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言]大專生洄游-勇於面對與深化興趣

金妮葳 Nicky Jin
5 min readFeb 3, 2019

--

關於參加大專生洄游活動我想寫成[前言]與[心得]兩大部分,文章數大約2~3篇。前言會是從自己填寫報名表至收到錄取通知的過程,一些資料蒐集、想法的彙整,可以說是提供一點點方向給後續欲報名參加者,因為這個活動其實名額很有限,自己也努力了幾次壓(汗顏)。

青村白皮書-大專生洄游農村計畫 粉專

所謂 「勇於面對 」?

不諱言地說自己其實先前報名過兩次,一次是未錄取第二次則是備取1,但仍然沒有得到入場券;所以這一個寒假梯次的報名某種程度上來說是雪恥(?),帶有情緒的看待,心想:如果這一次還是失敗,那我想我可能真的不適合這個領域的探索吧。還好的是我很幸運,現在才有機會在這裡打文章回顧,也可以作為一個反思的機會。

對於社造、小農、地方創生等領域,我似乎不具抵抗力的會想要了解,尤其是大眾媒體中出現這些關鍵字時總會抓住我的眼球,比起其他內容多了個兩三秒。究其原因,我想一部分可能是大家的視覺設計力非常厲害,必須用具影響力的行銷引起關注,才有後續推動的可能,這是自己在修習社會創業以後的想法。那些很好的理念,是需要熱情去灌溉,而且是要有建立起正向循環的熱情,不然只會消磨掉,結束也只是時間早晚問題了。

正如同上述,倡議後需要行動,卻往往是最難的部分,相信大家也看到了很多轉瞬即逝的案例;對於我這樣一個風險趨避傾向強烈者,這一項興趣是令我害怕的,在經歷過研究所的導論課程實地走訪後,更是看不到自己投入後能夠有多少熱忱可以燒,跟自身影響力有多大。還好身邊支持的聲音最後還是鼓勵了我來繼續報名參加這個培養洄游意識(下方連結有整體計畫架構參考)的活動,讓我鼓起勇氣去與他人、與非舒適圈的環境多多碰撞。

深化興趣-報名表準備分享:

大致上整理幾個我撰寫報名表的流程:

一、 了解各梯次與自己的興趣,想去哪裡、學什麼

建議可用刪去法,時間與地點安排自己要先規劃好,接著就是衡量每梯次主題、學習內容是不是你想要的,例如有的其實是漁產養殖業,那農村也有食農/空間活化等子分類

二、 針對各梯次主題以及合作對象,作背景資訊蒐集與整理

通常各個梯次除了選定一個社區/農漁村等,還會有搭配合作的企業/組織,可能是推動改善中的組織,或是一家企業;當自己還不熟悉該土地狀況便需要去查找現在場域遇到的問題嚴重性、已經嘗試過哪些方案、社區現有相關資源…等

三、 連結自身興趣、理念與想要交換的事物,回答報名表的兩個問題

long stay的活動非常重視你的動機,尤其這是完整體系下的第一階段,站在水保局或在地組織立場,是當地人、過去有相關經驗者,客觀的說會更有機會投入後續的進階活動,所以報名表表達出來的"熱忱並行動"便是致勝點,也就是回答兩個問題:1. 動機 2. 作法。

必須謹記在心的是:免費的最貴,這樣一個官方的活動重點在於投住資源以聽到不同的方法與idea,所以自身觀點的提出也是展現你的所學帶給你的特殊性,證明你是個人才!(選我~)

深化問題-參考資料提供:

從有興趣到自我剖析再到最後獨特內容產出,絕對不是一下子就可以速成的;而如果你今天也跟之前的我一樣所知有限,那更需要一點時間來建構一些相關基礎概念,所以我推薦一些自己過去閱讀過、參考過的資料來源,大家請笑納:

  1. 地方創生大師 - 山崎亮的一些著作:社區設計(當初第一次接觸的書)、社區設計的時代(較新),也有相關文章及採訪,可自行估狗
  2. 之前所上邀請的服務設計講者 林 承毅 Takeshi,也都持續投入在此領域,可以拜讀一些大師的文章與觀點~
  3. 其他參考資料來源:大專生洄游競賽的一些作品、上下游、《明日的餐桌》一書…等或是已經有耕耘很久的地方組織。

而自己因為在服科所的關係,專案課程是使用到設計思考方法,所以我也以此為出發點,再參考下方此篇文章來去撰寫我的報名表:

以上就是我自己過去有看過、查詢到的資源,並不是很全面,可以依據自身興趣再去找尋其他的,也歡迎有人能跟我交流~~ :)

最後先感謝閱讀過的各位,在還沒有很熟悉的情況下發文也辛苦閱讀者,但還是歡迎給我一點鼓勵或feedback!然後我會努力再去產出(榨出…)其他的內容嘿!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