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用人不疑的兩三事

KT Huang
Jul 26, 2022

--

「你得先證明你自己,證明你對我忠心,證明對公司有熱誠,然後才能取得我的信任。」

這是朋友公司 CEO 對新進 Sales 所說的話,該公司在過去一年當中,員工流動率超過 15%。這樣的方式,至少在我所處的產業與公司中,很難出類拔萃。

我以前覺得用人不疑,疑人不用是很難的境界。但這幾年慘痛的經驗,大致上能夠掌握用人不疑的關鍵了。

信任與成效的矛盾

在公司裡,總是會看到各種荒腔走板的演出。完全放手給員工,賭上公司的營收與前景,風險太大。因此老闆無法完全信任同仁是能夠理解的。但話說回來,為了保證成果,只好凡事都老闆御駕親征嗎?好像也不太可能。

但對同仁來說,感受到被信任、被包容,才能夠放手發揮,為公司貢獻。

這兩件事看起來是彼此衝突的,該怎麼取得平衡,該怎麼用人呢?

充分授權,謹慎評估

關鍵在於以下幾句話:

充分授權,謹慎評估,用團隊的力量支持每個決定,甚至承擔後果。

表現完全信任並支持同仁的態度,適當授權他去做該做的工作。但公司內部應該有良好的運作機制,讓主管能夠得到正確的資訊。透過組織的力量共同協作、調整作法。身為主管則是從旁關心、了解狀況,並適時提供幫助。

抓大放小

聽起來很籠統,但我的卡控機制有四個

  1. 每封 email 都要把我放在 CC list 中
  2. 每個會議都有會議記錄、跟進事項
  3. 牽涉跨部門協調、跨公司合作,我會跟關鍵 stakeholder 聯繫,確定 high level 的共識
  4. 每個星期 1 on 1 會議

當彼此有共識,等於我們幫同仁排除了主要路障。老闆願意做的事情,相關單位合作的意願就會相對高。透過 email 跟會議掌握狀況,確認事態的緊急程度。在每周的 1 on 1 會議當中,讓同仁把有疑問,或者覺得窒礙難行的地方提出來,討論有沒有更好的做法,沙盤演練可能的變化以及對策。

我不是微管理的那種人,但我會把每一封信與每個會議紀錄都看完。感覺狀況不對,就會打電話、email 或者傳訊息關心,真的不行再跳下去跟同仁一起解決。由於已經建立 high level 共識,再加上每周都會討論,通常這種事情很少發生。

讓同仁覺得真的被信任,並給予適當的授權,講賣命也許太誇張,但至少甘願盡心盡力協助公司,貢獻所長。同仁獲得成長,我也樂得輕鬆,何樂而不為?

高壓管理、監督稽核的方式行不通,也只會累死自己,還耽誤全公司所有人的時間。

--

--

KT Huang

科技人,帶著研發精神的商業開發者。歷任面板業產品經理、新創公司產品總監、台達電產品規劃。現為中國上市公司海外市場總監及多家公司策略顧問。擅長海外市場拓展,結合商業模式,分析科技業走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