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llo! 新創蜜月期!

Kristine Chuang
4 min readOct 16, 2016

--

最近朋友間流傳了一篇文章:Fuck You Startup World,每段paragraph都用Fuck you開頭,充滿了對新創的不滿,實在是非常紓壓&好笑。

不過呀,我今天要分享的,跟那篇文章完全相反。

Hello! 以下是加入新創10天(aka蜜月期)的五個小觀察/心得:

1. Work hard & play harder

工作量非常多(之後一定有辦法多聊點這部分)之餘,辦公室超多活動,像是hackathon呀,桌球大賽呀,yoga呀,啤酒大賽呀,blablabla。目前為止,最讓我印象深刻的是:(同事針對公司設計的)密室逃脫遊戲!

超嗨,密室設在公司某辦公室,謎題都跟公司有關。#超好玩

2. 整個辦公室都是你的遊樂場

上班第一天,我就發現,公司50%的同事有70%的時間,都在公共區域處理公事。簡單來說,你可以在任何你覺得舒適的地方辦公— 辦公桌,餐桌,沙發,按摩椅,勿擾椅 you name it。

這種make yourself at home的風氣,來自兩個主要原因:1. 辦公室公共區域真的滿舒服的,裝潢有家的感覺 #其實漂亮多了 2. 基於衛生跟social考量,辦公室有no food at your desk policy,所以想邊吃零食邊工作的話,就得去公共區域才行。

這件事情的另外50%是:辦公室有時候太吵。也因此,公司有個benefit是贊助你買耳機,同時也有同事在提倡設計quiet working zone。

辦公室沙發區域一角

3. 原來一群人往同個目標跑是這個樣子

加入公司10天,覺得同事對於公司「要去哪裡」都非常肯定&清楚。我一直在想,這到底是怎麼做到的?終於,我在某個禮拜五的branding workshop,找到了一點蛛絲馬跡。我原本以為branding workshop,就是把一群人抓過來,講講logo怎麼使用,講講公司歷史之類的。結果不是耶,workshop主題是:我們是誰&我們要去哪裡。

其中讓人印象深刻的,是講(傳)解(教)結束後,我老闆說的話:「你們知道嗎?今天你們走出去,跟大家介紹公司的理念&我們是誰。如果全公司的人,每個禮拜跟兩個朋友介紹公司,到今年底,就會有4,000人更加認識我們公司了。」#老鼠會

4. 公司說到底就是一群人而已

菜鳥的優勢就是有grace period,所以我在mentor建議下,跟CEO約了1-1聊天。從言談之間,我可以感受到,他對於員工的重視,他說:「公司是什麼?這些(指著會議室的牆壁)都是我們租來的,都不是公司。公司說到底,就是一群人,就只是一群人而已。」

也因此,公司把員工的滿意度,當作年度top project來看待。除了利用NPS(Net Promoter Score)調查&track滿意度,更全面性的review salary strategy,以及舉辦大大小小的活動,來解決內部問題&團結向心力。有趣的是,NPS調查中,「people」這個答案是員工喜歡公司的top answer,而且這答案遠遠高於其他答案(像是free food,salary,open office etc)

90%會議室設計,都是用透明玻璃取代牆壁。這張照片是從辦公室裡照的:透明玻璃映照著牆上的大窗戶,好美。

5. Make today your worst day ever.

這是我加入的第一天,CEO跟我說的話。

Background: 「加入第一天,老闆寄信跟大家介紹我,收到了好多welcome回覆。一整天過去後,我回信給大家:Thank you all for the warm welcome! My first day went great!

兩個小時後,CEO回說:Welcome aboard! Glad to hear the first day was great. Now we’re going to try to make today your worst day ever. :-)」#好會講話

以上。新創10天(aka蜜月期)心得,to be continued。

#DogFriendly #Company #這隻狗狗每天都會來哦

--

--

Kristine Chuang

Marketing Manager at Indiegogo. Passionate about people and innovation. Creator of #小隻女孩看矽谷 📍San Francisc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