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專業分享】暑假.京都.打工換宿

顏巧昕
5 min readJun 23, 2018

--

當時的我:

大學二年級、學日文一年、個性衝動XD

Q:為什麼會決定去呢?

A:

契機是看到高中好友IG一張美美的日文履歷,

一問之下知道她暑假會去京都打工換宿,

身為愛考愛對樓的跟屁蟲就覺得:我也要去!!!

尤其當時才意識到,

大三暑假要實習,

大二的七八月,不就是我人生最後一個自由的暑假嗎?!(滾地痛哭)

為了在學生時期能踏出去,

超級衝動派的我匆促地開始找資料準備一切!

(當初還有考慮遊學,那時候問很多間代辦,而新和橋最積極回答我的問題~Email來回超過十封,雖然最後沒去,有點拍謝,在此推推他們的耐心)

Q:需要準備甚麼?

A:法規懶人包如下

打工換宿不是打工度假,到底要不要另外的簽證?

答案在這裡

結論→「就算沒有支薪,但提供住宿也算是報酬,所以官方不允許旅客從事打工換宿。」

然而

申請打工簽證不是隨時都可以申請

一年只有五月及十一月開放受理(各三天)

六月及十二月放榜

(現在受理期限改五天,但有意願申請的人絕對要事先準備阿!!!)

詳情請見官網

(想了解更多可以再私訊我)

Q:怎麼當換宿小幫手?

A:

找民宿資料

網路上大概都會推薦背包客棧WWOOF

而我自己是從背包客棧找民宿徵人的資訊,

但是暑假旺季,

很多民宿都已經徵到小幫手(很久)惹,

問好幾間符合資格的民宿

「有沒有缺人手」

都沒被回應,

後來主動投履歷終於有回音!

但卻馬上訊息過來

「能不能語音面試?」

當時日文口說程度幾乎是零……..(超崩潰!)

回想起

那天接通電話後的情景……..

只有羞恥二字。

最後實在不死心,

恥力全開大絕

不再問對方有沒有缺人!

也不管應徵條件了!

直接Email給每個民宿!!!

(逼迫所有老闆看我的履歷XDDD)

(不專業履歷參考↑)

當初不懂禮貌真的只有這張表格寄過去

主旨reseme(helper) 內文空白 XDD

(現在回想真是丟臉QQ)

大家要記得先打招呼簡短說明來歷呀(做有禮貌的好國民)

不過好險

還是得到下町九条TOMO桑的回覆了 ❤

(之後問我喜歡日本嗎、選擇這裡的理由等,就錄取了)

(題外話:我都是很勉強的打日文回覆)

Q:不會日文要怎麼換宿?

A:

現在回頭看下町九条的招募文,

發現我根本資格超不符XDD

沒有N3

也未滿25歲

但其實

台灣網站的資訊

基本都是民宿的前小幫手代po

不可能隨時更新日本民宿的最新情況,

幾月缺幾個人?工作內容?等

所以強列建議大家

勇敢地,有禮貌地,先寄Email問看看

(尤其跟我當時一樣走投無路的朋友)

每種工作職務能力需求不同

只是清潔打掃的話

有辦法溝通基本上都沒問題

而感召我的朋友也不會日文

工作是幫忙設計文宣

(當我浴室刷地板時 她都在咖啡店畫圖 哈)

而且重點:

她老闆說中文。

所以即使沒學過日文

找不需要太多與日本人交涉的工作(主要就是清潔打掃)

或是

運用自己的才華專業

或是

找華人老闆的民宿

都是辦法!

Q:選民宿還需要注意甚麼?

A:

以$$來說,

食的部分:

可以免費開伙最好!

因為外食hen貴 所以自己煮能省很多

(自己煮真的不貴!)

行的部分:

下町九条有提供腳踏車,

省下貴貴的交通費

以工作來說,

去京都前我沒工作經驗,

所以甚麼條件都覺得OK

(甘願做歡喜受)

不過可以多了解

工作項目、一日或一週工時、能否請假換班

越仔細越不踩雷

難得到日本

別因為小事而不開心

Q:在下町九条做甚麼工作?日文有進步嗎?

A:

我的工作除了基本的換床單、打掃等勞力工作外,

還負責客人check in

整理預約資料招呼客人進門、收錢介紹設施,

都算在工作內

比起其他單純打掃的民宿

可以多跟客人互動(不一定是日本人)

有很多好玩的體驗

不過模稜兩可的是

等客人的時間不算工作時數(但又不能出去玩XD)

「要跟客人交流,這樣日文進步很多吧?」

顆顆,沒有。

因為當時程度太差,

連進步的空間都沒有

(不會阿拉伯數字無法背九九乘法表的感覺)

而且其他小幫手太carry(都台灣人)

只要聽不懂就眼神求救

跟老闆也幾乎用英文溝通

平常根本沒有講日文的機會XD

總之

在台灣就要多讀書多練習

別妄想人在日本就會說日文!

千萬不要像我白白浪費了

兩個月的口說練習黃金期啊 嗚嗚

Q:準備多少錢去?

A:

其實真的不用太擔心錢的部分

在日本的生活費真的沒有貴太多

吃剛有提到,

住也不用錢,

剩下就看你自己怎麼花了

買到便宜的廉航機票

勤勞自己煮飯

不要一直購物

平常能省則省

我自己是

兩個月半→生活費6、7萬台幣 讓大家參考

因為跑了兩趟遠途旅行

(東京&瀨戶內國際藝術祭)

以及幫忙代購

(限量數碼寶貝又賺了一萬多台幣XD)

不然可以再低很多

結論:

打工換宿真的沒有想像的困難,

只要你願意,

跨出那一步,

這次的勇敢,

會是一輩子的美好回憶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