是,Google Map只找得到餐廳的位置,卻找不到牧場的位置。牧場的位置,被隱藏起來了。後來我有在搭乘冰河天堂纜車時有發現疑似羊舍的位置。總之,這個羊舍我們不得其門而入。策馬特天氣也不優,那我們就搭車去其他站逛逛吧。從策馬特往回坐,有一站叫做Randa的地方,我們在這裡下車。

Randa 車站

我完全無法從Google找到任何關於Randa的景點介紹,不過那裡有一個很明顯的地標,就是從車站望向山壁,就會看到一個巨大的土石流遺跡。車站的旁邊是一座學校,我們剛好碰到學校下課,小朋友們紛紛出來搭車,小朋友都走了以後,我們在這個小鎮裡,就沒有看到其他人煙了。都已經來了,雖然感覺不知道看不看得到黑面羊,但就去探險看看吧。我們往住宅區的方向移動,走著走著,就開始聽到鈴鐺的聲音,沒錯,就是羊身上的鈴鐺!我們跟著聲音的方向,終於看到了不像是人住的房子,很像是羊舍的木造建築,黑面羊我終於見到你啦。見到黑面羊之後,我們才心滿意足地回到策馬特的旅館中。

羊舍
野生的幼年黑面羊

在策馬特的第三天,我們去了剩下唯一一條路線,就是冰河天堂的纜車。跟Gornergrat差不多的車票價格。這條路線建議有要滑雪的人再上比較划算。冰河天堂其實是滑雪天堂,上面有一個冰宮,裡面乏善可陳,不需要進去浪費時間,還有就是3883m的觀景台,還行。我反而最喜歡下山的其中有餐廳的一站,可以在那裡拍到不同角度的馬特洪峰。

瑞士必買CP物品,如何買,在哪裡買

很多去過歐洲的朋友,包括我的前老闆,什麼西歐東歐北歐南歐都去過了,唯獨瑞士沒有去過,因為瑞士的物價實在太高了,其他國家例如德國,相較之下就是CP值很高的國家,都有歐洲迷人的歷史人文與風景,但是物價卻低得多。我們到瑞士時,剛好是聖誕市集開始裝潢,在教堂區域都會看到一些臨時搭建的小木屋攤販總。有天我們在蘇黎世,跟一個中國人的攤販買一個台幣240圓的牛肉餡餅,這餡餅的大小與品質,如果是在台灣買,一個60元算是有點貴了。我們跟這中國老闆聊了一下,他說他三十年前就從上海來瑞士做生意了,他說,瑞士人的平均月收入是 4000 CHF,也就是12萬台幣,台灣平均月收入好像是4萬左右,瑞士人果然賺得多,花得也多。另一個讓我印象深刻的是策馬特的可麗餅,就是在台灣夜市會吃到的那種可麗餅,我們點了一個蕃茄起司九層塔口味,台幣三百多。這在台灣我想大概是100元算貴了。但是瑞士的起司是有比較好吃就是了。策馬特我們也嘗試了餐廳的食物,點了一個燉飯和義大利麵,非常不好吃,一份燉飯價格20 CHF,相當台幣六百元,這種口味在台灣只能賣150元。

總而言之,瑞士物價真的是貴得嚇人,但是,如果你有幸來到瑞士,而且你跟我一樣屬於預算受限的勞工階級,那你絕對可以關注以下幾種瑞士產品。

Victorinox 番茄刀

這個品牌做瑞士軍刀起家,有名的是瑞士刀,不過瑞士刀對我這種都市人實在沒有什麼用處。但他們的番茄刀會是我的瑞士首推伴手禮,不佔空間,實用,單價低。一隻番茄刀單價約4~5 CHF,重點是我回到台灣用這隻到已經快一年多,還是相當鋒利。不管是切番茄,麵包或是肉,都相當好切。

馬特洪峰浮雕磁鐵

在瑞士的紀念品小店,都可以找到很華麗的浮雕磁鐵,但我們發現在每個點,一樣的磁鐵,會有不一樣的價格。如果你到了策馬特,當然就要買馬特洪峰的磁鐵,而經過我們的田野調查,價格最低的磁鐵會出現在Gornergrat最上面那一站的商店。

瑞士蓮巧克力

世界知名的巧克力品牌,但我也是到了瑞士才知道這是瑞士品牌。明明都是瑞士蓮的直營店家,沒想到在蘇黎世的店就是會硬生生比策馬特的連鎖店貴上不少。這超乎了我對於定價的想像,我以為商品選擇越少的鄉下,可能會賣相對昂貴,沒想到反而觀光客最愛去的策馬特卻是最便宜的地方。這時候就必須應用買股票的技巧,分批買進,平均分攤成本,雖然無法全部買在最低點,但也不會買到最高點,畢竟我們第一個點就是去策馬特,下次再去不知道是何年何月了。

瑞士藍湖,一個不大但是很藍的湖

瑞士的瓶裝水異常的便宜,應該是因為國內淡水資源很豐富,價格跟台灣全聯的礦泉水差不多,但這可是瑞士的水喔。不過瑞士水龍頭的水也可以直接喝,所以需要買水的機會不大,除非你喜好氣泡水,氣泡水也是差不多價格,很實惠。

洋芋片

瑞士有一個洋芋片非常好吃,口味和台灣常吃到的品牌不同,瑞士的吃起更不油膩,厚度偏薄,調味相當涮嘴,推薦紅色包裝原味跟黃色蜂蜜芥末口味,自從買了它之後,不管我們去哪裡都會買一包墊墊肚子。這個洋芋片完全可以進口到台灣來賣,一定大受歡迎。

瑞士之行尚還有格林德瓦、少女峰、蘇黎世、巴塞爾、Rigi、Pilatus、琉森還沒寫,如果你有興趣想知道,歡迎留言。

有任何回饋,歡迎留言。 
若你覺得我值得一點鼓勵,請給我 1–12 個拍手👏
若你覺得這文章對你有點幫助,請給我 13-25 個拍手👏👏👏
若你覺得這文章不錯,還想看更多,請長按拍手不放🔥👏👏👏🔥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