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拿大打工度假WH失敗經驗談

KH77
4 min readMar 5, 2019

--

個人剛結束短暫的五個月的加打(多倫多)生活,老實說要在網路上大辣辣的分享自己的失敗其實不太容易,但是還是要在這邊跟大家分享我的失敗經驗,希望自己失敗可以幫讀者避免一些金錢以及時間上的耗損

出發前先問自己想要達成什麼?End game是什麼?

  1. 體驗異國風情
    那WH還真滿適合你的!如果你屬於這種,其實也不用想太多.反正就是找找part time, 把握一年體驗加拿大的生活,一年時間說長不長說短不短,從一個城市換過一個城市.好好享受這一年自由的時光
  2. 留下來(PR)-楓葉卡
    據我所知,(台灣)抽到的WH是不能延簽的,就是時間到了,請離境.但是你真的很想要留下來,大概有無數種的方法但是大部分都要一筆資金.下面列出一些我知道的正常管道:
    a. 結婚(找個有身份的人賴著)
    b. 當學生: 拿兩年的diploma 換工作簽證(2年) = (拿錢換時間)
    c. Express Entry — Skilled worker program ->要走express entry管道最晚要壓在大概WH進行到一半的時候就要就要提出申請了(因為官方說法大概要6個月左右才會發PR). 可以看這邊有不同方式進入快速管道
    d-z. 大概要找移民顧問才知道吧.

個人是真的很想留下來又不想花太多錢當學生,畢竟自己已經年紀一大把了,沒有時間可以浪費,所以想要用skilled worker program申請PR留下來.以下整理一下我知道的相關申請訊息

要進入EE必須先確認自己的分數是否達到加拿大政府需求,兩階段測試:

  1. 第一階段根據你的年紀/學歷/工作經驗/有沒有拿到工作offer/英文or法文程度/適應度來計算->這邊可以計算(非官網)
    達到67分才能夠申請,進入第二階段評分
  2. 第二階段評分制,分數越高越有機會.是一種rank的機制->這邊看官網邀請資料,在寫這篇文章的時候,CRS最低分457分便可收到邀請申請PR

個人背景

embedded kernel/BSP工程師 — 3.5年資歷/碩士畢業/在加拿大讀完高中

講到這邊應該滿清楚留下來的遊戲規則,那為什麼我會沒留下來呢?

  1. 沒有job offer
    在這五個月的時間 我大概丟履歷丟了三個月投了跟自己工作經驗相關的產業,後面才有陸陸續續接到電話面試+onsite 面試,但都沒有下文,收了無數張的無聲卡.五個月下來,帶來的錢也燒得差不多了,毫無進展的情況下決定收手,畢竟在這樣下去可能要去路邊坐著
  2. 不願意端盤子
    對!沒錯,我就是自命清高,不願意去part time,因為我想要的end game跟別人不一樣,又不願意耗時間去賺小的,只想賺大的.或許我可以去端盤子賺點零用錢來抵房租生活費用,我的五個月可能可以延長到8個月,但我選擇龜在家裡投履歷,不知道是對是錯,但是這是我的選擇
  3. 雅思沒達標
    要以Skilled worker program 走EE路線,雅思的分數要求比較高,要達到聽8說7讀7寫7,我的寫6.5差了一點.

結論

在沒有job offer的情況下,再多的掙扎都無用,即便我可以不靠job offer補一下雅思就有機會可以請到PR因為CRS分數有達到底標,但是沒有工作就沒錢,沒錢就沒有辦法留下來.這是現實的一面,不是像大部分的WH文章那樣糖心的包裝讓大家如此的嚮往.在這邊希望快要出發WH的人好好想一下,end game是什麼?知道了以後才會比較好規劃.不要像我一樣,太天真,浪費錢&浪費時間

  1. 想要坐辦公室的出發前1–2個月就可以開始看求職網了.能投多投,有投有機會(indeed, monster, job bank)
  2. 不知道自已想要什麼的,可以先part time(3個月),如果真的很喜歡加拿大,就要早早準備文件申請PR(WH到期前6個月就要提出申請比較保險)
  3. 可以先把雅思考來放,兩年內的成績都可以用來申請PR
  4. 多多認識人,接點地氣找工作會比求職網來得容易(教會是個不錯的起點)

--

--

KH77

Web Developer. Walking on a less travelled ro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