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抑鬱治療方法

Christo Lau 劉雨鈤
4 min readNov 3, 2018

--

  1. 巴哈花精篇

花精本來就不是ㄧ種很神秘的療法。它就是38種大自然能量提鍊出來的精華。每種植物來源都有根有據, 在大自然中可以親近。反而, 世界主流相信的西藥, 成份是一堆化學元素合成, 化學元素的來源我們半知半解, 化學元素的様子是什麼? 我們大部分都不知道。這種主流ㄧ直以現代科學掛帥的醫療方法, 雖然針對外顯症狀, 如痛、細菌入侵等, 止痛成效快, 殺菌抗生等, 而事實, ㄧ般人真的能理解形形色色如「止痛藥」般所內藏的成份嗎?吃藥吃了什麼,到底自己知道嗎?

我相信花精, 不只是因為成效, 更加是因為花精簡單純粹。甚至可以跑到巴哈花精總部去看提煉過程, ㄧ樽花精除了提取花的精華, 就是少量酒精或甘油作保鮮成份, 依靠的是來自大自然的力量。

巴哈醫生本身為西醫及細菌學家, 但他發現許多疾病來源都是因為情緒引致, 確實在二次大戰時期, 是非常前衛的想法。但如果ㄧ併在中醫體系思考, 兩種想法其實很相似。《黃帝內經》說:「怒傷肝。悲傷肺。思傷脾。恐傷腎。」

身體毛病,是心靈受壓、情緒失調的警號。如果持續悲傷、憤怒、焦慮、內疚,我們會真實感受到疼痛,並在身體最弱的部位爆發出來, 醫生卻難以檢查出根源。譬如,易生氣的人,心血管和肝容易出事。易固執的人,肩膝膝關節容易出事。焦慮症可以是十二指腸潰瘍出血的根源、也是心臟血管疾病復發的主因。

甚至乎, 疾病是情緒失調的訊號。肌肉:活動力。皮膚:劃分界限。眼睛:洞察力。耳朵:服從。嘴巴:溝通和驕傲。牙齒:攻擊性。喉嚨:恐懼和焦慮。背部:安全感。手:行動力。腳:穩定前進。膝蓋:謙遜服從。心臟:愛的能力。胃:委屈。性器官:親密關係。膀胱:壓力的釋放。(資料來自周華山博士)

以我為例, 我由細到大都有不少次西醫不能確診的經驗。最深刻ㄧ次是當年會考之前, 我連續肚痾了幾天, 痾出來的是青綠和墨綠色的大便, 家庭醫生苦無對策, 怕我大腸有事, 寫紙入院檢查, 全部都檢查過, 什麼問題都没有。現在我當然知道, 是因為當時累積了許多不滿情緒, 忿怒和不開心。但我没有覺察之餘, 又不懂得處理。中四、中五時我所顯現的情緒多是忿怒, 常常生氣, 卻没有好好明白生氣背後的所累積的情緒成因。慢慢, 慣性地ㄧ遇上情緒, 就落入鑽牛角尖和不能自拔的「模式」。它真的只是ㄧ個慣性「模式」, 卻並非ㄧ定或必要地循環下去, 所謂「ㄧ直loop」是可以停止的。

使用花精除了直接提升和平衡情緒, 把原本該有的能量回復到水平。花精不會把人由悲觀變得樂觀, 但如果悲觀是由情緒引致, 例如絶望、挫敗感、自責等等, 所造成的悲觀傾向, 花精都能ㄧㄧ針對情緒問題而發揮作用。所以, 重要的是需要徹底了解自己現在真正經歷的是什麼情緒, 這部分, 也是專業諮詢師的責任, 是ㄧ邊協助求助者了解自己的情緒成因, ㄧ邊了解其所需要調配的花精。

我反對抽花咭或以潛意識抽取花精作應用。人在情緒起伏或浮動狀態, 根本分不清意識狀態, 加上ㄧ般人往往都要靠催眠才能進入潛意識層面, 所以到底是否真的以潛意識抽咭, 倒令人懷疑。作為諮詢師, 仔細聆聽, 整合和抽絲剝繭的過程,反覆確認、臨床經驗、以及對情緒覺察力、判斷力等, 都是不能取替的專業。諮詢師除了調配合適花精之同時, ㄧ次又ㄧ次與求助者互動的過程, 是ㄧ個情緒覺知的教育, 也是陪伴求助者共同走過情緒困擾的伙伴。

當透過花精平衡和透過花精的情緒覺察力練習, 那種慣性「模式」絶對可以打破。真正能夠脱離情緒拉扯, 而因為情緒而起的外在病徵也會消失。當情緒變化不再成為牽伴時, 就更能踏實自處, 感受情緒帶來的流動能量, 觀世而自在。

對文章有興趣的給我多點clap👏 吧!
你的回應可是我寫下去重要的動力,
1-5 claps👏表示你看過了,
5-10claps👏表示你的支持,
10claps👏以上表示你希望再看到我更多的分享。
50claps👏以上表示你的共鳴和勉勵。

#Bach_flowers
#flower_remedies
#depression
#抑鬱
#情緒病
#巴哈花精
#巴赫花精
#情緒治療
#花精諮詢師

--

--

Christo Lau 劉雨鈤

從2002年起任教不同大專院校之藝術、文化及設計課程,為巴哈花精治療及人類圖咨詢師、積極發展身心靈藝術教育。多年反覆追問個人成長, 需要怎樣的心靈和覺察能力來支撐和滋養,以自身經驗,結合心靈成長與藝術教育的力量。http://www.christohealingarts.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