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 上半年的面試小總結

KKLIU
9 min readJun 19, 2019

--

繼上篇網誌: 研究所落榜之血與淚的教訓後,沒有碩班念的我勢必要開始找工作了。因此誕生了這篇找工作的網誌

玉山真的超美 拿來做cover photo

寫在前頭:

  1. 我投遞履歷的公司大多是金融(IT或是招募計畫(MA/法金)/金融科技(開發跟PM)/資訊(開發跟PM)領域相關的
  2. 這篇會提到一些自己覺得有趣的公司以及面試內容跟覺得自己做得不夠好的部分。
  3. 這一個半月的面試最後取得3個offer。 最後去了其中一間~
  4. 面試過程中跟一些面試者聊天也得到不少東西。
  5. 感恩永豐讚嘆永豐

本土金控

  1. 富邦人壽 - 核保部 - 核保金融科技應用規劃人員
    電話面試+面試,got offer(X/month)
    面試直接與主管還有大主管(協理)聊天,主要是被問自己的經驗跟做過的事情,然後主管花了很多時間確認我是否喜歡做溝通這件事,因為主要工作內容會是在業務員跟IT部門間確認新系統、新功能的需求跟測試。
    值得一提的是,對方表示若有新科技的應用,會先在我們這個部門開始設計跟應用,扣掉專屬的金融科技規劃部門,這應該是少數能在保險業接觸到第一線金融科技應用的職缺。
    BTW:面試感覺起來主管人真的非常非常好。
  2. 永豐銀行 - 2019永豐銀行策略人才MVP招募計畫
    面試+簡報面試,感謝信((X+5K)*14第一年)
    我總共面試了兩個單位的MVP,電子金融跟財富規劃。
    電子金融沒上我覺得有點意外,最後面試時,主管表示第一次面試時我給他的印象很好、履歷也很棒,也因為這樣改問我專業一些的問題,但不知道是不是因為這邊答得不好所以最後被刷掉,我私心覺得答得不錯。
    財富規劃就...第一階段蠻正常的,第二階段換了兩個沒什麼笑容的面試官,面試時有問如果被刷掉是因為什麼:他們覺得我對金融產品的知識不足,然後也不讓我問follow up 就送客了,但我心中的OS是你們沒問我相關問題啊QQ
  3. 中信金(中國信託銀行) - 法金ACM計畫
    法金ACM(又稱ARM)-履歷+面試+簡報面試,Final Round感謝信
    私心認為第一輪面試的主軸在於要給面試官理由為何你可以勝任這份工作,若沒給出合適的理由基本上就再見了。
    第二輪高階主管面試時:
    一、我覺得我簡報沒做得很好,加上後續面談時我覺得我應對跟問題準備的沒有很好(可能因為面試時間太早加上那天身體不舒服沒有發揮得很好)二、簡報的時候有被挑戰說為何沒有給太多數據。 感覺面試官是想看我對題目做出解決方案的財務評估基礎,而解決方案本身的創意跟可行性反倒其次,但偏偏我是以創意跟可行性為主,數據部門沒著墨太多。
    最後則是我覺得我再法金這邊聊太多金融科技相關的東西了,反倒忽略了法金本身還是法金,主管可能對金融科技感興趣,但更多是想知道你對法金的想法。 總之算是自己砸了鍋QQ
  4. 中信金(中國信託銀行) - IT儲備人才計畫
    IT 人才儲備計畫 履歷+面試後隔天直接感謝函
    對方聽到我程式能力不算強後就有點興趣缺缺,因為主要工作會是Coding,又問我手上有哪些offer跟待遇如何,我給了一個數字(X)後人資臉變得有點難看我就知道掰了,畢竟自己程式能力還算是junior可能真的不符合中信給到更高薪水的要件吧。
    值得一提的是對方主管也自己講目前他們比較像是再做玩具,各部門提出需求後到他們這邊來寫程式跟製作。 就是富邦那份offer接觸的對象。
  5. 元大期貨國際經紀人
    第一輪面試後有進第二輪,但我推掉了,工作內容就是進階版的營業員,除了揹業績外還會有很多事情要做,當然晉升跟外派機會也多。
    推掉後面沒去面試的理由有二:
    1. 第二輪是類似選拔營(120選20個人進最後一輪後再挑5個人左右錄取)的東西,要整整一周在元大那邊聽課上課最後還要成發,我那週一堆面試不想再塞一個這種活動。
    2.面試官表示:『這個program我是把你們當作小MA再培訓...給你們很多機會去磨練』然後下段提到『起薪Q元/月,然後半年後要是證照沒考到我可能會扣你們薪水,扣到你們考到證照為止』 Q是我這次面試期間聽到最低的薪水,我聽到把你當做小MA然後給你Q元一個月差點沒笑出來就是了。

外商

  1. 彭博 Bloomberg - 2019 Financial Product Analytics & Sales Representative — August & October Intake (Shanghai)
    履歷有過,但性向測驗後收到感謝信
  2. 倫敦證券交易所 London Stock Exchange Group (LSEG) - Factor Analyst
    先電話面試(英文)後筆試,結果無聲卡
    本次面試我最想要的Offer,筆試透過SHL考SQL,但這邊我想應該是因為我最後因為筆試成績有點不好所以被刷掉了。
    電話面試的部分其實有點出乎我意料,沒想到會直接一打二跟兩個美籍主管面試,技術跟金融都很強,被問爆QQ,然後對方聽到我處理的資料量(rows)大概只有10萬筆的時候有點尷尬,因為金融業這類數據都是百萬筆起跳的。
  3. 賽仕電腦 SAS - Global Sales Academy position
    兩輪電話面試(英文+中文)後無聲卡
    我覺得最有挑戰性的offer之一,還可以去美國受訓~~電話面試後說如果有後續會幫我安排簡報面試,迄今無回音。 但我想應該是我沒表現出足夠的業務潛質跟經驗。
  4. 美商康寧 - Contract_IT Infrastructure/ Desktop Analyst
    電話面試+兩輪面試(中文+英文)後無聲卡
    因為工作內容是直接當IT support,主要支援公司的高階主管(全球約400人),會想面試是因為公司title好看對之後申請碩班有幫助加上有機會接觸到高階主管跟大量出差所以覺得可以嘗試看看,至於約聘對我來說其實還好。 工作內容用簡單的話來說就是高級IT工具人。
  5. 香港商烽泰科技有限公司 - 初/高級金融風險分析師Junior/ Senior Risk Analysis
    一輪面試後等超久拿到感謝信
    主要客戶在英國跟澳洲,然後台灣這邊算是做後台服務工作內容需要輪班監控有沒有異常交易跟看要怎麼優化異常交易檢查機制方式,需要一定程度的金融知識,然後雖然被拒絕但6/19剛剛上104看又開新的一模一樣職缺(但這個缺不用輪班)。
  6. Gain Miles Technology Limited — Growth & Digital Marketing Officer
    兩輪面試 - got offer(X*14 + 12 days annual leave),工作內容主要是數位行銷,最早拿到的offer,薪水想再談高的時候被嗆一句:『你履歷真的沒那麼好。』讓我有點不開心,且後來拿到富邦的offer,在不開心跟後者的工作內容我比較感興趣的情況下我就推掉了。
  7. 德勤Deloitte -Analyst / Consultant — Salesforce Developer / Java Developer — Digital
    面試+筆試後感謝信
    面試聊得很開心,比起一般上對下的面試,主管也會想讓你了解他是一個什麼樣的主管,自己也要評估是否適合與他、以及Deloitte的環境工作,我覺得有機會在這樣的主管底下工作會是很難得的體驗。
    筆試部分個人認為超級難,是我寫過最難的資訊相關面試題,從UML、資訊架構、開發流程到寫程式都考。
    BTW:原來Deloitte在台灣有勤業眾信(會計、稅務相關)跟德勤(管顧)兩間公司,但都英文叫Deloitte。

其他

  1. 現在的公司(新創)
    got offer-目前定位是MIS兼Junior開發,私心希望行政趕快上工不然好多雜事阿~~公司主要業務是跟加密貨幣相關的,同事跟主管都在金融業有很資深的經歷(至少都五年),而我自己是公司第二年輕的。
  2. Appier 沛星-Tech Support Engineer position
    面試後感謝信
    除了基本面試聊天後,白板面試考一題前端、一題後端+一題SQL後被刷掉。自己覺得應該是前端那題寫不好。工作內容主要是處理一些客戶使用Appier服務上的問題(比方說埋code埋不好)。
    Appier的辦公室真的超漂亮,另外本次面試也對他們目前兩塊主要業務(AI下廣告跟幫企業做客戶分眾的資料分析業務)有更深的了解。

做決定

其實最後是在富邦跟現在的公司做選擇,除了一些朋友有給我很多寶貴的意見外,最後讓我做選擇的重要因素有幾個:

  1. 聽到一個放棄醫生不當而去參加STB踏出舒適圈做不一樣選擇的故事。
  2. 一位講者(金融業資深)私下跟我說要去金融科技新創才能接觸到最前沿的技術,自己也可以去摸索到底什麼是Fintech,學習新知要去新創其實比我想得更重要。
  3. 我覺得我不去富邦的那個職缺的話,幾年後有類似的職缺我應該還是有辦法做這樣的工作內容,畢竟資訊、金融跟溝通的技能都還在。 但新創那邊我就不這麼確定了。
  4. 就是下面這首詩
The Road Not Taken

希望接下來藉由這份工作

  1. 把程式開發能力養起來
  2. 學到交易相關的技術跟知識甚至自己下去交易
  3. 資料庫能力也養起來(LSEG被電爆不開心)
  4. 好好穩定的累積能力跟財力為了未來(不論是碩班還是什麼的做準備)

最後感謝

感謝給我許多意見、幫我看履歷、練習面試甚至聽我討拍的人QQ,族繁不及備載一時若想不起來請見諒跟提醒我。

  • Louis老師
  • Rosa monthly workshop: Daniel, Sharon以及Rosa本人
  • TM: Claire L, Supershow, Jack L, Jerry Z, Richard L, 立遠
  • Luke C, James C
  • Tonyq, Tassel, 程科長
  • Josephine 媽媽大人

如果有Medium請給我一點Claps 鼓勵吧~

--

--

KKLIU

Keep focusing on Finance and Technology. Feel free to share your feedback with 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