飛天巨桃歷險記(四)什麼?OJT訓練生最喜歡的是⋯⋯打掃?!

空姐Shirley的無聊案內所
4 min readJul 15, 2020

--

2020年7月,正式在日本工作四週年了。

原本預計今年度早該轉職的,也就因為疫情的爆發,找的有一搭沒一搭的。不過,正好讓我有了喘息,並且好好紀錄,這段特別且難忘的工作經歷。

我在日本 擔任空服人員的故事

OJT生必戴的別針(畫面經特殊處理)

光榮返還大阪,獲得制服,互相拍了很三八照片。嗯,很多。

而且當年還很勤勞的綁 夜会巻き(yagaimaki,包頭)⋯現在已經維持鮑伯短髮3年了。

插個話解釋一下我的髮型演進:包頭➡️馬尾➡️短髮

包頭真的是OJT結束之後我就放棄了,一點志氣都沒有。因為不能像其他航空公司一樣使用可愛的小花小鯊魚夾,綁得不順的時候還要用髮簪插半天,(嘆氣)飛機都要起飛了⋯⋯。

馬尾大概是身為廉價航空空服員,最棒的造型福利,維持了將近一年。綁馬尾固然方便,然而有馬尾長度的限制,沒辦法扮成Rapunzel,這是唯一小小的遺憾。

短髮!我真的要鄭重推薦每個空服員一定一定要嘗試短髮造型。因為,頭靠 得 到 椅 背 啊~。飛了一整天,如果頭能靠到椅背,讓脖子好好休息,肩頸肌肉的不適真的會減緩許多。(突然想到廣告台詞,這是一位身體頂扣扣的空姐)很多同事都有脖子前傾的職業傷害。

好的,所以說OJT。

我的OI(OJT Instructor;導師)是一位神奇的學姊。從早到晚都可以維持120%的正面能量,擁有隨時都可以以高八度姿態,打招呼的元氣女孩。沒有那種會讓妳感到渾身不舒服的做作感,可以感受到她是真的很開心很誠懇,只是,使早上五點還未開嗓的我,相較之下宛如一個老菸槍。

OJT其實就是,將閉關期間硬塞硬背的知識應用。OI就跟在妳的屁股後面,當妳漏檢查或漏做了任何步驟,她就會說:有沒有少什麼啊?要不要再想一想呢?

一開始的時候就會想說,很煩啊幹嘛不直接跟我說。後來了解,OI的職責是要讓引導出妳自己的思考能力,然後在概念錯誤的時候,適時提醒、修正。

第一次站在充滿活生生乘客的機艙中,與極大的時間壓力下(有時花費太多作業時間,機長還會打來關切),妳只能深吸一口氣,跟自己說首要目標是要做得正確,而不是追求時間的快慢,這一切都是熟能生巧。

學弟妹會問,學姊怎麽能搬得動這麼重的餐車、箱子?只能說多搬幾次就有力氣了(看了看自己的臂膊),噢對了,還有乘客那些明顯超重的登機箱🚫

廉價航空最知名的,應該就是空服員自己打掃機艙吧。

又,為什麼說訓練生最喜歡的任務是打掃呢?

OJT期間,一直處於緊張的情緒+一直需要保持充滿幹勁+一直需要低頭翻手冊+第一次坐飛機是背對行進方向=慘烈的暈機。

雖然沒有到嘔吐這麽嚴重,但還是非常不舒服。那段期間剛好是夏天,於是乎我最好的餐點夥伴是,各式梅子製品(果凍、飲料、飯糰等)。

梅子是救星

於是,航班與航班間的打掃時間,成為OJT期間最愉快的時光。

可以放空打掃+機艙不會晃來晃去+可以活動筋骨+不會被問為什麼這個為什麼那個=開心不會暈機💺

記得那時候在辦公室遇到同期時,我們都會互相緊握說手說:打掃最好玩了對不對~最喜歡打掃了!掃除大好き!(少女跳)

基本上一架A320客機180個座位,組員可以在5分鐘內打掃完畢。

一般來說,至少有30分鐘的銜接時間。若遇到誤點,我們經常10分鐘後就必須迎接下一批新的乘客,以縮短延誤的時間。

常常是喝一口水、補個口紅、上個洗手間,還有一點點時間的話,塞個巧克力🍫🍬

拔掉訓練生別針後,開始一個人去學習團隊合作,一個人去面對乘客狀況,適應航空業、日式企業。

本日のご搭乗、誠にありがとうございます🛫

--

--

空姐Shirley的無聊案內所

旅居日本邁向第四年。分享航空、旅遊、生活趣聞✈️❤️空服員系列文章《飛天巨桃歷險記》礙於不能大方透露公司資訊,請將它視為我們心照不宣的小秘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