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 FunNow QA 面試心得

ChingYu Li
12 min readJun 13, 2024

--

FunNow 近幾年成為了東亞太地區的都會娛樂首選之一,目標客群以日本、臺灣、香港等地為主,並同時已計畫將下一個市場定於新加坡、馬來西亞,讓生活在這些都會地區的人們都能夠盡情享受 Last Minute 的娛樂。

FunNow Logo

作為國內市場與 Klook 等相同類型的娛樂平台,大家或多或少都有使用到這些服務的經驗吧?

而這次有這個機會來 FunNow 面試,則是希望能夠瞭解在大眾娛樂的背後,是由怎麼樣的團隊來打造出結合 B2B 及 B2C 的國際平台!

自從 2022 年服完役後,工作年資即將在今年八月滿兩年了,個人認為是個可以出去市場試試水溫的時候了,因此特地挑在即將要 25 歲的生日前開始投履歷,來看看有沒有機會挑戰更多未知的領域。

而這次面試 FunNow 的機會,歸功於之前的實習生幫我內推,後續也積極幫我確認是否有面試的消息,因此非常感謝這位前同事的鼎力相助,讓我能夠這麼順利拿到面試機會~!

--

雖然曾經使用過幾次 FunNow 來做餐廳的預訂,但因為並不是特別活躍的用戶,所以對於 FunNow 的產品僅僅只是有用過而已,只是在我微薄的印象當中,他們的 App 流暢度跟 User Experience 都是相當不錯的!

時間序

03/21 Resume Referral by Old Colleague

03/28 Phone Interview w/ Engineering Director

04/08 1st Onsite Interview w/ QA Team Lead & Engineers

04/15 2nd Onsite Interview w/ Product Lead, iOS Lead & Designer Lead
+ Salary Negotiation w/ Engineering Director & HR

04/17 Reference Check

04/18 Verbal Offer from HR

04/23 Offer Letter

我原先以為大部分的公司會將人資安排在第一關的 Phone Interview,藉由初步的對談來驗證履歷及人格特質是否有符合團隊文化;但 FunNow 首先來的是 Engineering Director 而非 HR,確實令我感到相當驚訝。

Phone Interview

由負責管理整個工程部門的 Engineering Director 在 Google Meet 線上面談,面試官首先簡單打個招呼後,隨即聲明說這個 Part 不必太拘謹,當作聊聊天即可,而面試官談話的口吻也的確挺令人感到放鬆。

開頭便是請我先用 3 分鐘簡略自我介紹,接著針對我過去工作中使用 JavaScript 來建立自動化流程的經歷進行提問,隨即而來的是 JavaScript 基礎題「請問 var, let 還有 const 這三個宣告方式的差異在哪裡?」、「那 var, let 及 const 三者的作用域有什麼不同?」,然後面試官根據履歷發問「我看到你大學專題有用過 MariaDB,為什麼當初會選擇使用 MariaDB?」、「目前是在職吧?那怎麼會想出來找工作呢?」,緊接著是開放式問答題「如果今天發現了一個 Bug,你會如何判斷它是發生在前端或後端的?」,最後則問了「你的期望薪資是?那目前現職的薪資呢?」,便進到了我問問題的環節,整體面談時間約為 25 分鐘。

不得不說,我在一兩年前有讀過 JavaScript 的基礎觀念,但後來就再也沒有複習過,因此我作用域那題直接答錯 xD

面談結束我才回去重新複習了一些 JavaScript 的觀念,在找到這位面試官的 LinkedIn 後,猶豫了很久決定用 LinkedIn Message 向他多補充一些資訊(同時也很擔心這樣的舉動是否顯得冒昧及唐突 QQ)

沒想到兩天後便收到一面的邀約了,還滿訝異的!畢竟當時基礎技術題答錯之外,甚至因為面談前還在開公司的會議,腦袋相當卡頓,一直發生結巴跟咬螺絲的情況。

第一次現場面試

進行一面前,會直接先由人資帶到一旁的中島休憩區進行邏輯測驗,題目總共有 12 題,類似智力測驗的推測題,計時 20 分鐘繳交,但我當時剛吃完午餐,是在腦袋一片放空而且有點想睡午覺的情形下完成測驗

老實說,個人覺得比國高中的智力測驗還要難⋯⋯事後我猜正確率應該滿悽慘的吧?

一面主要由一位 Team Lead 及兩位 Team Member 來面談,一入座便是他們的自我介紹及交換名片的環節,接著才輪到我進行自我介紹,只是 Team Lead 這時特別說明了一下希望我不要根據履歷內容自我介紹,而是介紹我過去在專案中是如何進行軟體品質測試的

大部分的問題都是由 Team Lead 提問,而履歷及專案經歷相關的問題則穿插在我的自我介紹當中,因此光結束自我介紹就約有 15 分鐘過去了。

接著便是著墨於一連串的開放式問答,諸如「請你選擇一個生活中常見的軟體,並以其中一項功能為主,你會如何驗證這個功能?」、「你的履歷中有提到建置了網頁自動化測試,那是如何決定哪些 Case 應該要被自動化?」、「如果今天發現了一個 Bug,你會如何辨識出這個 bug 是屬於前端(包含但不限於 Web 或 App)還是後端的?」

接著是由其他兩位工程師提問,主要 Focus 在自動化測試的經驗上,「為什麼過去有 Python 寫自動化的經驗了,但後來的自動化卻選擇用 JavaScript 呢?」、「當時選擇使用 WebDriver I/O 作為框架的理由是什麼?」、「如何決定哪些測試案例要被做成自動化?」、「你們團隊在後端、網頁及 App 的自動化上都使用不同的語言,這樣不會增加團隊的學習與維護成本嗎?」,總體上這部分的問題並不多

來回的問答結束了之後,便是簡單的兩題白板題,第一題給了一張 Database Schema,上頭有四張 Table 的 Primary Key 與 Column 名稱,同時佐以簡單的 Query Result,「請以一段 Query 來撈出指定的結果」,由於我 SQL 語法其實都忘得差不多了,這題白板題幾乎都在跟 Team Lead 確認「請問一下這個語法是這樣寫嗎」,還挺糗的。

第二題則是程式題,給一個 List 作為 Input,「請找出出現次數為基數次的 Elements,並 Return 一個含有這些 Elements 的 List」,沒有到需要刷題的難度,以 LeetCode 而言大概連 Easy 都排不上,基本上有大學畢業就沒問題了,但因為題目其實很開放,也沒有給任何條件式,所以面試官說他這邊有偷埋好幾顆陷阱等待應試者挖掘(太陰險了吧 xD)。

最後則由 Team Lead 簡介了一下 FunNow 有哪些 Scrum Team 及其職掌範圍,並介紹了團隊的成員組成與這個職位的預期工作內容,接著進入個人提問時間,整場面談總共 190 分鐘(含 20 分鐘的智力前測)。

面試完隔天就收到 HR 來信邀約第二次實體面試了。

第二次現場面試

第二次面試的面試官由三位 Functional Team Lead 來擔任,整體氛圍跟前面不太一樣,比較像是經驗分享,同時經驗分享也發散出了很多子主題,透過這些子主題能一併帶出個人的價值觀與思維,因此感受上很像 Podcast 中的訪談,有來有往。

至於技術問答的成分幾乎沒有,不過面試開頭需要做的自我介紹當然不會少。

自我介紹後,首先開口的是 Product Manager Lead,主要詢問的方向都跟團隊合作相關,「可以談談你過往團隊合作的經驗嗎?」、「你的履歷中有提及負責過某一個新系統的上線,可以多說明這個系統,以及你在這個系統開發中所扮演的角色嗎?」、「你會如何評斷一個 Bug 的嚴重程度或優先順序?」、「那你會如何形容你的優點及缺點呢?各舉一個即可」,這位 Product Manager Lead 的說話方式相當溫和,是一段相當自在的談話,親和力十足。

接著由 iOS Lead 與 Designer Lead 輪番詢問,主要圍繞在「你會如何判斷 Bug 是發生在何處?」、「你會如何安排各個 Function 出版本的時間呢?」、「在整個軟體開發的 Sprint 週期裡,每個階段你會做哪一些事情?」、「如果今天前端提前出版本了,但後端短時間內無法出版本的話,你要如何驗證前端的功能?」、「如果最後在上線前一兩天,才發現 release 的風險很大,你會怎麼做?」、「可以談談看你做的半自動化工具嗎?」、「有沒有什麼事情是你自己發覺到問題,並且主動提出修正的?」,大部分的問題都圍繞假想情境,個人都是用直覺在思考回答

這兩位 Lead 在面談過程中也偶會穿插一些幹話,能感受到是想讓面談氣氛緩和,而兩位也是相當健談,不過可能個人的頻率當下還沒對到,大部分情況只是跟著笑笑而已。

倒是 Designer Lead 還花了三分鐘閒聊 MBTI,iOS Lead 也跟著分享內部很多人在聊 MBTI,只有 Product Lead 在旁邊默默地聽,微笑卻不發一語,我覺得當時的情景非常有趣 xD。

最後由 iOS Lead 出了一題白板題,題目很簡單,就是寫一個 Function 來計算費波那契數(Fibonacci),說來尷尬,我站在白板前呆愣了大概五分鐘吧。

主要是因為看到這個題目的當下,我有想到用遞迴的方式完成,不過在經歷了一個多小時的面試後,腦袋非常遲鈍,一時想不太到遞迴應該要怎麼做,然後五分鐘後宣告放棄,最後直接用最簡單的 For Loop 寫在白板,浪費了三位面試官的五分鐘時間... QQQ

最後就進入我問 FunNow 問題的時間了,而這一關大約是 95 分鐘。

結束後進入了短暫的休息,一旁看見上次面談的 QA Lead 匆匆走進會議室關心說「剛剛面談還順利嗎?」、「有沒有什麼想多瞭解的,也可以趁現在問一問」,很明顯地,這並不在這次面談的任何一環;但不得不說,一位 Team Lead 趁面談間隔進來偷偷關心面試者的舉動,雖然一開始有點令人受寵若驚,卻留給我對於這個組織團隊頗深的好印象!

約莫過了五分鐘後,Engineering Director 與 HR 一同走了進來,,Engineering Director 補問了「我滿好奇為什麼你會想加入 FunNow」、「你會期望 FunNow 能夠帶給你什麼樣的發展或機會?」、「我知道你目前還有在面談其他公司,那怎麼樣的薪資會使你願意放棄其他公司的機會,立即來我們這裡報到呢?」,再來則是針對公司相關的福利政策做了說明,並提到後續需要兩位同事或主管的聯絡資訊來做 Reference Check,大約花費 20 分鐘談完薪資與福利後,便結束了整場的二面。

Reference Check

不到 48 小時後,就收到 Reference Check 的通知信。
這是我人生第一次被要求要做 Check,因此感到十分新鮮,同時也輾轉思考著要提供哪些同事來做為參考對象。

考量到個人還沒向主管提出辭呈,也並沒有展現出任何我有意離職的跡象,因此縱使我與主管的交情與相處都很不錯,我也不太敢提供個人主管的聯絡資訊,當然更遑論是其他合作團隊的同事。

躊躇了整整一天後,提供了兩位交情匪淺的 QA 同事作為參考對象。
一位是曾經鼓勵我趁年輕可以去看看不同企業的 Senior 同事,另一位則是兩年前(同時是個人職涯初期)的 Mentor,現今也是團隊的 QA Lead。

同時也非常感謝這兩位夥伴,不僅給了我很多在軟體測試與品質上的健康心態、觀念,同時也以個人經歷支持我跳槽的決定;我依稀記得當時 QA Lead 一聽到我決定要離開公司時,表情十分糾結與複雜的說「站在個人的立場上,我很高興你能有這樣的新機會;但站在我的職位上...,我當然是不希望團隊有任何一個人離開啦」

有趣的是,後來打聽了一下 Reference Check 被問了哪些問題,主要方向都是以「在過去與 Ching-Yu 的合作上,你對於他的工作能力、態度打幾分呢?」、「依您對 Ching-Yu 的認識,您覺得 Ching-Yu 的人際關係怎麼樣呢?」、「可以提出一項 Ching-Yu 的缺點嗎?」等等,大抵上是約十分鐘左右的電話,倒是同事說聽得出來這位負責做 Check 的 HR 可能不太熟練,因為問法跟用詞精確都相當粗糙,甚至有時候不太確定對方到底想問的是什麼,也或許 Reference Check 是 FunNow 新導入不久的面試流程吧?

後記

在 Reference Check 完之後不到 24 小時,便收到人資致電說明最後的 Offer 內容,而該 Offer 的細節也高於我原先的預期薪資了,因此個人能感受到 FunNow 的誠意,也對於接下來能夠參與到的專案相當期待。

雖然說有收到其他公司開出比 FunNow 更高的薪酬條件,但由於皆都超出個人預期薪資,加上 FunNow 面談期間的面試官與 QA Lead 給我的印象都特別親切,所以我心裡大致上已經有底了。

猶豫了一個週末後,把其他 Offer 與面試邀約都拒絕了,逕行選擇到 FunNow 開啟個人的新職涯。

另外面談期間得到了一些有趣的資訊,因此在這邊一併附上給各位參考~

1. FunNow Group 旗下除了 FunNow App 外,還包含親子互動平台 Niceday、Tableapp 與 Eatigo。
2. 薪資保障 14 個月,分別於 3 月與 9 月各多發放一個月。
3. 每週有一天的 WFH Quota。
4. 員工福利為每個月可以獲得 500 Fun Coins 與 2000 元的 FunNow 優惠券。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