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德國交換學生長期簽證\動機信

Yun Hsuan Tsai
3 min readJun 21, 2018

--

時間流程

5/28收到斯圖加特大學的入學許可

5/28預約6/20簽證申請

5/30辦理fintiba限制提領帳戶

6/6拿到財力證明(中間拖太久才去匯款,不然其實兩天就能拿到)

6/20簽證申請繳件

7/16收到德協繳交保險證明通知

7/17投保Mawista 當天就拿到保險證明馬上回傳

7/24收到護照 可以飛了嗚嗚~

申請資料準備

要申請長期簽證一定要事先預約,通常六月的名額四月就會開放,還沒有拿到入學許可或是財力證明的人還是可以先預約,不過要注意若是取消預約,要等兩天後才能重新預約。

單德國長期簽證這個是德協的網站,預約還有表格下載都在這邊。

這是德協規定要繳交的文件

申請表格

網路上很多範例可以參考,我是參考這篇,表格只能用德文或英文填寫。

若是在填表格時有問題可以空下來當場問德協的人,他們都人很好不用擔心

德文動機信

根據網站的Q&A對於動機信的要求:

我認為他們想要看的是實際的學習計畫,還有為什麽非到德國不可的理由等等,而不是一些沒有說服力的理由,我建議會德文的人可以嘗試用德文寫,這樣對於申請多少會有點幫助。以下提供我的動機信給大家參考:

德語語言能力證明

我是繳交德檢證明,若沒有考試的人可以準備上課證明等等,或是英文能力證明,我有看過有人被要求補交托福成績。

相關學經歷證明和最高學歷證明和交換學生證明

我是繳交英文版在學證明、英文版成績單。

這邊的文件在上述表格中重複了三次,只要繳交各兩份就好了。

財力證明

若是辦Fintiba,成功收到匯款後他們會給你一份Blocking Confirmation。

注意事項

  1. 所有文件都需要準備兩份,且最好照著表格的順序排好,並分成兩疊。
  2. 有正本一定要帶正本,簽證承辦人會看。

申請簽證當天

1. 一樓發卡機領取訪客卡,先搭電梯至35樓後換電梯至33樓
2. 輪到自己時,他會問姓名以及到德國的目的
3. 目前就讀哪個學校,第幾個學期,要去哪間學校交換,交換多久
4. 檢查表格是否有漏填或填錯
5. 按壓指紋
6. 收走護照
7. 收取簽證費用75歐元(台幣2620元,依當天匯率)可以刷卡但是以歐元計有手續費
8. 填寫快遞單

整體辦下來我覺得並沒有想像中麻煩,只要細心將資料準備齊全,就能順利辦理,希望有幫助到大家,有問題可以再問我。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