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些年,我在中華資工的經歷

Ting君
8 min readApr 21, 2017

--

離大學畢業2年,趁還記得大學時期的記憶就寫篇心得,在中華大學待過五年的我分享一段魯歷程。

文章同步於BLOG https://tor-f.idv.tw/blog/?p=102

如果你覺得這所學校環境很爛不打算考研究所,你可以考慮轉學考,考到好一點的學校,有考慮念研究所想拚推甄的,可以考慮把這當跳板,好好在系上當學霸,系上前三名的基本有國立中字輩的學校

等等可能有人來嗆中華大學是學店,現在在我眼中看來戰學歷還蠻無聊的行為,如果是比薪水還蠻幼稚的(人家以後賺多少關你屁事),同學自己開店後來當合夥人之一,找人發展出不同的店面,生意滾滾基本年收百萬入賬,資工系上的學長,能力很強也在新創公司工作,薪水也不錯,跟國立不相上下,人家也是念中華大學,後來找到方向,闖出自己的人生,人家學歷收入高低關你甚麼事。

在這社會可以指出一個很明確的事實,有學歷,選擇會增加很多。而且裡面可以往社會上層移動的選擇也會比較多(以大企業最明顯)

當然如果因為自己學歷出身高,就嫌棄收入地位的機會,那是把自己做死

學歷確實是基本門檻,幾乎所有喊得出名號的企業廠商,大部分徵人需求也是學歷門檻(神人大大們就例外)

沒學歷的話選擇就會少很多,雖然還是有路可走,看你自己往後想做甚麼

也不要被你自己念的科系束縛住,很多人都轉行XD

簡單介紹小弟學測分數 30級分,沒學校念,所以考了指考,考了不到100分吧(不含加權),當初選中華大學就是可以住家裡方便學費又最便宜,隨便填科系就進來了 “通訊工程學系”,後來好像被電子系並走了,只記得班上蠻多人轉出去的

# 我待在中華大學是什麼樣的人生?

基本上大一當邊緣人,沒繳系費不參加迎新,努力拚轉學考,報考了淡江輔仁資工,最後都落榜,升大二暑假考校內資工(題目超簡單)

轉系到資工完全陌生環境,依然當邊緣人Q_Q,班上小團體蠻多的,基本是跟那群朋友一起出遊,校內風氣社團不盛行,我自己是參與過社團,也算是拓展自己人脈,認識系外的不同人

戀愛這部分,社團追學妹各種被打槍的黑歷史,學習到人生魯魯洗禮的經歷,女生真難懂。(感謝學長的帶領)

學業部分有及格就好,不強求高分,只求及格,不懂去請教懂得同學,看他願不願意教你,請教完記得請個飲料之類的當回報

自己也去嘗試接觸校外資訊圈的活動,參加COSCUP、SITCON Conf之類的,認識到各種大大的學生群。

大三校外打工生活和校內工讀,加減賺一些生活費,在校外打工地方面對客人處理,出去宣傳派報,偶爾簡單的跟機電人員水電維修,倒是學習到一些技能,校內工讀就是整理公文,幫忙跑文件之類的還算輕鬆

大四生活,基本上都是拚學分和專題,專題只有我跟另一位同學,感覺他一起幫忙度過難關,大二時期學業平均58分,大三59分,大四62分,可惜學業平均要達到80分才能超修,所以註定延畢,就考慮念個有興趣的研究所,沒想到也順利備取進去XD

大五延畢那年當了攝影社社長,整頓已久要被廢社的社團,前任的各種霸佔資源,所幸換掉他了(這又是另外一個故事)
接下社長這職務,第一次經營還真的很辛苦,因為我完全沒有任何活動經驗,從活動經費,企劃書,人脈,規劃課程活動,講師尋找,場地租借,都是由我包辦,好險有認識的同學加入幹部幫忙,勉強撐過去了Q_Q,感謝那時的學弟妹和同學大大們,同時也認識一些陸生(陸生能力好強啊XD)

這是期初茶會狀況,正式入社學員大約20人吧,聽以前畢業的學長說,我這九十屆以後算是很多人的一屆,也算是有欣慰吧XD

# 資工系的氣氛如何?

系上師資,台大清大交大算是不錯吧,老師依據學生程度會調整上課方式,畢竟要照顧到全部同學,教課內容也得配合一些進度落後的人,所以真的沒辦法帶太難。 私底下去找老師,老師有時間願意教你,但是教授都還蠻忙碌,很難約時間,基本上都是去實驗室問學長

我這屆有分,軟體組和硬體組,我是在軟體組,就不用學習硬體方面吧(?

上課死氣沉沉想睡覺,認真的認真,剩下的都玩手機,很少人發表問題,你發問可能會讓其他人很怪(大學常態),通常私下會去再請教教授

有上機課程倒是比較不悶,畢竟有電腦可以碰,再來就是面對程式碼會QQ

半夜可能會爆肝,因為要趕死線作業,所以這算是正常的事,作業真的早早先寫好一些會比較好

有些人會糾團DEBUG卡很久的程式碼突然寫出來,程式可以跑,真的會有一股爽感~

# 資工系到底是幹嘛的?

就是跟電腦打交道,不斷「就Coding,程式寫一寫之類的」程式能跑就好拉~

數學也要懂一些機率、統計、工程數學、線性代數,我數學科目沒被當,程式科目倒是被當了一堆Orz

老師教基礎學術理論的東西,聽到都快睡著,少數有上機實作,教完就出作業,可是我都不會阿! 節哀! 請自立自強~去請教問別人

我想寫網站,那好。。。你要寫前端網頁介面還是後端存取資料庫的整理?

我想架設網路環境和伺服器,老師只會教你課本東西,當然你有問題還是會回答你,剩下請自行摸索吧~

程式語言目前太多種了,你想寫甚麼就朝有興趣那方面走~C++讓一推人退卻

我是覺得學會程式,可以做出很多想要的東西

# 待在大學可以學到一些東西?有些人覺得在資工待四年好像學不到什麼?

學校雖然只有帶基礎,其實多少還是有些重要性
我覺得在學校不要妄想能”被動”的學到東西(不管任何學校),真正有興趣想鑽研的絕對不是從學校得來,而是你自己花時間在那上面!

學校帶你基本的C/C++,但是重要的架構該怎麼設計比較好並不會教你,光變數型態、指標、迴圈問題下面學生死一片
學校教軟體工程,回想起來我只記得UML,瀑布式結構甚麼的,版本控制Git之類的不會教你
學校教你做互動式的資料庫網站,基本資料操作CRUD,不會教你甚麼事MVC架構,簡單的帶過,在前端介面設計上離現代觀念有很大的落差
學校教你電腦網路,滿滿的講義內容,不會在上課教你實際架設網路

我是怎麼學習系上不會教的東西?

網路社群這麼發達,自己去摸索想要學習課程,學校的課程主要是讓你未來在遇到問題或是有”需求”時,讓你有個方向知道是什麼,現在也有線上課程可以讓你去學習
你以前不懂的東西突然對哪方面有興趣,就是值得你深入專研下去

# 那學校還有什麼功用?

我在電算中心待過一陣子,學習到一些機房操作,和影音剪輯相關

除了課業,我認為是去認識不同的人、事、物,不要侷限自己生活圈,向外拓展的不同生活圈(雖然我還是邊緣人QQ)

當你還是學生身分,學校資源真的可以濫用一下XD

# 我適不適合來念資工?

唸完我發現我不是適合念資工,所以考了數位科技玩具遊戲設計所

如果不確定自己有沒有興趣的話,可以先看看有沒有對哪方面有些「興趣」
如果有想法「我想學會寫出好玩的遊戲」、「我想學會做出App」、「我想學會製作/架設網站」這一點念頭的話,就可以考慮看看,
不過到後來應該是會崩潰,前期你可能會發現和你自己想學的,有很大的落差

但是可以把學校學來的知識當基礎,畢竟之後碰你想要的領域時,可能還是會遇到比較基本的問題,你至少知道這問題「是什麼東西」,
才知道問題要怎麼解決,突然發現學校教過的東西又回來了

大學短短四年要訓練到有技能可以在外面業界混口飯吃真的很難(我指的是一般人),一年級的基礎會接續到二年級的課,一年級基礎沒打好,後面真的會很辛苦(我是過來人),擔心學不來,趕快前來實驗室請教學長姐,學校可以不斷錯誤中學習。

# 中華資工好不好畢業?

如果只想混畢業不想學技能的話,建議趕快轉系

中華資工不是讓你穩躺著畢業的學校!

要說好畢業嗎?

和其他學校相比可能算是沒那麼困難,但是要說難畢業也不是到難,畢竟「資工」就是這麼硬的科系。

我也重修很多次才過關,真的認真一下拚到過關還蠻花時間的(哭)

# 各科系上老師教課方式

我只是憑在學印象,給各位參考

# 結論

基本上,在大學時期也是迷茫的過日,要說有學到資工東西嗎? 我想多少也算是有吧

你問我會不會寫程式? 我自認為”我不會寫程式”,所以我自稱”碼農”

目前還在學習iOS Swift & 3D列印設計相關 & 兒童資訊教育 & Motion Graphics &桌遊設計

我待在中華大學的生活也算是充實,至少大學生活沒啥遺憾,中華”資工”系確實是蠻不好念的科系

如果你畢業以後,不太會寫程式,卻不想做跟資訊毫無關聯的工作

可以參考這文章資管系畢業,不太會寫程式,卻不想做跟資管系毫無關聯的工作

中華資工畢業後如何?至少我認識的學長學弟出去都有不錯的工作收入(以工程師為例)

如果還有什麼問題和錯誤,歡迎請指教,謝謝!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