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 學士新鮮人 Tomofun 友愉面試心得

ChingYu Li
10 min readOct 16, 2021

--

Tomofun 是一間由趨勢科技創辦人張明正的小兒子張友辰創立的新創寵物 AIoT 公司,因此張明正也同時是 Tomofun 的 Mentor,而旗下的產品 Furbo Dog Camera 更是暢銷美國 Amazon,是軟體業中相當知名的寵物新創公司,在大學期間我就耳聞過這間公司許久了。

Tomofun 的主打產品 Furbo Dog Camera

小弟我是 2021 年的應屆畢業生,但因修課的緣故,延畢了一學期,所以現在既還沒畢業,也還沒服兵役,一直都打算等到服完兵役(預計上是 2022 的 7 月)才開始找工作。

2021 的中秋連假之前,LinkedIn 收到了來自 Tomofun HR 的 InMail,以前雖然也收過幾間獵頭公司,甚至也有 Binance, Crypto.com 和 Amazon 等公司 HR 的 InMail,但當時都覺得自己大學都還沒畢業,也沒什麼突出的經歷,思忖著對方或許也是亂槍打鳥的心態,就連回覆都沒有了。

想不到自己能夠收到 Tomofun 的主動邀請,兩年前找實習就很想去這間公司,而且難得這次是全職工作的面試機會,便想說當成練習吧!於是就抱著不會上的心態在準備這場面試。

我面試的職缺是 Software Engineer in Test,其實就是 Quality Assurance,差別在後者可以是指純手動或自動化測試工程師,但前者則較為著重在自動化的部分。

在收到 InMail 後,我也瀏覽了一下附件中的職缺和公司簡介,中秋連假後就回覆聯繫的 HR 表示對 Software Engineer in Test 感興趣。

接下來隔天安排了一場 HR Phone Interview,在 Google Meet 上進行,算是初面,主要內容就是根據 LinkedIn 上的 Profile 詢問;另外我有特別在這時候和人資說明我還沒畢業,且未來還有兵役的問題,但人資卻回我說沒關係,合作方式後面可以再討論,就幫我安排了隔週的第一次面試。

但這時候我總感覺哪裡怪怪的,畢竟一間公司在知道一個大學生延畢又還沒當兵,卻仍然願意給我安排面試,合理猜測是因為公司在擴編中,很缺人。我聽過很多碩士生拿 Pre-offer,倒卻沒聽過幾個未役學士拿過 Pre-offer,遑論我也不是什麼頂尖人才。

時間序

09/23 HR Phone Interview

09/28 Online Examination

09/30 1st Online Interview w/ HR & Hiring Manager

10/13 2nd Online Interview w/ COO, CIO & CTO

10/15 Verbal Offer From HR

10/18 HR Phone Call (Offer Letter Confirmation)

10/20 Offer Letter

接著在進行一面之前,會需要先在網路上進行 104 的數理測驗和邏輯測驗,大約耗時三十分鐘,國小等級的難度。

接著還會和 HR 約個時間在 Google Docs 上進行測驗,題目有兩題情境題,第一題是給出一個 UML 的系統 Back-end 架構,然後問你會怎麼制定 Test Plan;另外一題是給你 GitHub 上針對 Changes Commit 來進行 Validation,所以題目有附上更改前後 Code 的截圖(就跟 GitHub 上 Compare & Pull Request 很像),問說如果有天 RD 想要 Refactor Code,那你根據他改動的 Code 要怎麼確認其 Changes 可以被 Approve。時間是三十分鐘,Tomofun 這時候也會在 Google Docs 看著你做題目。

對了,題目都是英文,所以我回答也都用英文,但我認為英文程度有國中等級就足夠應付了,反倒因為我並沒有真的幫過 RD 做過 Re-factored Commit Validation,第二題純粹是根據我自己的想法在回答。

一面由當初 Phone Interview 的 HR 和未來的直屬主管在 Zoom 線上面試,除了基本的自我介紹外,直屬主管先針對先前做的兩題測驗問問題,我本想針對第一題補充的,結果主管直接說「第一題沒什麼問題,我們直接看第二題,我看你沒有寫出實際的作法,所以我想聽聽看你的想法」,補充第一題的想法也就只好作罷

接著主管就問了之前實習的經驗還有 QA 的問題發問,像是「實習期間有沒有遇過什麼問題?那你怎麼解決的?」、「你在 Optimize Workflow 上是怎麼 Optimize 的呢?」、「你們公司 QA 的測試環境是根據測試項目分開還是全部合併在一個 Docker 的?那你們和 RD 之間用的 Docker Image 一樣嗎?」、「你當時在學校當 System Administrator 時主要在做些什麼?你覺得你和學弟妹交接的怎麼樣?那他們之後還會來找你問問題嗎?」等,中間還有聊到一些跟我目前實習遇到 App Testing 相關的問題,大約 25 分鐘直屬主管就沒有問題了;接著是 HR 針對一些常見 BQ (Behavior Questions) 提問,例如「你剛剛提到在實習遇到的問題,後來是怎麼提醒自己的呢?」、「平常你會如何紀錄工作的事項?」,到了最後剩 15 分鐘就是我的提問時間了。

直屬主管人很好,在整場面試中的回答都非常鉅細彌遺,語氣也非常平緩,看得出來是個脾氣不錯而且很 Open-Minded 的主管,甚至有其中一題我一直答錯方向,反覆答了三次,他也絲毫沒有不耐煩的樣子。整場面試剛好 60 分鐘整結束。

倒是一面的結尾時,人資很罐頭式的說「李先生,我們這邊大約 3–5 天後會通知你一面的結果哦」,原本已經沒有話要講的 Hiring Manager 突然打岔說「啊李先生,因為接下來一兩週還有其他的 Candidates 要面試,所以應該沒有那麼快,要一兩週才會通知你」,當時一聽到直屬主管都這麼說了,我心想就是委婉打槍我的意思吧;結果星期四面完,過了個週末,週一卻突然收到電話說要約二面,那個當下我只感到狐疑,心想「我不是早就當場被打槍了嗎?是因為有強者婉拒了,所以我得到二面的機會嗎?」

二面的通知信件中提到面試官是 COO 和 Hiring Manager,由於我沒有二面的經驗,拿到二面的機會反而很焦慮,因為我不知道要從哪裡開始準備,只好看看網路上二面的經驗分享,爬爬公司及產品的背景,抱著忐忑但知道自己八成二面不會過的心態就去面了,也不確定這邊原指的 Hiring Manager 是誰。

結果來二面的三位面試官,分別是 Tomofun 的 CIO, COO and CTO,比我預期的還要慘,原本以為就 COO 和當初的直屬主管,沒想過會有三位 C 級主管來,因此情況從糟糕變成難以理解...。

QAQ

CIO 率先發問,直接問了「Test Case 和 Test Suite 之間有什麼差異?」,接著就根據 LinkedIn 上的 Profile 很一連串細項逐步的詢問,「你在實習公司做 QA 的時候遇到什麼問題過?」、「你都如何 Prioritize 測試項目以及工作內容?」、「你在學校擔任 System Administrator 時在做什麼?」、「你有寫到你擔任過學校 TEDx 的組長和共同策展人,可以請你敘述一下這段經歷嗎?」等,LinkedIn Profile 幾乎都被問透了;接下來 CIO 開始問了一些 QA 的假設性問題,「如果今天 PM 要強行在幾天後就發新版本,你知道這段期間測不完手上數百數千個 Test Cases,你會怎麼做?」、「你平常會如何去吸收新科技或新知識,像是 QA Framework 等,也可以順便舉例一下嗎?」,最後 CIO 還問了「你有考慮過你未來的 Career Path 嗎?」,問完後就沒問題了。

二面才剛開始沒多久,就已經讓我心裡有點煎熬,畢竟問題批哩啪拉的接踵而來,才剛回答完就又有新問題蹦出來,總之 CIO 問很多,但時間可能才過 20分鐘,回答的反應速度不能太慢,不過 CIO 人看起來很溫和。

接著由 COO 發問,這個在面試前有先查到背景,COO 比較像是 HR Head,所以這個部分算有稍微準備到,大致問題諸如「為什麼選擇 Tomofun?」、「有面試其他家公司嗎?」、「過去身邊的人都怎麼評價你的,優點跟缺點?」、「你剛剛提到...的缺點,那你後來怎麼改善?」,基本上就是常見的人資問答,沒什麼大礙,倒是最後被問了「我看到你有輔系經濟系,為什麼會選擇經濟系?」,面談中間剛好有提到五倍券,因此有小聊一下我對五倍券是否要用一千元先換的看法,但因為事前沒準備,所以這段小聊我講的很卡,想到什麼就講,應該是整場面談的大扣分

再來由 CTO 發問,因為我 LinkedIn 有寫到大學專題教授是陳彥良教授,所以他就問了我「陳彥良教授在機器學習的領域中很有名,為什麼你會選擇做 QA 而非教授在 ML 的領域?」、「未來有沒有考慮往 AI or ML 這個方向走?」、「我有看到你實習的公司也在 104 上找 QA,他們怎麼沒有考慮留你下來?」接著又問了一些跟 QA 相關的問題。CTO 不太笑,看起來很撲克臉, 但明顯是個會觀察細節,思考很全面周到的人,尤其是我發現他有特別去查過我實習的公司及招聘訊息。

三位面試官都沒有問到我的大學專題內容,所以我一直很擔心是不是回答的內容不合他們的想法,他們才對我不怎麼感興趣。最後就是由我發問的時間了。

另外 CTO 有跟我提到他們預計明年二月會推出 Furbo Cat Camera,也有 Furbo Cat Nanny 的服務,這邊私心分享給身邊有在關注 Pet Camera 的朋友。

整場面試要結束之前,COO 說「李先生,我們一週後會再通知你二面的結果」,我原先想要說「謝謝各位主管們的時間」,卻說成了「謝謝各位長官們的時間」,然後就被三位 C 級主管笑了一下,尷尬的結束了面試...,整場面試剛好 65 分鐘,結束時是 18:35。

兩天後的 18:30 左右我突然收到他們人資打來的電話,說我二面通過了,可是我二面幾乎可以說是毫無準備,自認表現不甚理想,卻還可以拿到這個口頭錄取通知,有點好奇三位以及 Hiring Manager 對我的評價是什麼?

這篇文章主要是想記錄一個沒有在找工作的延畢生,卻莫名其妙拿到一份工作的心路歷程。
而第一次求職的經驗也著實特別,因為整個流程都不必自己準備 Resume,面試官是直接根據 LinkedIn Profile 在問問題。

Credit to 經濟部 Facebook

後記 2021/10/18

最後 Offer 內容出來了,因為我的身分是一週只有一堂課的在學生,加上畢業後要服四個月的兵役,所以期間若突然收到兵單了,就是採留職停薪的方式。

倒是人資有提到幾點,分享給各位:

1. 公司採完全自由彈性上下班,不必打卡。
2. 有年終以及三節獎金(生日、端午及中秋),年終則在十二月發放。
3. 撰文當下的國內疫情已趨緩許多,但公司仍採每週 AB 分流的方式上班。
4. 公司的 Business Model 每年大約有 15-20% 的 Revenue Growth。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