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光客運電子票券之極差體驗】

Lee Caitlin
7 min readApr 15, 2017

--

以下身為每天通勤南崁、台北上班族的搭乘體驗

當下覺得無限苦笑,自己做使用者體驗出身,沒想到還有一天會被別家服務體驗給打敗。今天以『使用者』的角色面臨如此不好的體驗,但換成我們是開發者角度時,是不是經常忘記『使用者真正的需求與問題』?

警惕自己,不要換了一個角色而換了一個腦袋!哪天自己的產品也是提供一樣差的體驗給別人!

國光客運的回數票悠遊卡於三月正式推出,這一個月內常常聽到乘客上車無法使用、餘額不擇⋯⋯各種詭異情況,當下身為乘客心想說這麼不穩定的東西怎麼能夠推出?不如使用悠遊卡或是投幣方式,相較下都還比較方便。默默三月份快過去,看著每天通勤的大家遇到問題的頻次變低了,想說以目前手上銀行的『悠遊聯名卡』還是有些不便情況下,或許可以嘗試這個新東西?所以在請假的3/31 一早,自己前往站務那辦理一張電子回數票,並存入$2000(轉換成搭乘區間的40點=40趟)作為上班通勤用。

辦理前,就有事先了解使用方式:

1. 必須固定區間搭乘,否則會致使票券無法使用。

2. 這邊是以區點轉換為點數使用,並非以金額作轉換。

3. 除了回數票的功能,還有一般儲值金額搭乘大眾交通的功能。

4. 辦理回數票必須臨櫃辦理,無法以線上加值或是超商。

選擇辦理電子票券的考量:

1. 雖然大台北地區的大眾交通幾乎悠遊聯名卡都具備加值功能,但我桃園、台北通勤搭的除了葛瑪蘭外,國光、亞通都必須自己注意額度,並沒有低於 $100 或 $0 元的自動加值服務。

2. 礙於每次都要自己留意悠遊卡餘額,所以我身上總是準備一張未具自動加值功能的悠遊卡,裡面大約 $100 的額度,以備哪天我真的忘記可以使用(曾經因手上的悠遊卡都沒有錢、身上零錢又不足,當下我只好投了 $100 付了當趟 $56 的車資)。

3. 辦理這張電子票券主要就作為我通勤的使用,並不會存入任何金額在裡面。而大台北地區的捷運、公車,則會以手上銀行的悠遊聯名卡為主(此兩張卡我都同時放置在我手機背後的夾層)。

遲遲猶豫要不要辦理的點:

1. 開始期間,遇到不少乘客有無法使用的情形,不是只有不少,是非常多…….。

2. 無法使用的情形包含:司機設置的讀卡設備模式、使用者的區間搭乘錯誤、不知為何原因的失敗⋯⋯。

3. 乘客因無法順利搭乘,之前有耽誤整車人的一些時間。

4. 以為扣除使用者儲值得回數票,但是機台誤扣乘客同張卡的悠遊卡金額。

5. 無法透過線上刷卡、支付款體、專屬 App 等方式查詢資訊,做每一件事必須臨櫃處理。

四月連假結束後,第一次開始使用了這張國光回數票,不過同個通勤路線除了國光選擇外,還有5250亞通巴士的選擇,因此我沒有因辦理這張電子回數票而有了任何搭乘忠誠度,主要還是以時間為搭乘考量,直到前幾天,突然我上車刷卡時,機器傳來:『餘額不足』,我滿臉問號想說我從來沒有儲值過錢?哪來餘額不足的道理?當下司機只要求我要換另張卡刷,這張回數票卡片無法使用,但礙於後面排了一堆通勤的人,我索性換了另張備用的悠遊聯名卡刷。

今天週末趁有時間來到南崁站的站務櫃檯,告知她使用這張卡所遇到的狀況,希望可以盡快解決。

查詢之後站務回覆說:『這張卡為金額為負,必須請你先把這個解決,原本卡面的回數票點數才可使用。』

對於從沒儲值過的我來說,無限傻眼外還很理性回覆:『我手上有另張加值的悠遊卡,這張回數票卡片我從未加值、消費,不可能有所謂 -6 的情況』

站務回覆說:『那你搭乘的區間是不是有改變,不是您原先設定的站名』

我這時更覺得莫名了:『我這張作為通勤用,我家的位置跟上班公司都是固定的,我不可能隨便上下車⋯⋯。我只是想來了解為什麼我存了不少錢進去,但是這張卡不能使用?這應該不是我們搭乘者問題吧⋯⋯我在車上遇到不少跟我遇到一樣問題的通勤族⋯⋯』

站務:『好!那這邊 $6 現金給你,麻煩你先加值 $100 元,我才能替你處理這張卡的問題』

此時的我真的就EQ很低的火大起來說:『不是這 $6 的問題,而是你們誤扣我的卡片,還一直說我不正確使用,但是我也解釋我是清楚使用方法,身上也有備用的悠遊卡。今天想了解你們回數票卡片問題,為什麼還要我先儲值才能解決?這個處理方式非常怪!!!我對你們產品這麼沒信心了,你還要我把錢放在這張卡裡面⋯⋯』

站務:『那我這邊無法幫你辦理,你必須先去解決這 $6 的問題,請你去超商把這個負額處理完,再幫你查詢問題。』

我:『那我覺得這個產品跟服務出了很大問題,我想退費不再使用了,剛這樣跑我就不划算了!』

站務:『我無法處理,麻煩你聯繫客服了。』

我:『我知道不是你的問題,但是這個情況我相信我不是第一個,希望你們能有更好解決方案。』

我就轉身開啟網頁,打給客服⋯⋯打了第二支電話才接通,聽對方聲音應該是一位媽媽級的阿姨,大概又是來回上述的問題與對答,但是口氣充滿質疑顧客使用的問答,讓我真的覺得非常不舒服⋯⋯,還跟我說我『用這張卡搭乘是比較划算』、『現在退票對我很不值得』、『也不是我們願意發生的』、『你沒有記錄當天搭乘無法刷卡的班車,我也不知道怎麼查起』等,還有以下落落長的解釋:

1. 票券要收退費的手續費。

2. 退費需以十張為單位(即:購買40趟的回數票,若已經搭乘11趟,剩下的29趟只能退費20趟)。

3. 原先票價為 $56 ,今天以 $50 電子票券搭乘,所以在退票時,會追溯已經搭乘的趟數還要乘以每趟 $6 的差價。

我冷冷說了一句,這很明顯就是你們系統的問題,還包含你們的執行方式、危機處理、講話的方式就是都先推給我們搭乘者,不管退錢對我來說划不划算,我覺得我在這裡跟你們解釋、提早兩站下車的時間成本都比退費的這些還值錢了⋯⋯

繞了一大圈,媽媽級客服記錄下我的使用狀況,並說上班日幾天後才有辦法查清楚狀況?卡片在我手上,我若是不處理這個負額的問題,身為客服的他、站務都沒辦法幫我解決,當下我真的也氣到飽了⋯⋯

這整個體驗部分,即時會有多少的不穩定都可以理解,但是在這些情況下,是否有其他方式可以預先防範、每個接觸點危機訓練也好,都可緩解搭乘者不愉快的體驗⋯⋯

  1. 搭乘當下是否可以讓第一線接觸客人的司機快速協助處理,以及相關應變的措施教育(i.e. 告知客服聯繫方式、個案記錄事後回報、可能情況與相對應處理流程等),以利降低搭乘者不好的體驗心境。
  2. 若遇到卡片無法讀取,除了本身這張無用的回數票與要求使用者掏出另張悠遊卡外,是否有更完善的配套方案?(既然發生問題已經是常態性,是否有手動操作機台、補償票價模式等)
  3. 站務櫃檯的危機應對訓練,站在使用者立場排除非正常使用的模式問話,而非假設立場的質疑方式。
  4. 既然已知為常態性系統疏失,是否應該制定合乎邏輯的處理、錯誤查詢模式,而非都要求使用者做些無理的配合。
  5. 解決使用者最核心問題,而非在情緒當下拼命告知『產品的好處』與『這樣做的情況下,使用者面臨更多的缺失』,如此並未能解決真正的問題,反而引起更多的不滿情緒。

對電話另頭的客服留下聯絡方式後,站務很客氣的說:『很不好意思!造成我這樣困擾,因為他們很清楚常常發生,但是目前真的無法好好解決⋯⋯』

我:『我知道不是你的問題,但是希望未來可以好好處理顧客面臨的問題⋯⋯』

但走回家的路上,我充滿無限的感慨⋯⋯

最近自家的產品上線,類比相同糟糕體驗的使用者反饋上去,身為開發商/服務提供商的角度,我們何嘗不是做了一樣的事情給我們的TA?

一個產品或服務的成功,必須顧慮到與顧客與環境、顧客與產品、顧客與員工、產品與環境的每一個接觸點,不管正向的處理流程規劃,或是反向的危機應對規範,都是必須有完善的考量與規劃,一個成功的企業往往是寧可預先防範,而非事後的補救。此次不好的體驗警惕自己得永遠記住!

美好的體驗永遠存在使用者無感的細節裡;感動的體驗永遠超越使用者的想像空間裡。

--

--

Lee Caitlin

#充滿好奇心,喜歡接觸新事物#挑戰多元領域的知識#思考時會嘗試把自己歸零回歸本質。目前擔任UX設計師,偶而碰碰分析、產品策略面,持續摸索適合自己的道路,堅持創造無限可能的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