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富邦銀行 金融業UI UX暑期實習 (前) 面試準備

金妮葳 Nicky Jin
5 min readJul 6, 2019

--

這會是一系列的文章,以實習前、中、後來作為區分,希望可以讓閱讀者各取所需也能同時記錄一下自己從當初預期到參與再到最後結束的過程。我會在後續文章產出後把它內嵌在這邊方便閱讀理解。

這篇文章會是對話式的把面試題目與歷程一一記錄,大綱如下:

from Dribble https://reurl.cc/31D6Ml

一、事前書審準備 (04.15履歷收件截止)

二、面試過程+題目 (05.02 富邦金控總部面試)

三、面試後到錄取之心得 (05.24 面試結果通知)

一、事前書審

因為有算學分的實習規定,所以銀行業理所當然的成為一個重要管道~~大概是3月中到4月初就有許多銀行的實習缺釋出,如果有志於銀行業的大家應該都會去逛台大的就業博覽會(直接一排銀行業的攤位阿…真羨慕~),但當時的我是沒有參與,只單純從網路去找。

投遞管道我自己覺得真的很妙,因為這是我唯一一個需要用【郵寄】履歷過去申請的實習缺;而對富邦有興趣者更要注意自己看到的是以下哪類: 富邦有金控、人壽、銀行(含華一銀行,在中國)三類,同時還有分長(學期中)、短期(暑期)。隨著不同招募期間開實習的缺也不同,投遞方式就依照計畫內容而定,這部分就需要自行留意了。

來自官網截圖,https://reurl.cc/6n4nV

因為自己系所較為特殊的關係(過去是企管系,後來念清大服科所),再加上這次找實習不想要完全做純行銷,衡量能力以後我選擇投遞【金融科技組】的職位,因為職缺描述(見下方)中有提到部分UI、UX的顧客旅程研究。

職務要求:

1. 規劃、設計數位平台用戶旅程

2. 協助用戶體驗研究及提出改善方案

3. 發想、策劃數位金融行銷活動

4. 參與數據分析專案及分行行銷活動

5. 蒐集產業及市場資料,撰寫研究報告

在這邊我也想要補充一下,大多國內銀行業的實習缺都會是放一個很大的【組別】,中間再去細分成___處、____科等,所以面試的時候可能不會遇到完全是跟你想要做一模一樣事情的人選;像是當時的金融科技組其實又可以再細分成數位金融處、支付金融處、個金行銷處、大數據分析處等,各處又有不同科別,總之就是個很大的航空母艦阿XD

而填答履歷部分就是以官網規定的制式表格填寫,之後再印出郵寄;基本上題目沒有國泰CIP那麼多…,頂多就是有個自傳部分,但是不會到要1000字以上,不過仍會需要附上成績單等(沒辦法銀行業實習需要很多資料R)。

二、 面試內容

時間:5/2(四),總共35分鐘左右,在大安區的富邦金控大樓裡面,當天同時在外等待者也有法津組的面試者

形式:4人 團體面試在會議室中,對面是兩位主管是數金&支金部門

基本上面試官都是以一個「聊聊」的形式對於每位面試者的發言作回答,同時會記錄一些話在每個人的申請紙本資料上;雖然是團體面試但不是需要搶答的,而是面試官會CUE你回答&指派順序回答,每一個提問每個人都要回答,而面試官也會從大家的回答中再反問拋出問題(很挑戰性需謹慎發言)。以下是當天的問題:

1. 自我介紹

2. 為什麼想要來富邦? 我知道你們也有投同業…^^

3. 你在實習期間會想做什麼?

4. 對於純網銀的興起,你們覺得傳統銀行的因應策略是什麼? 機會點或威脅各是什麼(先以富邦可以做的再來過渡到以非富邦來討論,純網銀可做的?)

過程中討論到使用客群的區別,漸漸的分成兩派(有人支持年輕族群,有人傾向中老年),而我當時是最後一個答,就努力的跳脫選邊站的情況了(但還是回答的很抖阿XDD)

5. (因為你們都強調體驗的重要性,那請你們說說看):你手機裡最常使用的一個app,除了社群軟體、拍照等。

提到的APP有:LINE PAY、街口、shopee

6. 我知道你們剛剛講到很多都是「支付」,可是沒有一個是講到傳統銀行自己的支付APP,你們覺得我們要怎麼因應?

這題我自覺超難!因為很多人會捨棄傳統銀行的情況多半是不好用,但直接表達也不太妥,只好轉而提出傳統銀行本身的優勢來說說看囉!我當時回答的是以利基市場來做出發點。

7. 你們還有什麼想問的? (只剩一兩分鐘就只有開放一個問題了)

有其他面試者提問說主管會欣賞哪樣的人格特質,而也真的一個問題問完就沒時間了(非常準時),因為主管表示這一組面試人數眾多,所以要精準控時讓下一組進來。

三、 心得

這是我在投遞多個實習中第一個接到面試的,所以想當然爾超緊張!不過面試官兩位人都非常好也很健談,也跟我們說了一些他們的背景(很意外!一般的多半不太透露,尤其是大公司/團面的狀況),還一直稱讚我們很優秀XDD

不過從對答題目當中也可以顯見其深度,即使沒問到什麼技術類的問題,但仍必須要做足功課才可以應付;當時自己事前也有努力去查一些近期富邦銀的動態消息,不過自覺沒有到很深入,所以回答時蠻害怕也覺得燒腦~~當然,某些問題的回答我想也沒有所謂對與錯,自己的答案也非最優良;但是對比自己後續其他的面試,我覺得還是蠻受益良多,可以刺激自己去思考看看當現在進入富邦,面對這些問題我又能做哪些貢獻、提出解決方法。

謝謝大家看完我的分享了~~麻煩您們給我一點掌聲鼓勵我繼續寫下去哈!(不然可能之後兩個月的心得就蒸發了XD),如果有人有不同心得或面試經驗也歡迎一起討論OR留言:D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