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記]陪病家屬陪客餐-台北榮總

Helen Lu
4 min readAug 29, 2018

--

2018/8/29

台北市北投區石牌路二段201號台北榮總中正樓072病房

想得到的都吃膩了,經過護理站看到公告發現病患和陪病的餐都有素食,於是急病亂投醫地跟護士點了陪病家屬的素食「陪客餐」。

護士問:早餐粥還是饅頭?饅頭要一個兩個?早餐沒有飯喔,午餐晚餐要乾飯嗎?要湯嗎?要頭等飲食嗎?ㄜ⋯⋯真是難倒我了。我說一天250內三餐蛋奶素,兩個饅頭兩餐飯,其他隨便。總之,就試試看吧。

早餐約07:30、午餐約11:30、晚餐約17:30就到了,有專人認病床號送到病房來了。

餐盤蓋子上貼了一張紙條,除了病床號和病患名之外,早餐註明兩顆饅頭、奶蛋素,一個「通」字,我猜是「普通」餐非「頭等」餐的意思?

餐盤上附了一副餐具,寫「請自行清洗並重複使用」。所以是一套從早用到晚的意思嗎?用完要不要還?還是可以A走?不懂,反正我自己有,直接原封不動還回去唄。

早餐這樣吃我覺得還可以,饅頭後面是較鹹的碎素肉拌醬瓜的概念,清炒白花椰、醃不入味的甜醬油膏拌豆干。

豆干在陽光下,滷不入味的白色無所遁形。饅頭咬下去讓我大吃一驚,好難吃,又乾又柴也沒有饅頭香。只是吃著吃著也習慣了,搭著菜吃也沒那麼難吃,最後居然配著素肉醬把兩顆饅頭給吃光了。ㄜ⋯⋯嘴笨的優勢?吃不出難吃所以易吃飽?(誤)

三菜一飯一水果,看來我250元內的餐不含湯,略遺憾。

醬素肉,芝麻醬或花生醬拌素肉絲和紫高麗菜絲;炒油菜之類的青菜,切得略碎;青豆白菜炒杏鮑菇。除了醬肉,其他兩個菜算清淡,但也不到嘴裏淡出鳥的程度,畢竟油也下得不少。飯倒是非常讓人意外地好吃,是我喜歡的程度,不是黏性的飯,是粒粒分明的那種,不乾不爛正好。木瓜懶得拿湯匙挖,直接上手啃,算甜。

晚餐沒有水果,更顯得沒湯的空虛。盤子正中一大塊空落落的,像我沒湯沒水果而失落的心一樣。

三菜一飯,算做80元的便當,長這樣就不能忍了。蕃茄豆腐照樣不入味;切得略碎的菜像莧菜;素肉片炒香菇竹筍,依然是三菜裡最重口的。

雖然有點虛,不過從菜式來看,隱隱有看到背後營養師的影子,實在很努力給纖維給蛋白質呀。一般葷食便當店有賣素的,絕大多數都是菜菜菜豆腐,雖然我的餐沒送蛋菜來,但這麼多素料真不多見吶。想來是為了澱粉、蔬菜、一餐另一至二份的蛋白質,這樣的營養均衡吧。

一天三餐整體來說算好吃,只是吃到第三餐時,煩膩感又隱隱冒頭,估計第二天再來就要膩了。不怕膩的朋友,或是換口味來著,倒是可以考慮看看。

送餐後一個小時,餐車會停在一邊,吃完了自己放上來回收。

錯過餐車時間,就拿到配膳間裡頭的鐵架上回收。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