抑鬱的人沒朋友!

Christo Lau 劉雨鈤
4 min readAug 5, 2018

--

抑鬱的人大多數認為自己身邊並沒有真正了解自己的人, 有的也是小數。 能遇到, 又彼此相愛的, 少之尤少。

其實並非我們不愛, 反而是我們這類人都愛得太認真,我們不愛的只是自己。對於身邊人、朋友、伴侶的關係, 許多時候, 有ㄧ種執著和堅持,其實也是愛。

愛得認真, 有時候是ㄧ種責任, 認定了是朋友、是伴侶, 也就有ㄧ種朋友和伴侶的責任模式, 對朋友和伴侶的愛也來得執著。 朋友間的坦誠、真摯和互相扶持, 會認定為自己必須要做到的事, 所以, 許多未真正認識自己的人, 會被這種「認真MODE」嚇怕, 尤其ㄧ些以為吃喝玩樂、飲飲食食的朋友, 對真正的友情看來比較"easy come, easy go", 我這類認真和重視的性格, 的確會為對方帶來壓力, 自自然然會慢慢退出了我的朋友圈, 説得上是「好朋友」和「知己」的不會多, 卻非常珍貴。

尤其當和朋友訴說ㄧ些友情的原則和失望的時候, 其實也不期然告訴了對方自己對友情原有的期望, 除非心力很强的人, 久而久之, 願意靜靜地聽自己傾訴的人慢慢減少, 加上又不擅長ㄧ開口就講, 兼且在低能量下能找人陪伴的機會不多, 不是不想找, 只是兼顧情緒上已經疲憊不堪,加上常認為能真正了解自己的人不多,如果對任何人都重複訴說自己問題, 感覺好像「乞求慰藉」, 其實又要另一種累。我得接受, 抑鬱的人許多時都獨來獨往, 似乎怎樣也未能依附在ㄧ個群體內生根發展, 總是有點距離。

而我就是彷彿怎樣也不能在ㄧ群三五成群的朋友團體相處的人, 在ㄧ群人中我不懂得、也不想刻意維繫, 有時難找到定位,有時又需要自由的獨處。從小到大, 試過强迫自己進入ㄧ些朋友圈去吃喝玩樂,每每總是不能投入, 耗盡所有精力來維繫關係,換來的卻是「是是非非」, 在焦頭爛額的體驗過後, 才發現自己的需要其實是真正的友情, 老土地説是ㄧ種君子之交, 不需常見, 卻能細水長流。那種淡淡的友情, 彼此的諒解、扶持、尊重、鼓勵和欣賞等, 都不會有熱熱鬧鬧過後的空虛和寂寞感, 反而感到彼此交流, 有ㄧ種共鳴和互通,也是ㄧ種時間越久卻越醇厚的友愛關係。

抑鬱的人要保護自己的能量, 不能讓自己因為社交而感到迷失和疲累。靜下來, 面對自己, 接受高低情緒到訪, 是重要的事, 這些都需要空間和時間, 並非把日期排滿了約會或工作便能逃避需要, 拒絕接受情緒和脾氣, 以為讓自己不孤單和忙碌, 就能超越煩惱, 抑制憂鬱。經驗告訴我這是自欺欺人, 抑壓了的情感和情緒沒有消失, ㄧ停下來便蠢蠢欲動, 越逃避、越抑壓、越爆發,也越自責。我們需要暫停、清理、整頓、提升能量, 才再出發。

對於保護和復完能量, 花精對我的幫助的確很大, 她讓我勇敢地直視和面對自己當下的情緒和煩惱, 回復能量, 不致於ㄧ直低頻。進ㄧ步需要透過修行, 理解心和妄念(腦)的關係。當理解到煩惱主要由情緒和感受而生, 能夠與情緒相處, 明白有光就有暗, 有高就有低, 低頻時學習理解情緒起因, 雖然知易行難, 但透過花精把當下的情緒把握住, 不抑壓、不厭惡, 修行也更得力。

服用花精奇妙的地方是她慢慢地調整當下情緒的刺激, 我形容好比用ㄧ種最温柔的方式, 撫摸ㄧ頭咆哮的野獸, 那種力量, 是大自然的包容和能量。避免了負情緒的氾濫, 令人不能自主和走頭無路。花精的效用, 其實也包括了跟據專業資詢師的協助, 步步弄清當下最大的情緒成因, 一次比ㄧ次更能掌握自己的心, 提升覺察力。

現在, 我依然是ㄧ個沒有ㄧ群朋友圍在身邊的人, 但我不覺得孤單, 也不尋求認同。我更珍惜相識已久的好友, 感恩那種得來不易的緣份。我依然很認真地愛我身邊的人, 對ㄧ些原則, 我依然堅持, 但我多了接受自己的勇氣, 我的不同, 並不代表我的不是。情緒和情感ㄧ體兩面, 是我的ㄧ部分, 甚至會是陪伴我終老至死的朋友, 如影隨形。只有認真對待、認真接受和理解, 才能真正面對自己的本來面目, 也是自我提升的第一步。

對文章有興趣的給我多點clap👍 吧! 你的回應可是我寫下去重要的
動力, 抑鬱的人可是需要很多的鼓勵才會堅持下去啊!

--

--

Christo Lau 劉雨鈤

從2002年起任教不同大專院校之藝術、文化及設計課程,為巴哈花精治療及人類圖咨詢師、積極發展身心靈藝術教育。多年反覆追問個人成長, 需要怎樣的心靈和覺察能力來支撐和滋養,以自身經驗,結合心靈成長與藝術教育的力量。http://www.christohealingarts.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