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大服科所 推甄備審製作及學習紀實(上)

金妮葳 Nicky Jin
7 min readJun 18, 2019

--

想寫這樣的文章很久了,只是苦於時間壓力,上學期一個忙趕不上推甄高峰期,同時也還沒體驗完一學期的訓練所以就先擱著了。但是當時推甄分數準備得還算不錯,分數趨近滿分,且現在也已是將近一年的服科所資歷(很弱哈),因此撰寫此文,希望可以有點幫助到欲推甄或是想了解我們這個奇妙系所在做什麼的人囉!

<預防針>

本篇文章是自己的推甄心得(過去是企管系,想多學UI、UX),下一篇才會是我學習的心得,均不代表每個人的想法;也因為所上的多元性,(你想得到的科系真的都可能是校友XD),因此每個人想從這裡得到的不同。不過想要快速了解我們的話可以看看舊版網頁,之後會再更新我們這一屆努力製作的新網站噢!

(2019.10更):我們的新網頁來囉!(直接點)

(2020.10更):因為陸續收到熱心的未來學弟妹(暫時這麼稱呼好了~)的通知,今年的推甄資料準備跟過往改動的較多,過去需要的自傳、讀書計畫改為填答一份個人資料表及三個指定問題,所以以下內容是舊版的,我個人認為新的規則只是轉換個形式來傳達核心三件事:介紹自己、你跟服科的連結以及念服科的理由,我的內文還是可以給予一些guideline 哈。

我是第11屆學生(107級),圖中是 2019服科所友回娘家的活動聚會照片 : )

<推甄首讀>

對於推甄的同學,除了先從剛剛附上的網頁去找尋 課程規劃、教授人員編制、學術活動與學長姊論文以外,有一些軟性的部分(服科的活動真的很豐富!)可以有以下幾個管道可找到更全面的資訊:

  1. 服科聲:類似系刊,有當學期的學生活動、修課心得分享or已工作的學長姐的職業介紹等等
  2. 較舊的推甄/考試心得:這邊收錄的是前面幾屆的資料,有興趣也是可以稍微看看兒~
  3. 粉專:預告後續也會開工作坊(附上前一屆的部分供參考喔,記得追蹤哈),不妨就來參加看看吧!

(自己當時也有在面試前參加過當時的碩二學長姐主辦的設計思考工作坊,不僅親身體驗很不一樣的學習方法,也認識了許多學長姐~大家人都很好的可以把握時間問問題~)

<備審資料準備>

以上提供的資源連結都可以更認識我們的面貌(?),一方面你也可以從中援引字句來添加至你的自傳,使人印象深刻,畢竟服科限制僅只有2頁自傳,很看表達功力!另一方面你也可以反思看看這些活動與所上的發展方向(著重跨領域、擁抱科技、以使用者為中心等)是不是你喜歡的、你可以勝任的,將他試著轉化成你面試回答的答案吧!例如:我是___的人,我喜歡服科的___,我的____能力/興趣與本所貼近。

這類的文章應該有超級多,不管是補習班或他人的經驗談多的是;我就揀選幾個自己當時準備的記憶點:

  1. 先認識你自己的特質,具體說明:聽起來很天經地義,可是很多時候我們並沒有真的很了解自己到底都做了什麼。當時我是打開excel表(也能畫心智圖之類的,沒限制~)把自己大一到大三的學經歷都列一遍,從裡面去歸納出一些共通點,例如你有很多社團經歷,那可以說是表達力、領導力等。接著把你認為你最重要的三個點抓出來,再加入事件來形成完整句子放到備審中。而家庭背景的部分並不是不能表達,但是別把他當資料表在填……可以講講看家庭對於你的個性養成或是有沒有什麼啟發了你之類的敘述。
  2. 學歷與願意學習的精神必須表達:雖然服科強調是一個很實用的科學,但是在實作之前常常需要的是背景、基礎知識;又研究所仍然是學術場域,對於學習的投入與熱忱還是要拿出來,不然真的只想實作是否應投入職場而非研所呢? 即使成績可能非名列前茅,但至少你有認真過,必定會有你可以講出來分享的東西;所以不妨回到上一階段再審視一遍吧!另外,若你遇到自己的過去科系與你未來想做的事情相去甚遠,除了先思考一下這項轉折是不是你確定要走的路,在說服的部分也能夠用服科所與其他所的差異來說明,或是指出你加入服科以後可以帶來的新發展面向。(總之就是要讓人有一種你非服科不可的信念 XD)
  3. 讀書計畫:雖然是很小的一個part,但因為我當時其實做得並不很好,因此還是列一下一些大神的開示-建議不要只是放上很空泛的短、中、長程你想幹嘛(ex: 多參加設計思考講座、考多益達850分),可以是有架構性的表達你要達到什麼目標,所以你需要做什麼。這也是彰顯你的學習、積極精神的一塊喔!
  4. 研究計劃書:這部分真的很花時間,也通常是最困擾的…但若你剛好有投稿過大專生計畫、有指導老師或有很喜歡的題目,那你就安心許多啦。對於腦袋一片空白的人(跟我一樣^^…),可以去網站上找教授們本身的研究領域/現有計畫,或過去學長姊的題目,至少參考看看可以有靈感。這部分也會跟你未來想要跟隨的教授有一點點關係(並非一定,題目也都能改的,可以看下圖模組規劃就知道),若是在推甄就使教授留下印象,後續也能順利進入其研究室啦~~服科的教授其實都蠻人生導師型的,很願意給學生幫助滴: ) 其中一點是,你的題目選定也會需要交代你為什麼選,可以回應到你的學經歷中是更好,畢竟教授審閱過程可能是一系列從頭翻到尾,有頭尾呼應的話印象就加深許多了~~
所上的模組都是可以自由選修,沒有任何背景限制喔~~

5. 排版建議-簡潔明確,附圖說出你的故事:研究所的推甄資料不一定得用word的制式報告書格式表達,尤其是服科其實是較活潑的調性,可以用用看不同模板(可以看Canva等網站)來觀摩or表達。當然,所上限制中英各兩頁真的很困難(當時十分燒腦阿),所以可以善用圖片、視覺化技巧來說說你是誰、你做了什麼;不過這部分要留意,切記不要只是第一頁用找工作/實習的簡歷列完你的所作所為,然後第二頁塞全部的圖片或滿版文字!

要點-站在身為審閱者的角度去思考:

請在3分鐘內瀏覽完畢整份檔案,

並試著說說看你印象深刻之處。

要怎麼樣安排讓人更願意從第一頁看到第二頁,而且鮮明勾勒出良好的第一印象呢? 其中,英文的表達相信是很多人的罩門,包括用字與翻譯都有自己的邏輯(我卡住超久),若是推甄資料/系統組的同學蠻有可能遇到外師的,這部分就很重要,建議早點準備,真的不熟悉還有餘裕去找專家啊~~

6. 作品集/附件:這部分因為我當時推甄的組別是管理組,而本身專案並沒有很多,因此數量是只有1~2個。當時也知道有本身是設計科系的同學帶著滿滿的作品集(整個很汗顏啊~QQ),但我會建議不要把全部都附上;雖然大量的作品可以證明你是強者,但是在時間有限情況下,(競爭者眾時,教授真的也可能無法一一端詳),還是先以最具代表性與關聯性者為優先,不然都辛苦準備卻被一秒帶過可能也心理會難過。

<還記得當年的心得>

老實講也快兩年前的事情,但是因為第一次那麼煞費苦心準備,所以還有很多事情歷歷在目,整個邊打邊莫名感慨哈。那個時候因為很晚才確定要準備(只剩兩個月瘋狂趕工,別學我)且也只有投這麼一間,算是還可以負荷的吧…總之最後書審部分還算不錯的錄取了~~

在此真心佩服投很多間的同學們你們辛苦了!較有餘裕的我在這中間有經過5次以上的修改,也很努力地去找學長姊、師長諮詢,因為初版真的蠻糟的哈。在這邊呼籲至少要給1~2人看過才可以改善自己見不到的盲點,當然也有人會找補習班做更專業的指導也ok,有迭代的這段過程也可以逼自己多成長一些~~

而對於推甄這件事情,必須嚴格的說成績的確是一個參考指標;但其實你的競爭對手並不限於正在就學的大學生,尤其服科其實很大一部分是非應屆畢業的人來就讀的,所以真的很具多元性!

服科迎新大合照~之後就換你們出現在照片上囉!

別因為看完這些就嚇暈,每個人都還是有特點,只是欠缺發現而已~~希望這樣落落長的文章可以幫助到其他想要來服科的人,也很謝謝你看到這兒,希望你能給我一些鼓勵,或是有問題都可以留言or寄信(nicky.jin@iss.nthu.edu.tw) 給我,我會盡力解答 : D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