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EIC從600分到900分 準備心得

Kipper
Jul 25, 2024

--

第一次考多益的時候應該是為了大學畢業門檻,刷了幾本題庫後去考試,還好有考到600分滿足畢業條件,之後考多益是在研究所的時候,由於開始準備要找工作,一個英文很好的朋友說最好把多益考到900分放在履歷,他說900分不難= =,於是我就開始了我的刷多益旅程。

從600分到900分,我考了三次才成功,每次準備的方法有些不同,最後會統整我所有使用到的工具:

第一次考試

首先為了增強聽力,我每天都會固定到VoiceTube上練習再加上Youtube的英文影片,主要是使用VoiceTube上的口說練習這個功能,我都會先不看句子,直接聽,看能不能聽出每日挑戰句子,順便練習說,也會到youtube把挑戰句子的整部影片看完,通常看第一遍都不開字幕,挑戰自己能聽懂多少。

單字的部分我有買多益單字書加上Quizlet,第一次考的時候,我幾乎沒什麼翻這本書,頂多偶爾拿起來看個幾頁,主要是透過寫題本,把不會的單字,記錄到Quizlet的字卡內,沒事就拿起來複習。

刷題本算是我覺得短期提高分數最好的方法,透過不斷刷題,累積頻率單字,還有找到自己做答的節奏,寫題本時最好記時,模擬考試當下,題本我蠻推薦怪物講師的,題目可能偏難一些些,但最後考試成績會比模擬還要高一些些。聽力部分,題目撥出前,先瀏覽一下題目在問什麼,比較好掌握,另外沒聽到不要硬想,猜完趕快看下一題,不然會陷入來不及看題目,然後又一直回想剛剛聽到什麼的地域輪迴。閱讀部分寫不完的要特別注意時間安排,不要前面一題糾結太久導致寫不出來,有些單字題不會就猜了,反正4個選項都沒看過,不如留給後面文章閱讀,答案都在文章裡。

最重要的是每次寫完題本,一定要檢討!一定要檢討!!一定要檢討!!!聽力的部分我都會重聽錯的,真的聽不懂的話,搭配詳解邊聽邊看,閱讀部分,單字沒辦法,就是背多分,不會的就記錄到單字卡,之後背起來就好,文法一些比較常考的要去複習一下,基本上高中課本應該都找的到,關代、Vp.p與Ving差別之類的這種,最後是閱讀文章的部分,通常都是寫不完,只能透過多閱讀,提升自己的速度,我一開始也寫不完,有時候都直接看題目,再去文章內找答案,不過也是要看題型,有些整篇都是字的就還是得都看完,有些搭配表格的,這樣或許能快速找到1~2題的答案。

我大概花一個月的時間準備,一週大概只寫1~2次題本,VoiceTube、YT、單字卡的部分一個禮拜五天,每天平均下來不會花很多時間,這次考試最後我印象中是拿到了810分左右。

第二次考試

本來沒有要考了,但因為實驗室同學考了900分,覺得自己不能輸哈哈,所以就又努力了一波,因為第一次考的時候,原本很有自信的聽力反而考得不好,所以這次在聽力上花了特別多時間準備,閱讀的部分則是增強單字和閱讀速度的部分。

我一樣使用Quizlet,我沒有要業配,但我這次有購買Quizlet plus的功能,我覺得測驗和配對小遊戲讓背單字有變得比較有趣,原先的單字卡只能左滑右滑就比較枯燥一些,不過plus的功能,我覺得就看個人,另外這次我有一回一回把單字書內,我還不會的單字加到字卡中,提升自己的單字量。

閱讀的部分我利用網路上的閱讀測驗網站,來練習閱讀速度,雖然頻率單字的範圍不同,但隨著練習,閱讀速度真的有越來越快,並且網站會根據答題正確率,來給使用者不同的閱讀難度等級的文章,連結部分會後在後面。

聽力部分我花了特別多的時間來準備,我用以前練習過的題本,把聽力部分不同的題型隨機挑幾題重聽,重聽前先不看題目,試著把整段對話包括題目都寫在紙上,中間來不及寫的時候會暫停撥放,但不會重播,最後再對解答。

這次也有買題本來練習,主要是考試前練手感,不然每週大概只寫1回,其他的練習幾乎每天都會做,算是花了不少時間。結果不出意外的話,馬上就出意外了!這次準備也大概花了一個月,本來都已經準備妥當的me,信誓旦旦地前往考場,結果忘了帶身分證,身分證拿去辦護照了,還沒考就宣告出局,各位千萬要記得帶身分證啊~~健保卡不行QQ

第三次考試

真正實質意義上的第二次考試,只是又晚了一個月左右,這一個月就是持之以恆的練習,雖然因為又延了一個月,導致衝勁稍微不足,但每天還是會努力完成練習,每次想偷懶的時候就會想著,都花這麼多時間和錢投資了,沒考到900豈不是太虧了,除了每天花在練習上的時間,還有書籍費用,還有自己送出去的$1700,這些都不能白費啊!

還好這次考完試除來後,自己就覺得很穩,應該一定900分,還凝聚了實驗室眾人的信仰,說970就請大家吃飯,雖然最後只有940,但感謝大家一起為我集氣,所以和大家一起去吃了小火鍋慶祝。最後拿到成績單的時候,真的會覺得一切的努力都值得了!

最後統整一下,從600分到900分,我花了大概3個月的時間準備,但平均下來並不算花很多時間,我通常每天練習的項目,一週練習5天,題本週末一個下午寫完加檢討。

第一階段準備 (2小時/每天)

  • 聽力每天大約15~20分鐘
  • 單字每天大約20分鐘
  • 題本加檢討每週大約4~8小時

第二階段準備 (2~3小時/每天)

  • 聽力每天大約15~20分鐘
  • 單字每天大約30~60分鐘
  • 閱讀測驗每天大約30分鐘
  • 題本聽力聽寫每天大約1小時
  • 題本加檢討每週大約4小時

至於花費的部分

  • 考試費用$1700*3
  • Quizlet plus 印象中$1000初(可以用一年)
  • 書籍大約$2500 後來賣二手書回血超過一半

總而言之,每天不用花到太多時間,也不用太多的花費(可以全力考一次、會員可不必買、書籍能買二手),就足以把多益考到不錯的成績,最重要的就是持之以恆的準備,每天進步一點點,一個月後就能進步很多倍哦!!!

工具懶人包

單字

聽力

  • VoiceTube :每天練習聽口說練習內的影片
  • ST English :每天看影片練習聽挖空的單字

閱讀

  • ReadTheory :線上閱讀測驗,提升閱讀速度

題本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