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計師證照好考嗎?一次過六科要準備甚麼?

Tom
Jan 10, 2022

--

會計師證照好考嗎?有用嗎?想必是很多會計系甚至商學院學生想問的。雖然有執照的人跟以前比起來多很多,有人覺得這張證照已經掉價了,但是必須說,它的難度跟含金量還是在的。有沒有用?應該只有拿到證照的人才可以回答,而我的答案是,有用的。

1.背景

2.準備心態

3.各科準備方法

4.考後感想及事務所經驗

背景

是會計系本科出身,但並非國立大學會計系。大學前兩年都沒認真在上課,只有大三學高會跟成管會有稍微認真。記得大四的時候,聽到班上有人在討論在建工程的認列方式,當下就覺得自己太廢了,因為我只記得有兩個方法,名字跟內容是甚麼我都不記得了。

大四應屆畢業那年考會計師,沒記錯應該是民國108年那一次的會計師考試,我第一次考試過了六科,沒過的那科是高會,59分!!!,沒錯,差一分就全過了,哀~~。高會前幾年難度算滿平均的,但是我那屆不知道為啥,突然考題變得很冷門,完全跌破大家眼鏡,通過高會的人數大概200人左右而已,前一年還有500多。放榜的時候我在當兵,發現只差一分就過,很不甘心,還跟部隊請假,衝回台北去複查。

雖然差一分全過有點可惜,但是沒過就是沒過。第二年我就只考高會一科,當然壓力少很多,一月多當完兵,四月開始把書拿出來看,8月底考試,這次就過了,拿到會計師證照。

準備心態

毅力,毅力,還是毅力。準備這種難度高的考試是一種長期抗戰,最重要的就是毅力。我大三暑假就決定要考這張證照,而且不知道哪來的自信,想要一次就全過。當然我跟別人這樣講,每個人都說不可能,畢竟一次就過的,每年大概就5個左右。沒人看好我也沒差,畢竟人因夢想而偉大嘛~ 決定要一次過之後,我就全神貫注用大四一年做準備。除了每個禮拜大概有兩三天的早上跟朋友去個健身房,其餘一整年的時間就是學校,家裡和補習班,三個點在跑而已。有決心和毅力去準備考試,就一定會有不錯的回報。

各科準備方法

中會

中會大概是最讓人頭痛的一科,因為實在是太多東西要弄懂了。我自己是覺得把觀念搞清楚是最重要,所以我會把題目做過四遍,聽得當下在一遍,回家複習的時候再做一遍,會把比較重要的題目,也就是那種一個題目涵蓋很多觀念跟情境的做一個記號,之後看第三遍的時候就專做有記號的題目。然後,也一樣會再把還不熟的題目做另外一個記號,第四遍的時候會在看一次這種題目。四遍看下來,要忘記其實也滿不容易的。但是,有人應該會問沒那麼多時間怎麼辦? 這就回到觀念的問題。我大四去補習的時候,可以說是一張白紙,很多中會的東西都忘了,等於從0開始。我原本是一步一腳印,老師講哪一題跟著做哪一題,但是學到中間的時候,突然發現,中會看似很多內容,實則就是那幾招再重複用而已,例如: 折現,負債的觀念和遞延。把握好重要的觀念,學起來就不那麼痛苦。我之後就開始超前老師的進度,把課本上還沒講到的題目就先做,這樣省下很多時間,可以充裕的複習到第四遍。

高會

高會跟中會比起來算是簡單很多,因為高會就是用一個觀念貫穿全部。中會學得好,高會應該是沒什麼問題。有問題的就是一些冷門章節,因為很常被忽略,只要一考出來,沒準備到就是楞在哪裡,不知道要怎麼下筆。個人覺得,因為高會就是合併的觀念一直衍生而已,所以準備方法以刷題為主,一直練習,把各種變化情境都練熟,自然合併的觀念就會很扎實。然後要再多注意避險的觀念,還有合資、破產和聯合營運這些比較容易被忽略的章節,大概就可以了。

成管會

成管會一直都考的不是很難,但是我覺得成管會滿有趣的,所以我在這方面也下滿多功夫。我的準備方法是先把原文書看一遍,沒錯,就是厚厚的原文書,邊看邊做筆記,把重點寫下來,之後再看第二遍,試著把每一章節都串接起來。因為成管會就是在講成本管理,每一章節最後都會導向如何做成本管理這個議題,像是一開始先講把成本分成固定和變動,之後講如何把這些成本分配到各部門,所以都是有關係的。看第三遍的時候,我就把課本跟筆記蓋起來,全憑記憶把每一章節用自己的方式連結並寫成一個超大型筆記。最後就一直練題目,驗證自己的理解有沒有錯誤。

審計

大家對審計的印象就是背,把公報背下來就對了。我覺得是要背沒錯,但是要先弄懂在背,會輕鬆很多,也不容易忘記。審計其實是在講一套流程,從審計的委託開始到出查核報告以及期後事項,要做哪些事,注意甚麼。把這個流程的來龍去脈搞清楚,以及為什麼要特別關注哪些事情的原因都想過一遍,之後再背的時候,就算一時沒想到,慢慢推導整個過程也會想起來。

中高成審,四個獨立的科目,其實都有關聯,準備一個等於強化其他三個。

稅法

稅法也是一個很需要背的科目,但是比較沒辦法像審計那樣有跡可循,要背的數字或算法,像是特別扣除額或是直扣法等,就是真的要硬背下來。不過多練題目,對記憶是有幫助的。題目寫著寫著,那些稅法的規定慢慢就記下來了。

三法(公司法、證交法和商會法)

法科不是法律系的要準備,真的會摸不著頭緒。選擇題就看考古題,然後每個選項都想要弄清楚,畢竟三法的選擇題有越來越難的趨勢。申論題的話,我是建議商會法80條法條都要背下來,證交法背比較重要的5.6條,公司法就不要背了,實在太多了。考量到選擇題可能會錯個5題左右,申論題三題要想辦法拿個一題半的分數。商會法是最好背的,商會法的申論題如果可以把法條第幾號,內容是什麼寫出來,這題全拿的可能性很高。證交法就不強求,法條內容大致寫出來就好,公司法的話看到申論題題目想不出來,就當作讓他吧。

國文

國文真的是一個很奇妙的科目,以前考選擇跟作文,現在只要寫兩篇作文。我作文也不是特別好,寫的也不多,我記得考紙總共八面,兩篇作文寫下來,我只寫滿四面,所以分數也是剛好低空飛過。如果要說國文的準備方法,我想應該是多看好的文章吧。我自己是看《北一女的青春國寫作課》,裡面的作文真的都非常厲害,對作文不熟悉的人,可以參考一下。

考後感想及事務所經驗

老實說,拿到會計師證照真的是很有成就感,努力一年有所收穫,很是感動。重點是,實力在短時間提升了很多,把很多觀念融會貫通。進了事務所後,有時客戶問的問題,我一個菜鳥也可以及時提供想法,幫到主管跟客戶一點忙。很多人說考會計師不見得有用,也不是唯一加薪的方法。這個說法當然有他正確的的地方,但是我覺得對有心想往商界發展的人來說,會計師證照是很有價值的,畢竟會計是所有商學的基礎,只要是商學院的,一定要修會計。會計的底夠厚實,轉到其他領域,像是財務或財金都是很吃香的。

再說,這也不僅只是一張證照的差別,有證照的人不見得比較厲害,但是一定比較有決心跟毅力。畢竟上大學之後,很多事情都是要自動自發的,自己去發掘興趣,去爭取自己想要的東西。努力並得到相對應的成果,便會對這種感覺上癮,形成一種正循環。

之後雖然進了事務所,開始時常加班,假日也進辦公室,但是考過會計師的經驗,讓我想把他複製到其他事情上面。目前是朝著自己下一個目標 — CFA再邁進。希望能一直維持這個正循環,繼續充實自己的人生。也希望這篇文章對想考會計師的人來說有幫助。

--

--

Tom
0 Followers

不斷嘗試,不斷挑戰自己,喜歡投資、看書和學習新事物。 我的研究澳洲和紐西蘭股票還有數據分析的ig帳號: @kangaroo_invest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