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學兩個月通過ACE-CPT心得

Coach_Lee
Aug 4, 2019

給還在猶豫要不要上課跟考試的你

前言

2022/07/06: 現在主要在 IG分享,請follow: https://www.instagram.com/coach_lee1019/

2021/09/09更新:此為2019年3月考試,就我了解目前課本已經合併,所以應該稍有不同,還請讀者自行搜尋最新資訊喔!

休學當完兵後才真正發現自己想做什麼,於是在決定研究所要轉換跑道之後便想去考一張私人教練證照當作一些學分沒修的補強,參考了一些資訊後決定去考四大之一的ACE-CPT。四大比較可以參照Martin大神的這篇,批踢踢版上也不少。這篇心得希望可以給一些還在觀望的人一點方向。

一、個人背景

學歷:Baylor University Biology major , Nutrition minor大三結束休學

英文:托福103 (後來發現自己報名也可以考中文的)

健齡:3年多 (沒事就看館長學)

二、上課與否

原本在考慮要不要去上課,但上課的價錢實在是太貴了(不含考試報名費差不多5萬吧),而且研究了一下考試滿分800分只要500分就過關了,自己念應該可以(休學狀態時間很多,其實一天也才念3-4個小時),所以最後在官網買套裝課程﹝包含了考試、書、電子書、線上課程﹞,噴了800美金吧…… 很可惜沒有在他特價的時候買到,運氣真的很差。(現在官網整個大降價,有500跟300美金的選擇)

然後他有規定買的半年內要報名考試,這個地方要注意。

三、準備考試

買了之後會有三本書:

Personal Trainer Manual (最重要的一本)

Essentials of Exercise Science(內容包刮了解剖、運動生理、營養)

Study Companion(練習題)

書拿到之後就可以開始念啦,我是直接照著線上課程走的,他裡面包含了影片講解,要念哪一本的哪幾頁,全部都幫你寫好,照著他的順序讀就可以了。課程上完還有一大半還沒看xDD真的很省時間。影片裡面雖然是英文,不過他講得很慢,絕對是很容易懂;看書的時候遇到單字再去查就好,慢慢念每個人都可以學會的(有線上課程也是我選擇ACE-CPT的原因之一啦)。有的人會怕英文不行,不過我覺得之前如果有準備過任何一種英文考試的話這應該沒什麼好擔心的。每個Lesson結束除了線上課程的練習題外,我也會把study companion的練習題也做一做。

ACE提供的線上課程,包刮了影片、要念的頁數等。

整個考試的重點會放在那本manual的7–11章,包括了身體檢測與評估、設計program、阻力訓練與心肺訓練等。這幾章一定要好好研讀。

而準備的過程如果有一些解剖的疑難雜症的話,我是有參考這本人體解剖全書,裡面講解很詳細的,可以拿來當作工具書使用。另外那本essentials of exercise science我自己因為是念生物的,修過簡單的解剖生理,還有上過營養學,所以裡面寫的大概都知道了,但對沒有學過的人這本書講得倒是淺顯易懂的,英文也不難,很容易學習。

總結來說,每一本書比較重要的部分:

Manual: 除了7–11章之外,p.9,17,57,59,62,71,111,120,530,581(elbow tendinitis),651(key concept)

Essentials of exercise science: 解剖的部分讀熟;運動生理考不多;營養學我沒記細節,就用直覺xD

四、報名考試

念得差不多後就可以報名考試啦!報名的時候要有CPR跟AED的證照;網路上報名沒有找到合適的地點的話記得寫Email去問,會有收穫的。

所以我在還在啃書的時候就去考一張紅十字會的基本救命術(高中拿到的急救員過期了啊啊啊~~真的應該去更新一下的)。報名的時候我看他提供的考場在偏遠的深山,所以就寫email說地點太遠了有沒有提供別的xDD結果一問還真的有,而且還一大堆,只是他不會一次給你,就一次給一兩個,我跟他說不行他又再換,最後他給我的地點是台北的群環科技(他們好像提供考場給各式各樣的外國考試)。另外我以為我要用英文考,結果他跟我說可以選擇要不要提供中文(簡體),我還納悶了一下,因為之前得到的訊息是要授權機構團體報名才可以考中文,反正最後就給他寫要中文翻譯啦,當作是多一分保險。

考前一週左右是最後衝刺,把線上課程跟study companion的題目全部再做一次,模擬考我做了5次有吧,不懂的徹底弄懂;quizlet什麼的我都沒有用,讀熟讀懂比寫很多題目重要。

五、考試當天

因為我人在高雄,所以前一天就先上去台北住一晚,好死不死下雨然後感冒,原本還想在旅社複習一下結果只能直接睡覺。當天考試的時候帶上護照就可以了,出發前還很好奇會不會很多人,結果才兩個?題目總共150題,25題不算分(不知道是哪些),考試時間3小時,中間可以要求出去上廁所什麼的,只是時間一直往下走。真的還蠻多題的,做到差點睡著。另外因為平常看書練習是用英文,一些肌肉什麼的也是記英文,題目給我中文翻譯我反而看不懂他在寫什麼,所以最後就從頭用英文看到尾了。很幸運的就過啦~老天保佑xD

六、心得

最後很幸運地拿到了612分,成功過關~~~

準備過程不算辛苦但也不輕鬆,有的題目跟答案也很令人傻眼,比如說有一個客人他的觀念錯誤時要怎麼辦,正確答案竟然不是糾正他,是要慢慢引導之類的,我一開始看到都傻眼,不過後來想一想也是有道理,畢竟有時候對客人來說最重要的是持續運動的習慣,而不是多正確的觀念(雖然我不認同啦)。不過自己在帶我爸健身的時候其實也遇到一模一樣的問題,跟他講觀念他也不信?(心理os:WTF我你兒子唉)講太多他又不想練了,這部份真的很難取捨,不過一個有經驗的好教練確實是應該知道要怎麼面對啦。

另外,我自己是覺得ACE-CPT這張證照偏重身體的檢測判斷與姿勢矯正,畢竟在他們自己的ACE integrated Fitness Model中,都是希望先將穩定度與活動度建立好,強化比較弱的肌肉後再開始進行真正的「訓練」;以這方面來說很符合一般大眾的需求(矯正姿勢不良與促進身心健康)。

雖然證照考到了,但還是體認到自己知道的太少,很多檢測、判斷、跟訓練都是很複雜的,絕不是書上說的那麼簡單。光是這樣絕對不足以當一個的教練,還需要更多操作與經驗,其中當然包含了特殊族群、運動員等。要學的還有太多,證照只是開始,只是一個敲門磚而已。教練這個專業、這條路上必須是終身學習的。最後

祝也要考ACE-CPT的你順利啦

加油

--

--

Coach_Lee

🇺🇸Columbia University, 運動生理學碩士 🇺🇸前紐約高端健身房Equinox-私人教練 🔖NSCS-CSCS ACE-CPT NASM-CES// 希望有朝一日可以為台灣健身產業做出一點貢獻,讓更多人愛上運動愛上健身。歡迎Follow IG: coach_lee10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