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 MA面試技巧及準備

Jason Hsu
Jun 27, 2023

--

相信點進來的人都是正在MA面試水深火熱的同學,雖然我自己也不是多厲害的人,但是在多場面試之後有些小總結,所以分享給大家,讓大家在準備的過程有一個方向!

首先,我本身是本科系,投遞的職缺主要是科技相關及個金,但整體面試準備相同,投遞五家金控最終錄取二家,雖然我不知道兵役是不是主要因素,但最後錄取的二家都是願意等兵役的,以下分幾個部分跟大家討論,這篇文章不會列出一些如何克服緊張等比較大眾的問題,列出來的點都是我個人在面試過程中的感受,大家可以斟酌使用,沒有對錯,僅供分享

書審

書審是所有MA的第一關,有些金控有自己的模板(中信Word),有些金控則是網站填寫(國泰及元大等etc.),問的內容大同小異,包含自我介紹、家庭背景、求學經歷、為什麼選擇xx金控、工作經歷及職涯規劃,當然也有一些比較特殊的,諸如中信有SWOT分析自己並列出五年內的職涯發展,但內容就換湯不換藥,以下列出幾個要點:

  • 正確性 — 檢查再檢查,減少錯字的發生,對人資而言這蠻扣分的
  • 真實性 — 不論到哪一關都會被不同人審視自己的履歷,所以切勿偽造自己的事蹟,尤其是國泰GMA有靈魂拷問關卡,從履歷挑出各個擊破點,問到你不能在回答為止
  • 整齊性 — 能夠條列式的部分建議條列,一大段文字實在很難抓到重點,諸如工作經驗可以劃分出大學實習 / 碩士實習,再利用各種符號(【】)做分割,可以協助讀者抓到重點
  • 故事性 — 這點有點抽象,但可以把它想成是所有的回答都是有關連的,像是為了進入金融業不斷努力,從學習歷程選擇財金所;實習選金融相關;動機是關於金融的熱忱,這點可以加深讀者對你的印象
  • 重要性—在MA的履歷中都有限制字數,如何在有限的字數說明最重要的事情就需要有所取捨,不一定要每一個東西都講得很細,但能凸顯自己的東西一定要提出來,縱使沒有很詳細的講解,但在面試過程中面試官也會提問,這時候就可以流暢地回答
  • 埋伏筆 — 這點相對點困難,但是可以在履歷中寫一些會讓面試官問的內容,通常都是很有特色的經歷或比賽,這樣在準備面試的時候可以先把這些問題準備好

面試準備

MA的面試時程拉的很長,每個關卡準備的內容也不盡相同,建議大家可以多爬文看看之前怎麼進行,但不外乎是人資關、簡報關、專業技能關、情境模擬(個案、團隊分組討論、辯論或桌遊等)及高階主管等,以下幾點是我在準備時的一些技巧:

  • 自我介紹 — 自我介紹的方式百百種,但面試到後期發現大家的自我介紹模式大致將同,很多人都是像流水帳那樣講,但這邊提供的方式是,介紹基本資料,然後將自我介紹分成x個部分,第一部分為….,第二部分….,第三部分為…,最後說明動機並期許加入貴公司,藉由分段落比較容易讓面試官抓到你在講的東西,也能加深每個部分的印象
  • 爬文 — 除非是新的組別,否則爬文真的相當有用,可以先了解一些常見的問題或面試流程,減少自己在面試時的緊張感
  • 時事 — 面試時很常問到時事題,尤其在面試期間的金融新聞或國際大事更要注意,同時很多人只會了解表面,諸如當時ChatGPT興起,很多人只知道GPT,但我就會多看GPT的延伸,諸如GPT的原始模板從何而來、金融界誰開始使用或誰禁用、如何改變生活、競爭者如何抗衡等
  • 模擬 — 從各方資源得到許多題目後,很多人都是打手稿然後就認為準備好了,但是在面試過程中其實相對緊張容易忘詞,在回答時更容易出現卡茨的情形,我都會建議大家模擬面試,不看稿流暢地回答幾次,確保自己在這題的熟練度
  • 簡報 — MA面試有很多簡報關都侷限在30分鐘,通常都會給第一頁模板甚至沒有,所以建議在得知有簡報關之前就先做一個模板,在報告時面試官會對你有印象,同時也能更靈活地運用簡報
  • 了解公司 — 我認為這是最重要的一點,都要去面試某家金控勢必要對他有所了解,我的做法是把近三年的營收跟EPS都抓出來做比較,有餘力的話會去看一下分公司的獲利狀況。接著看他近幾年的趨勢,以科技為例就看他近幾年推出哪些服務。最後會看他有什麼未來趨勢,通常這種趨勢可以在金融科技展或是該金控董事/總經理/xx長在某些公開會議會說明,可以特別去聽一次並做個摘要或重點。另外YT的介紹影片或學長姐分享一定要看一下或參加,中信在YT就有每個組別的說明,各個金控都會到校園說明會,除了對全校的說明會,通常都會有個別的說明會,參加個別說明會的方式就是去校園博覽會留資料,在接近投履歷的時候就會聯繫你,通常這種個別說明會是學長姐與你的雙向交流,也是最有效了解職缺內容的方式。最後一些企業文化也是需要了解的,諸如中信偏向個人作業、玉山跟國泰偏向團隊合作等
  • 機會成本 — 除非你是全心投入在求職的MA候選人,但我相信大部分人還是在學的學生,MA面試過程真的很長,每個金控面試的時程不同,遇到面試撞期無法改期也只能做決策,所以我建議大家在一開始就先了解投遞的職務內容並鎖定幾家有機會的MA,雖然有些人是抱持著廣投的方式,但我認為這相對疲倦,在實習、論文跟求職的壓力下,我覺得我五間已經蠻極限了_(:3 」∠ )_
  • 英文回答 — 這點只是我自己的一個技巧,在用英文自我介紹時,很多人都會直接說I’m xxx from xxx,但正式的介紹可以在前面加上I really appreciate the opportunity,如果是辯論或是回答時,可以先稱讚別人I agree with your opinion, but …. ,可以讓外師覺得你的英文程度更佳

以下幾個點或是問題是我認為可以先準備的

  • 自我介紹1分鐘;1.5分鐘;2分鐘;3分鐘版本
  • 為什麼選擇xxx職缺
  • 為什麼選擇加入金融業
  • 給我三個理由錄取你
  • 三個優點及缺點
  • 最大的挫折或挑戰
  • 如果再給你一次機會,你還會這樣做嗎
  • 最近看的一個新聞/書/ 時事
  • 說明一個最有成就感的專案 / 實習 / 工作

面試過程

面試過程當然是緊張的,尤其在卡詞或被問倒的情形發生時真的會手足無措,這邊提供一些面試過程中需要注意的

  • 有時候是面試官指定順序,但大多數都是舉手搶答,回答不用永遠都搶第一,第一個跟最後一個都有不同的優劣勢,如何拿捏相當重要,畢竟MA並不是一股腦地往前衝,有時也需要心思細膩
  • 不論自己是否回答完都要聆聽別人的回答,就算沒在聽也要講裝有在聽,有時面試官看到回答完的人做自己的事會回馬槍問你他剛剛說什麼
  • 可以自己攜帶紙筆,方便在問答過程中記錄一些重要資訊或腦中的想法
  • 不會的問題就回答不會,不要裝會,答錯反而扣分更重(親眼看到,為他擔心)

資源整理

【Assessment Center(AC)】

當然還有其他網站,大家自行打關鍵字就可以搜尋到

【Psychometric Test】

這一篇文章有詳細記錄Psychometric Test到底是什麼,這個網址有一些免費的題目可以做,先練習能先有一些手感,網路上打關鍵字也有些網站有提供

【邏輯測驗】

【英文面試】

我是參考YT「CareerVidz」,他針對常用的面試問題都有詳解,我覺得很實用,也有實際應用到

以上是我自己在MA面試的一些小技巧及網站,每個人都有自己適合的面試技巧,此篇文章僅提供我在面試準備及過程中的一些感受並彙整,再次重申沒有對錯也沒有絕對,找到自己合適的方法才是最重要的,最後預祝大家早早上岸!

參考資料:

JobsDB

知乎

每日頭條

遠見

assessmentday

Sherry Sharing

--

--

Jason Hsu

Master Student in NYCU | Going to be a Data Scientist but go to be a software engineer now | Share Tech/Feelings What I Learn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