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M 謀職之旅 Part 1

疫情肆虐下近 20 間公司的面談心得

Rey Hsu
9 min readSep 6, 2021
Photo by Headway on Unsplash

前言

這個標題或許下得不是很精準,因為事實上本文包含的面談最早發生於這個世界還沒被病毒轟炸之前…
但由於其中包含了太多被疫情嚴重影響的苦悶等待日子(有在 2020 年求職的人應該都能體會),在印象如此深刻的前提下,還是以此作為本文的標題。

本文為這幾個月求職準備與面談的一些心得,主要的方向為 Software Product Manager 以及 Project Manager,透過這一輪的面談之旅,對於很多公司視為一樣的兩種 PM 職位有了更深入的了解,也再次釐清了自己過去經驗以及未來志向到底是屬於哪一種 PM。

前前後後也聊了快 20 間公司,作為替自己留下紀錄,也希望能夠多少幫助到想要轉職的求職者們。

快速連結:

Part 1

Part 2

  • [感謝函] BenQ Software Project Manager
  • [無聲卡] 睿旭科技 Project Manager
  • [感謝函] foodpanda Project Manager
  • [無聲卡] PChome Business Analyst
  • [offer get] 喬睿科技 Product Manager
  • [offer get] 瑞嘉軟體 Project Manager
  • [未完成] CloudMile Project Manager
  • [offer get] 臺灣網路認證股份有限公司 Project Manager
  • [未完成] 台達電子 Software Project Manager
  • [offer get] 國泰金控數數發中心 Product Manager
  • [offer get] 17 Live Project Manager

面談紀錄

富鴻網

Project Manager

鴻海集團的子公司,公司地點位於內科,主要產品為通信硬體及相關應用,公司有近一半員工是亞太電信過來,是我從前一份工作離開後第一間面談的公司,同時也是睽違四年的第一場面試。

環境優美的內科
  • 面談流程
    第一關先對到兩位用人單位主管,人都很友善,很詳細地問了我過去的專案經驗,也說明了這個職缺工作內容的大致範疇,同時也聊了在鴻海集團內部創業的可能性及挑戰。
    由於公司正面臨轉型期,需要一位跨領域的 PM 協助公司開拓未來創新的可能性。主管說他覺得我就是他們所需要的人,當場口頭 Offer get。
    第二關為快三個月後的 HR 面談,主要就是了解特質和說明薪資福利,以及英文測驗等。
  • 結果
    Offer get

Cloud Interactive

Project Manager

接案型的軟體公司。領域橫跨人工智慧、醫療、運動、社交、電玩、監控系統等,業務範圍十分多元。大部分的客戶來自海外,公司地點位於敦化南路的大樓,開放空間的辦公室很漂亮。

位於敦化南路的辦公大樓
  • 面談流程 (Project Manager)
    面談分別由 HR 和一位 PM 長進行,除了問了過去執行過的專案外,大多時候都比較像互相分享軟體專案管理的心得, PM 長特別強調公司很徹底執行敏捷式開發。
  • 結果
    無聲卡
  • 面談流程 (System Analyst)
    幾個月後因緣際會下又再次接到公司的面談邀請,這次面談的是 SA 部門的 System Analyst,公司剛經過大規模改組,專案執行模式和之前很不一樣,這次的面談比較像是在聊天。
  • 結果
    Offer get

思華科技

Project Manager

國際線上博弈集團內部的金流技術研發單位,公司地點在 101 大樓。
這也是我這輩子第一次認知到兩件事: 1. 台北大概有 30% 的軟體業職缺是博弈產業。 2. 博弈產業的薪水是一般業界的 1.5 倍起跳。

鄉巴佬第一次進 101 辦公區
  • 面談流程
    面談由 HR 和 PM 主管進行,不知是產業關係還是公司策略,兩位都是年輕貌美的女性。基本上都是在聊過去專案的經驗和情境模擬,到後面變得比較像是我在傾聽 PM 主管抒發她在這份工作上的種種無奈,以及面臨的挑戰還有無助感,所以很希望能找到一位能好好協助她的 PM 進公司。
  • 結果
    offer get.
    由於當天整個很順利,加上 HR 有特別提到主管對我很滿意,所以面談當天心裡大概就有個底了。

網訊電通

System Analyst

台灣數一數二大的線上客服外包公司,基本上國內幾大網站和微軟等大公司都是他們的客戶,近年重點放在智慧客服和聊天機器人。地點在靠近京華城的大樓。

  • 面談流程
    第一關是人格、邏輯和 SQL 測驗,接著分別由 HR、主管以及研發中心主任面談,主管和主任都很十分友善(主任是給人一種媽媽感的技術專家) 。這個職缺要有基本的程式底,必須要能開出工程師能理解的 spec。主任很訝異我一個非相關科系也不會寫程式的人怎麼做得出在前公司做的文件及規劃。這也是我把過去軟體開發相關經歷描述地最完整的一間。
  • 結果
    offer get.
    主任表示很願意在我報到後送我進公司的「程式開發新手村」栽培。

鴻海集團

Project Manager

就是鴻海集團的那個鴻海,地點位於頂埔站還要搭計程車才能抵達的總部。很特別的經驗,對方不知道是透過什麼管道看到我的履歷(不是104或任何我公開的履歷),用電話邀請我在週末面談。
工作內容基本上就是董事長特助的特助,協助處理大小事及董事長交辦事項(也就是這個職缺所謂的 Project)。至今我仍然想不透鴻海 HR 到底從哪邊看到我的履歷,又到底怎麼判斷可以找我面談看看。

適逢鴻海集團創辦人宣布要競選總統期間
  • 面談流程
    時間被安排在禮拜六,包括 2 個小時的人格和邏輯測驗,以及主管和 HR 的面談。過程中可以感受到主管對於集團滿滿的熱情,包括因為必須隨傳隨到的工作性質,他還特地搬家到總部附近,以及對於週末上班的各種正面看法。
    可以想像這份工作對於很多人來說會是一個很好的發展機會,畢竟隸屬於鴻海集團核心中的核心。但是和我求職的方向畢竟還是差太多,所以基本上就是一次增廣見聞的機會。
  • 結果
    無聲卡

統一資訊

System Analyst

統一集團的資訊公司,主要客戶就是集團內的各間公司,包括 7–11、星巴克、康是美、黑貓宅急便等,產品主要就是集團會用到的所有軟體。公司地點在內科。

  • 面談流程
    最快速的一場面談,包括程式邏輯測驗的時間不超過一個小時。可能是工作內容和我求職的標的相差許多,很強烈感受到主管和我是在不同條線上,基本上最後變成我不斷地問問題,對方感覺也沒什麼好回覆。
  • 結果
    無聲卡

聯合報系 聯經數位

Project Manager

聯合報系的資訊公司,地點在靠汐止靠近樟樹灣一帶的聯合報總部。這個職位主要是要幫報社導入顧客關係管理系統,需要有一個 PM 作為外部服務供應商和需求端的橋樑。

  • 面談流程
    一開始很友善的主管就直接說「不用自介了,畢竟大家都不是畢業新鮮人。」,就開始聊關於這個職缺和我過去經歷的總總。他也不諱言報系的環境十分官僚,但基本上所有事情和專案都推動都很緩慢,很適合去那邊讀書(?),最後也直接把他老闆經理拉進來一起聊,甚至還帶我去看"未來的座位"和"未來的同事"...
  • 結果
    offer get.
    主管很希望我進去,當天還帶我直接去找報社的人看未來的位置…而且不斷強調薪資可以再喊高一些。

緯創資通

Project Manager

相信待過系統廠的都對這間不陌生,全球前幾大的 ODM 廠,台灣五哥之一。地點位於汐科總部。我面試的部門是 Software 部門,服務應用層面主要在醫療領域。

彷彿城中城的汐科
  • 面談流程
    經歷大概一個多小時的人格/英文測驗後,後面就直接與一位女性主管面談。這應該是所有公司裡面讓我最有「面試感」的一間公司,同時也是互動感最低的。從頭到尾都是主管提出各種問題,可以感受出來他們有細細咀嚼過履歷,針對裡面最細節的部分都有種種的疑問。同時她也會從回答中插話問下一個問題,很像攻防戰還蠻有挑戰性的。
    到一半時有另一名男性主管也加入面談,我甚至還不知道他是誰的狀況下他也加入的問答攻防戰中,問題涵蓋了過去經歷的提問與質疑、情境模擬,以及專案管理的一些 know-how。
    在一個多小時的攻防戰後,終於輪到換我發問的時間,但針對職務內容以及產品/專案的領域他們不肯透漏太多,針對公司架構和一些基礎的問題他們則回答「就像網站上面寫的那樣」,所以這個部分大概不到 10 分鐘就結束了。
  • 結果
    感謝函
    第一間被拒絕是收到感謝函而不是無聲卡的公司,值得鼓勵。

未完待續

由於這篇文章實在是放在我的草稿裡面太久了,再這樣下去它都要變成橫跨多年的曠世鉅作(?)了。為了避免這種事情發生,因此我先把已完成的面談紀錄發佈出來,期望在不遠的將來本文的 Part 2 可以順利問世。

感謝花時間閱讀這篇文章的各位,如果你覺得這篇文章寫得不錯,或是有些許幫助到你,請不要吝嗇「拍手鼓勵」。若對於我面談過的公司有更多的細節想了解,或是有任何的想法及建議,也歡迎留言提出,我會努力讓這邊不要長太多草的!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