裝潢實務基礎初階班 (1)— 木工概述與手工具介紹

Jack Huang
4 min readAug 31, 2024

--

木工概述

󠀠

木工五大類型

󠀠󠀠󠀠

1. 大木作 — 房屋、造船
2. 小木作 — 門窗、家具
3. 細木作 — 盒、櫃、箱、碗、木魚、樂器…
4. 雕刻
5. 裝潢

木工種類、工法、工具等實在太多,自己找一塊領域好好做、慢慢做,是會有一席之地的。

但缺工加上科技進步,40 歲以下的木工師傅,應該要會木作設計、繪圖與 CNC 加工。CNC 可以完成 90%~95% 的工作,其餘的 5% 靠手工修整完成。

木工四大工序:設計、整料、組立、塗裝

󠀠󠀠󠀠

這四個流程,套用在所有工種與製造業都適用。但我的背景會讓我想分為設計、製造、精修

1. 設計 — 概念發想、設計
2. 製造 — 選材料、加工、組裝
3. 精修 — 打磨、上漆、測試、包裝….

室內設計

1. 設計 — 設計師概念發想、進行設計
2. 製造 — 決定材料、加工與組裝
3. 精修 — 油漆,細清,驗收交貨

電子產品、機構件

1. 設計 — 產品設計
2. 製造 — 選定材料、分發加工、組裝
3. 精修 — 測試、包裝、出貨

木工

1. 設計 — 概念發想、設計
2. 製造 — 選材,加工,組裝(連接)
3. 精修 — 打磨、上漆

概念完全相同,只是不同產業有不同的說法。󠀠

基礎班應該完全不會談到設計面,我的目標是先摸過製造跟精修這兩段。

A. 選材

木工裝潢材料分為表面材料、板材與角材三種。

B. 加工 (整料)

整料,也可以說加工法。有鉋、銑、鑿、鋸、鑽等五種手工方式。再加上 CNC、讓木頭表面光滑的砂光機等機械加工。

C. 組裝

木作組裝分為榫接、螺絲、釘槍等三種方式。

D. 打磨

這裡的打磨,我的認知會是包含修邊、導角、打磨等工序

E. 上漆

實木需要上漆,裝潢應該就是貼皮(貼表面材)

希望上課可以多練習 A~E,或做學徒趕快上手。

木工工具

󠀠

  1. 鉋刀 : 木作細部尺寸微調
  2. 錘子 : 常用於木頭組裝、拆解、微調時
  3. 固定夾 : 固定夾形式有多種,直角夾、C 形夾、F 形夾等,依固定位置挑選合適的
  4. 鋸子 : 把大片材料切割為小尺寸
  5. 一(十)字起子 : 拆、鎖螺絲。
  6. 鑿刀 : 鑿孔、細部修孔。
  7. 鉛筆 橡皮擦 : 做記號使用,尤其是得清楚標示組裝面、裁切區塊等。
  8. 尺 : 直角尺、斜角尺、游標卡尺、捲尺…等

工具,尤其是尺規類,同品牌比較少誤差。熊老師推薦 Matsui (松井)

捲尺

1. 捲尺是耗材,尺頭鉤會活動,一變形就會有誤差,這時就該買新的了
2. 掛勾背面會顯示寬度,量測時可作參考

實作練習

󠀠

今天下午操作了鉋刀、鑿刀、鋸子等三項工具。國高中木工課教過也用過,只是今天動機強,用起來比較有感覺,也比較有收穫。

󠀠

鉋刀實作

󠀠

鉋刀的用途是整理木料,例如修平、導斜角、導圓角、修飾形狀等。

1. 西式鉋刀多半是全鋼身,日式鉋刀則是鐵身加鋼片鍛接,稱貼鋼
2. 全鋼身比較硬,不好磨但好保養
3. 貼鋼筆較軟,好磨但易損耗

這個鉋刀調整的影片說的很清楚

鉋刀調整刀具細節

  1. 退刀 — 手頂著刨刀與壓鐵,敲鉋刀木身的斜角
  2. 進刀 — 敲鉋刀或敲壓鐵
  3. 壓鐵與鉋刀刀鋒距離 < 1mm
  4. 壓鐵的功能是截斷木屑
  5. 出刀量越多越吃力,出刀量越薄就越輕鬆 — 理想出刀量 < 0.3~0.5mm
  6. 鉋工要好,刀鋒、出刀量、出力是否平均、誘導面都很關鍵

修整誘導面

  1. 誘導面有兩點式與三點式,熊老師認為 Pattern 2 的兩點式比較好
  2. Patter 2 的點 1 與點 2 間的誘導面,一定要比刀鋒低,才不會影響刨工
  3. 修整誘導面時,鉋刀與壓鐵要略低於誘導面,維持張力避免變形

󠀠

1. 下刀斜切,有刀路再拉直
2. 切時不要下壓
3. 像打撞球一樣,固定上臂,只動前臂

󠀠

1. 通常是修邊的最後一步才用鑿刀
2. 最好有個參考面,鑿下去會比較直
3. 下刀範圍大,用鐵槌敲
4. 下刀範圍小,精修時,刀靠著右胸窩,左手頂著刀面,用身體力量下壓

心得

󠀠

第一天課程,有兩個令我意外的地方。

  1. 工廠製造,現場組裝是可行的

我上課前就認為,高級版的系統櫃 — 工廠製造,現場組裝才是未來。

只是我看了好幾個裝潢案場,都沒有人這麼做。

聽到有公司有這種能力,讓我覺得很興奮,很想試試看自己能不能掌握這種設計、丈量、規劃跟施工能力。

2. 目標設定與分享

從你自己的個性、專長、興趣出發,設定三年的願景,了解目前的瓶頸是什麼。

我一直都在思考這些事,也很清楚上課的目的。

只是要剖析自我,講給陌生人聽,讓人卻步。

原先只想低調的上課,但阿宏與張董的分享很動人,讓我忍不住分享我的 3 年計畫。

Aim high and achieve higher.

就算沒辦法做生意,至少也可以作個師傅吧?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