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KLIU
3 min readMar 26, 2019

會寫這篇文章的理由主要就是自己的研究所申請被拒絕了,主要是提醒自己或是有幸看到這篇文章的人以後不要犯一樣的錯誤。

先講小結論:整個申請就是一個前面功課做的不足加上意外頻傳的結果。

我去年是申請預計於2019 Fall入學:
1.北京大學光華管理學院金融專業碩士
2.北京大學匯豐商學院金融碩士-金融科技組
3.清華大學經濟管理學院金融碩士

時程規劃

顯而易見的,我晚了別人半年才開始準備考試,這中間還出現結膜炎,整整一個月能有正常視力的時間每天不到三個小時,而對我來說最致命的應該是去年光華的簡章上出現了建議的英文標準,這在往年是沒有的。 於是我只好在2018十月底左右考完GRE後又報了托福,這段期間還要準備申請文件、像是學歷認證、台胞證、報名繳費(還要找有大陸帳戶的朋友幫忙)…成績單等,這些完全是我沒有預料到的,所預留的緩衝時間也完全不夠,考試都只唸了三週左右就去考試的下場就是GRE爆炸、TOEFL低於建議標準一分。

原本GRE是打算考至少兩次,但是簡章出現後,GRE匯豐建議320,我認為我不太可能在三週內二戰考到這樣的分數,覺得轉拚托福比較有希望達到門檻所以就改考托福。

除此之外,我最後送出去的東西其實沒有給太多人看過,因為整個過程實在是太趕太趕了,我到寄出去的前一天凌晨還在修改資料。

結論

過去半年多來花了十萬左右(包含生活費吃飯、學校申請費用、台胞證申請、考試費用、GRE跑去台南考試…等)加上離職的機會成本,所得到的經驗實在是太痛太痛了。

如果再給我一次機會,我會多存一點錢,不會為了省錢而找自己麻煩,會好好找個留學顧問公司從一開始就幫我看資料,自己雖然有朋友也在忙申請但後來真的不好意思一直問。

GRE跟TOEFL之類的考試會提早好好準備,中國的學校規則跟標準今年跟去年就改了讓我有點來不及,如果平常有考這些考試就不怕了且也可以順手去申請歐美的學校。

我申請北大跟清華是透過所謂的港澳台管道申請,而這中間台灣理所當然被視為中國的一部分(同香港跟澳門),而申請過程中包含給中國教育部的學歷認證,其實繳了很多資料給對岸(身分證影本等等的),政治上讓我仍感到不習慣跟不喜歡,現在回過頭來看這到底值不值得呢?

起初想要便宜跟有效率地達成留學的目標,但最後卻是被教訓了一頓。

我還是會想要出國唸書,但這次挫折後可能就不這麼急了,可能是兩三年後去申請MSF或是MFE、多拼幾年後去MBA in Finance、又或是想不開去念CS,總之都是可能的,但在這之前我要好好努力累積自己的實力了。

最後感謝

MasonGRE, SK2 TOEFL, Jinney, Peggy, Claire, Kenneth, Tassel, Tonyq, 建行沈總還有讓我免於餓死的媽媽

謝謝你們對我的支持

KKLIU

Keep focusing on Finance and Technology. Feel free to share your feedback with 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