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書入坑一個月的心得

Eddie Hsu
3 min readFeb 28, 2019

沒有業配,真的

前言

事情要從去年年底說起,當時因為書櫃爆滿,本來想訂做一個書櫃牆,但是跑了幾間系統家具商之後,報價讓我滿臉黑人問號…從一萬到八萬都有。因為最後無法判定到底怎樣才是正確行情,這件事就先擱置了。直到年前去日本的時候,因為每天都花費許多時間在等車搭車十分無聊,於是興起了買個e-reader的想法。當時考慮過各家的產品,包括Kindle,Kobo,Mooink,Onyx等,其中最讓我搖擺的地方就是是否要選擇開放式系統。開放式系統的好處是不會被廠商給限制書籍購買管道,壞處則是因為系統比較肥大,硬體重量跟續航力都會比較差。因為我最常買的類型是輕小說,而BookWalker卻沒有自己的reader,所以這點著實讓我猶豫了很久。

Kindle雖然是最大廠,可是我不想買簡體翻譯的書,也不想等遙遙無期的登台,所以首先出局了。由於當時人在日本,於是就跑了一趟BicCamera去看看有沒有Kobo Forma的實體機可以摸,不摸還好,一摸當場各種驚艷,首先是單邊握的設計,雖然是抄Kindle的,不過整體的握感相當的好,反應速度也算OK,最值得讚許的就是機體十分輕盈,單手握著一點都不會費力。回台之後立馬開了Kobo的網站看看書的齊全度如何,恩…整體而言不算齊全但尚可接受,於是就剁手下訂了。

下面整理一下入電子書坑一個月以來的感想:

優點

  1. 書便宜。Kobo三不五時就有打折促銷,像這次過年有一波暢銷5折,國際書展又來了個全站52折,買到手軟(而且輕小說類的似乎本身就有打折)。總計一個月下來買了87本,接近之前一整年的量。
  2. 閱讀量增加。因為可以隨身攜帶,以前等車排拉麵喝咖啡這類零碎的滑手機時間,現在都拿來閱讀了。這一個月總計讀完25本,大概是以前實體書時代的5倍。
  3. 閱讀速度增加。因為可以調整字體大小以及行距,所以讀起來比之前快很多,以前讀完一本輕小說大約要花2.5小時,現在平均只要1.5小時。
  4. 儲存成本低。系統書櫃商表示哀傷。

缺點

  1. 書本只剩下文字。這是我覺得電子書最大的缺點,一本好的書除了文字內容之外,外觀、排版、紙質等也都是影響閱讀感受的要素。特別是輕小說還有插畫這個重要的東西,有些整體質感很精美的(Overlord、擁抱火輪的少女系列)就還是會選擇收實體書。另外像一些歷史類型的書籍也有這種情況,原本精美的古物的照片在黑白電子螢幕上變得十分模糊,或是一些編排比較精緻的書,代工商就會直接把他轉成pdf,觀看體驗十分差。
  2. 沒辦法隨意翻開某頁開始看。這也是蠻哀傷的一點,我習慣在床邊擺幾本書,睡前就隨意拿一本翻開來看,電子書就沒有辦法做到這種"隨興"的感覺。
  3. 書不全。有些是沒有上Kobo,有些是根本沒有電子書版本,或是只有pdf版本,這時就只能乖乖買實體書來堆了。

整體而言,蠻推薦閱讀量比較大的朋友們買一台reader來用的,不但保護眼睛也能有效的利用零碎時間。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