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學GRE一戰324 AW3.5 心得

一個努力一定可以達到的目標

Coach_Lee
Aug 12, 2019

2022/07/06: 現在運動相關主要在 IG分享,請follow: https://www.instagram.com/coach_lee1019/

基本資料:

求學背景:Baylor University 生物系大三結束休學回台

考試日期及地點:2019/08/04 高雄站前地球村 (休學尾聲)

考試成績:AW3.5 V156 Q168 (VQVQV)

準備時間:約3–4個月 (2019/04–2019/07)、最後一個月積極準備

英文背景:托福103 (2014) ,雖然在美國三年,可是那個跟考GRE一點毛關係都沒有……

前言:

網路上其實上很多大神可以參考,我的就當作普通人故事看看即可~

我覺得資料不用多,讀得熟比較重要;不過認真說起來《要你命三千》一整套就很多了,多到做不完。而我準備時間不大夠,幾乎都沒有做(自己太偷懶了),想說準備好再去考,就一直沒報名,結果當然就是沒念啦~~ 7月才報的,所以準確來說其實是衝刺一個月去考的…… 模考成績跟實際成績差不多,PP模考還蠻準的。

使用教材
準備教材

準備教材

GRE學霸字彙 (眾文出版社) — 大推

Official Guides (3本) — 大推

要你命三千系列 (我從淘寶跟OG一起買一整套,他的書除了單字寫作長難句之外,全部都是詳解,書裡面有QR code,會連結到題目,把它印出來寫;唉小小抱怨一下運來台灣的運費都比書本身還貴……) — 推

要你命三千系列免費教學影片(可惜有的影片有點當)

模考成績:

2019/04/??: 316 (V:148 / Q:168) — OG practice 1 (不限時、無寫作)

2019/07/26: 328 (V:159/ Q:169) — OG practice 2 (不限時、無寫作)

2019/07/27: 325 (V:156/ Q:169) — PPI (有寫作)

2019/08/01: 322 (V:159/ Q:163) — PPII (無寫作)

準備流程:

1. 裸考模考(4月)

2. 背單字+OG三本其中一本 verbal reasoning(5月)

3. 要你命三千填空題基礎24套強化36套練習(6–7月) — 不推薦(後面細談)

4. Official Guide +Verbal +Quantitative +做自己的單字表(7月)

5. 模考衝刺+三千系列的《高頻題目精練與精析》+單字表(考前一週,7月底8月初)

4月先做OG的Practice test 1,裸考試一下水溫。然後開始做那本Verbal Reasoning。當然很慘,不過就把錯的好好檢討然後單字另外記下來。接下來就背單字:

單字

要你命三千的《詞彙考法精析》其實我沒有很推薦,太多了,又不好背,所以後來選了眾文出版社的GRE學霸字彙。以這個為基礎如果有遇到不會的再記到自己的單字表上。不過三千的那本《核心詞彙助記與精練》倒是也可以使用(當兵的時候有拿來翻,不過我後來就沒用了),他主要是字首字根的方式編排和一些聯想法,比較好記。

背單字的方法很多,沒有最好,只有最適合;只要能背起來就是好方法。比如capricious,想成car+price 然後形容詞,就是車的價錢,價錢都是波動的,所以就是變幻莫測;peripatetic,pe pa te聲音很像打水的聲音,水是流動的,所以它是巡迴漫遊的;staunch動詞,聲音很像死當 — 停止,所以它是抑制、止血。很爛我知道,感覺不像字根字首那麼高水準?想那麼多幹嘛,反正背起來後誰管你怎麼背的?

然後三千系列的《基礎24套》跟《強化36套》,我覺得我花太多時間寫這兩本了,其實可以跳過,基礎太簡單,強化是舊版GRE的題目,考法不一樣,我兩本寫完寫OG的時候突然反應不過來實際的考法,錯得一蹋糊塗,結果就剩一個月了…… 除非準備時間相當長,這兩本當作是練單字的話倒是可以。

閱讀

自己在做OG閱讀的時候其實慢慢看都可以看懂,只要單字好好背的話一定沒問題,大家可以試著在沒有時間壓力下寫寫看,看一下自己這樣答對率多少。但我最大的問題是看太慢想太久,因為自己前期都在寫填空題的題目,沒什麼練到閱讀,結果三千系列的《閱讀白皮書》看沒幾篇,建議一開始背單字時就練習閱讀,加強速度。(從我模考沒限時的成績來看,讓我寫完的話正確率其實還可以,就是速度不夠快。)白皮書裡面共200篇文章,每篇都有翻譯跟詳解,還有應該要怎麼讀,就像在上課一樣。結果因為自己懶惰,最後白皮書幾乎沒用到。到7月才開始準備閱讀,時間壓力下只能一直看OG跟verbal reasoning這兩本。所以如果時間充分的話建議好好閱讀白皮書。推薦。

閱讀部分的檢討非常重要,真的看不懂就直接上網找網友的翻譯解析;除了單字之外,比較可能出現的問題是句子結構太複雜跟人名書名的干擾,所以檢討的時候一定要注意句子的結構,訓練到自己可以確實在第一次讀的時候就知道主詞動詞在哪裡。

數學

大家應該都是沒什麼問題啦,雖然我還是沒滿分……(上次考SAT也是== 飲恨);我只做了OG跟quantitative reasoning practice,裡面的專有名詞記一下就可以了。然後考試不要太緊張,我考試的時候竟然忘記圓面積是什麼……

寫作

我的分數還真的蠻低的,也不好意思說太多。Issue 跟argument 各寫了5篇,不過都做了詳細的修改。寫得多不如寫得好,試著把每一篇都寫到最好,不要有任何的離題。我使用的書籍是三千系列的寫作高頻題目分析那本,不過裡面的範文太扯了,根本寫不了這麼多。不過他對不同direction要求的部分講解得很深入,可以參考。寫作的重點就是按照題目要求的來寫,他說assumption就寫assumption,他問需要什麼evidence 就寫evidence,說要什麼questions就寫questions。直接寫無仿,不用怕沒有修改什麼,修改是考試時間內寫完要做的事。我自己的寫法是用最快的速度把introduction跟conclusion打完,再來打中間的部分,這樣至少可以確保我的文章是完整的,不會到時候來不及結尾。

不過如果目標在3.5以上的話,顯然我的經驗不足以參考啦。

模考與衝刺

最後一週開始正式模考,我先用OG後面的practice test,然後是PP。用PP的時候發現到自己一個很大的問題:我沒辦法用電腦看文章!

平常都是看書,雖然也沒有在畫重點,但是可以記得自己剛剛看了什麼。用電腦突然變廢人…很不習慣,所以建議早一點開始用電腦模考!以前考托福的時候常用TPO練習所以還好,這次準備的時候就太晚發現這個問題。(不過大家好像是托福跟GRE一起準備,這樣的話應該不會有太大的問題) 然後模考最好要加上寫作,流程整個跑一遍,知道自己的體力跟專注力。最好加上加試的部分,像我寫到VQVQV就很想死,精神折磨比較大;如果沒有訓練的話考試的時候可能寫到最後會寫不下去。

最後一週的重點我放在OG跟PP,做模考後不停複習考題跟OG。

然後填空的部分就再用要你命三千的《高頻題目精練與精析》練習、查補缺露。200題填空跟40篇閱讀,詳解都很清楚、還有翻譯,可以好好研讀。不過他題目量也不少,建議可以提前一到兩週,放到PP模考之前。(我填空寫完、閱讀寫幾篇而已)

另外,不要做考滿分,他的題目很足,可惜提供的答案有錯,寧願沒做也不要被誤導。如果要做的話一定要去看網友留言,會說答案錯了。

結語

GRE很難,真的很難,可是就把它當作是人生最後一次「讀」英文吧!把他拚起來,拚過了就是你的;考一次就好,然後好好做自己想做的事,補足SOP什麼的,校方還是很重視我們對事物的熱忱的。加油!祝看到這邊的你考試成功、申請到自己想要的學校!(我也正要申請啊~~~)

另外,《要你命三千》系列中,我建議使用的書籍:

核心詞彙助記與精練、寫作高頻題目及考點精析、閱讀白皮書、語文高頻題目精練與精析 (最重要) — 白皮書跟高頻都有詳細的翻譯跟詳解,彷彿就跟上課一樣。

如果時間還很長,可以使用:

基礎24套、強化36套 — 這兩本也有翻譯跟詳解(其他的書像長難句片語什麼的我沒用,不予置評)

--

--

Coach_Lee

🇺🇸Columbia University, 運動生理學碩士 🇺🇸前紐約高端健身房Equinox-私人教練 🔖NSCS-CSCS ACE-CPT NASM-CES// 希望有朝一日可以為台灣健身產業做出一點貢獻,讓更多人愛上運動愛上健身。歡迎Follow IG: coach_lee10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