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sume 101

分享我對於撰寫英文履歷的一些心得

Hank Chen
7 min readOct 31, 2022

前陣子寫了求職的心得文後,開始有滿多人詢問相關問題。這篇針對履歷的部分,分享我在寫履歷的時候會考慮的一些地方,以及我遵循的一些原則,其中有部分內容會是我在網路上看了許多履歷後,得出的一些心得。

以下內容皆為個人意見分享,我不是專業的人資或面試官,可以只採納自己認同的部分就好。有任何想詢問的事情,可以寄信給我:hankchen114_at_gmail.com。

履歷的重要性

首先,我想強調一下履歷的重要性。我身邊有許多人在找工作的時候,只注重準備面試內容,譬如說職缺的相關知識、演算法題目等,對於履歷的準備上反而不願意花費太多時間,覺得一份還 OK 的版本就夠了。

許多年前,我看到這部影片,演講者分享了他認為如何得到一份科技大廠的工作,具體可以分為兩步驟:拿到面試機會,以及通過面試。雖然看起來有點像廢話,但仔細想想的確是如此。其中,寫演算法題目、讀 CS 知識等,屬於第二步驟的準備;至於第一步驟,基本上有八成都取決於你的履歷是否足夠有說服力,讓 HR 或主管對你感興趣,進而發給你一個面試的機會。

除了得到面試機會之外,擁有一份好的履歷,也會增加你在面試過程中的談資。舉例來說,在面試最一開始時,通常會請你簡單介紹自己,此時你可以直接照著履歷有提到的部分去講述學、經歷,而不用額外準備太多;面試官對你提出問題時,多半是從履歷中的內容進行發問,如果你對自己的履歷夠熟,你應該可以很輕鬆地答出大部分的問題;甚至可以在履歷中埋下「陷阱」,讓面試官往你已經很熟悉、準備很充分的方向去問。

如何寫履歷

接下來,我會針對履歷的各個面向,分享我覺得比較容易寫出好的履歷的方式。首先會針對格式的部分說明,接著會按順序討論每個段落應該怎麼寫,最後提供一些技巧,加強履歷的可讀性。由於我本身沒有競賽或論文發表等額外經歷,私心認為這篇文章可能更適合那些沒有太多「材料」能夠寫進履歷的人。

格式

這邊指的是文字在履歷上如何編排、呈現,用一句話來概括的話就是:

One page, one-column, and bullet points.

  • One page 應該不用多加說明,就是將履歷的長度維持在一頁。我看過許多學、經歷很優秀的人,都還是能夠把履歷限縮在一頁,如果你的內容會超過一頁甚至兩頁,非常有可能是樣式不適合、寫太多不重要的事情、列出太多或太久之前的經歷、或是不小心放入了不需要的段落。補充一點:這邊指的是求職、投遞用的履歷,對於放在 Linkedin 或個人網站上的履歷、CV,我覺得超過一頁是沒有問題的。
  • One-column 是相較於 Two-column 而言,指的是不要將文字列成左、右兩欄。雖然網路上有滿多模板都是雙欄的,但我自己還是投單欄一票。寫履歷很重要的一點是不要刁難閱讀的人,雙欄固然有它的好處,但是對於閱讀體驗實在是很不直觀。舉例來說:每份雙欄書寫的履歷,段落的編排方式都不固定,且閱讀上會很容易不知道是要左、右交錯著讀,還是要讀完左欄再讀右欄,以及想要找特定資訊時,很難快速掃過一遍後就找到。這些無形中都是增加閱讀者的閱讀難度。
  • Bullet points 就是用條列式的方式去撰寫。關於這點沒什麼需要補充的,對於第一次閱讀你的履歷的人來說,除了條列式以外,沒有其他更清楚且直觀的書寫方式了。

內容

總算開始寫履歷了。以下我會針對英文履歷中常見的段落,分享一些我覺得滿實用的原則,以及一些應該避免的寫法。

Personal / Contact Information

  1. 主要有兩種排列方式:(a) 名字置中,聯絡資訊以較小字體放在下一行;(b) 名字靠左對齊,聯絡資訊並排名字,然後靠右對齊。
  2. 常見的聯絡資訊有:手機號碼、GitHub、Linkedin、個人網頁等。請注意:網址中通常不需包含 ”https://”、且也不需要在 GitHub 鏈結前面寫上 “GitHub: ”,直接寫 “github.com/username” 已經很清楚了。

Education

  1. 對於在學中或是剛畢業的人,可以把 Education 放在最上面;但是如果你有其他出色的經歷,或是已經畢業幾年,就可以稍微往下移一些。
  2. 請務必清楚地寫出學校以及科系名稱,通常會是類似「B.S. in Electrical Engineering」。此外,要盡量避免閱讀者可能看不懂的縮寫。
  3. 如果距離畢業還有一段時間,可以寫成類似「Sep 2016 — Present」;如果即將畢業,可以寫成類似「Sep 2016 — Jun 2020 (Expected)」。把月份寫出來能夠讓 HR 更容易推算你大約何時能到職。
  4. GPA 的部分如果還算能看(例如至少高於 3.0/4.0),建議還是要放上。
  5. 如果得獎不多、不足以額外寫成 Awards 段落,可以把書卷獎寫到這裡。
  6. 有些人不建議列出 ”Relevant Coursework”,我自己覺得還可以,但切記不要寫微積分、資料結構之類的基礎課程,除非你是科系完全無關的學生。如果你其他內容已經很豐富,Relevant Coursework 可以刪掉。

Experience

  1. 一般來說,一段經歷會包含工作單位、職稱、時間、地點。我通常將前兩項靠左對齊,後兩項靠右對齊,或者是把工作單位和地點寫在一起,然後只有時間靠右對齊。
  2. 如果一段經歷比較特殊,例如比較沒人聽過的領域的 project、新創,可以用第一個 bullet point 簡單描述這段經歷實際上在做什麼。
  3. 對於你的貢獻,用數字來描述絕對優於純文字。可以放上像是速度或效能提升、節省的時間比例等,真的沒算過就用估算的,最好不要差到太多,也不要沒有提升但硬寫一個假的數字。
  4. 如果有多份經歷,盡可能讓每一段經歷展現你的不同面向,而非每段經歷都描述差不多的事情。

Skills

  1. 不同方向的技能要分類,例如:Programming Languages, Frameworks, Tools 之類的。
  2. 私心不建議列出你會的作業系統(e.g. Windows, Linux)。
  3. 不需要為了顯示你會很多不同程式語言,而把大學修過的課當中用到的所有語言都列出來。精通兩種語言優於摸過十種語言,而且對於你列出來的東西,面試官都有權利問,盡可能不要放上自己沒什麼談資的內容。
  4. 不要給自己的技能打分數,例如 “Python (4/5), Java (3/5)”。你打一個很高的分數,面試官也不會因此覺得你很厲害,反而會用更高標準來考你;你打一個很低的分數,那完全沒有列出這項的意義。

Projects

  1. 如果是開源的 project,可以附上 GitHub repo 或是 demo 的鏈結。
  2. 不要列出一些太小或太舊的 project。和前面說的一樣,面試官有權利問任何你寫在履歷的東西,印象已經很模糊的東西最好別放,或是至少複習一下、確定有辦法回答問題再放。
  3. 如同這篇所說,如果有 GitHub 上三位數 stars 的 repo,可以強調一下。
  4. 除了課程或課外的 project,也可以放上一些特殊經歷,例如在 Kaggle 上的成績、參加過某場 workshop 等。

其他

和之前的心得文一樣,附上一些 tips 或是不知道該放在前面哪一段的東西。

  1. 建議使用類似 Overleaf 的工具寫履歷。
  2. 盡量避免出現 orphan words
  3. 盡量避免出現 fluff words,例如 “critical thinking” 之類的。
  4. 月份的縮寫方式要統一,可以先上網查一下縮寫規則。
  5. 私心不喜歡履歷最上方的 “Summary”、”Objective”,尤其是把太多過去經歷或求職方向都寫上去。
  6. 挑一個好看的字體,同時減少不必要的粗體字、斜體字。強調的東西太多時,反而會找不到重點。
  7. 寫完一個不錯的版本後,可以丟到 reddit 上的 Resume Advice Thread。可以到我的個人主頁看一些我針對其他人履歷所給出的實際 feedback。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