飛天巨桃歷險記(六)廉航空服員到底吃什麼餐?

空姐Shirley的無聊案內所
5 min readJul 22, 2020

--

在上一集我提到了幾樣,機長大方分享的食物。

在這集我將仔細介紹,這些年來,我到底準備什麼樣的餐點上機。

我在日本 擔任空服人員的故事。

到底廉航空服員到底吃什麼?有機上餐點嗎?在哪裡吃飯呢?

接下來就讓我一一回答吧!

Q1:廉價航空空服員有機上餐點嗎?

A1:不!我們公司沒有附餐點給員工。我們必須為一整天的航程,自行準備餐點。而且,經驗告訴我,不只正餐要準備好,零食點心最好也多塞一些。免得突發狀況發生,必須延長待在機上時,挨餓受凍。

其實我們連水都要自己準備,有的人會帶2L的大寶特瓶上飛機。我個人是常備保溫瓶,機上的熱水+冰塊混著喝。

Q2:空服員在哪裡吃飯?

A2:我們會把前後ギャレー(英:Galley,機上廚房)的簾子拉起來,然後躲在裡面吃東西。

有的時候,客人會以為,簾子後面才是洗手間,然後一掀開就發現,我們正在大口塞飯。

我:⋯⋯(嘴了塞滿飯)

客人:⋯⋯あの⋯⋯お手洗い(⋯⋯洗⋯⋯洗手間)

我:X#$%’&(手指著洗手間的方向)

如果有機會看到飛機上有簾子拉起來,拜託~請不要去打開它。廁所真的沒有長在簾子的後面。

後面只有一位大半天沒吃飯,急著塞下整個便當的空服員。而且吃相極為可怕,不建議欣賞。

Q3:妳都吃什麼?

A3:我的餐點準備原則是 好攜帶、快速吃、小份量、單包裝。

<關於好攜帶好收納>

一開始的時候,我只帶三角飯糰。

三角飯糰的好處就是,有澱粉,有鹹味,重點是不容易壓爛。

因為我餐點幾乎都是放在公事包裡面,裡面一堆雜物又會被塞進冷藏餐車裡面,三明治的話,早就成一團泥了。

遇上比較有休息空檔的航班,我就會準備飯糰便當+即時味噌湯 組合。

若遇到比較有休息空擋的航班,就會去超市買飯糰便當

有時,泡麵吸到一半,突然就遇上亂流。安全帶指示燈一亮,手拿也不是,放工作台也不對。而且,有時這一坐就是30分鐘,湯冷麵爛。

更常,飯塞到一半,突然出現貧血暈倒的客人需要去搶救。這時候,好收納的餐點例如麵包,就可以馬上裝回包裝紙袋裡面。

不過吃到現在,三角飯糰真的很膩啊⋯⋯所以私底下極度厭惡任何白飯+海苔的組合。

<關於快速吃>

第二階段的飛機餐進階到 泡麵。

(左中)為今年1月,日清泡麵所出的新年特別烏龍麵;(右)為日清的辣蕃茄杯麵+泡菜

在深夜航班增加之後,泡麵成為我的好夥伴。

輪休的時候,為了把握時間。我會先把熱水泡下去,再去個洗手間,回來正好可以享用。另外,飛機上的熱水,由於溫度沒辦法像地面一樣的滾燙燙,所以我會建議,比原本建議的享用時間再多泡個一分鐘。

那段日子致力於嘗試各種新口味泡麵。直到體檢時出現小小黃標,才冷靜下來。

(左)四川麻婆春雨,份量適中,適合宵夜;(中)台灣麵線口味,只能說很特別;(右)辛拉麵的泡菜特別款,辛拉麵又香又辣適合在飛機上誘使客人消費

不過,能在半夜,安靜又昏暗的機艙內,來碗泡麵,真是身為旅人最佳的享受。

<關於小份量>

其實也只是為了能夠快速吃完。很多時候,短程的航線裡,我們一個人只有5分鐘的休息時間。水煮蛋,香蕉,超商賣的即食雞肉棒都是個好選擇。

如果是速食的話,比起大麥克,我會選擇六塊雞塊;比起一整片巧可力板,我會選擇單顆成形的巧克力球。

<關於單包裝>
因為手就算洗了還是不放心,因此,能夠不碰到餐點的單包裝品項是個好選擇。另外,單包裝也有一個很處,可以跟組員分享。

近期,致力於假性養生(稱為假性是因為,作息不規律根本不養生),

所以經常帶沙拉或是優格飲。

(左)野菜棒沙拉方便食用;(中)蘆薈優格飲+東北地區限定的酪王咖啡歐蕾,每次仙台stay的必買

另外還有特別款的餐點,或說是點心。例如,韓國stay時必買的香蕉牛奶。

因為韓國stay的回程總是清晨五六點,吃不下固體食物,而且入境日本時也不能攜帶肉類產品。

所以我喜歡帶一罐香蕉牛奶來回味一下短短不到24小時的快閃行程。

期間限定的桑椹牛奶,粉紫色很可愛❤️

沒想到空服員追求效率的用餐環境下,我還能如此自娛娛人。

不過,也因為上班時的用餐限制,放假時,我秉持著不能虧待自己肚子的信念,吃好料或是自己煮。

謝謝妳/你喜歡這篇文章❣️有任何想法及建議,歡迎留言給我。
請多按幾下👏👏👏增強我的創作能量,也別忘記follow我的Medium。
另外,粉絲專頁《空姐Shirley的無聊案內所》也開張囉✨
快來持續關注我在日本的空服經驗談以及日本生活分享吧❣️

本日のご搭乗、誠にありがとうございます。

--

--

空姐Shirley的無聊案內所

旅居日本邁向第四年。分享航空、旅遊、生活趣聞✈️❤️空服員系列文章《飛天巨桃歷險記》礙於不能大方透露公司資訊,請將它視為我們心照不宣的小秘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