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這漫長的申請期間裡面,文書絕對是數一數二需要花時間準備的項目。這篇文章想跟大家分享我在申請過程中找的潤稿人,這邊沒有任何葉配,純粹是自己小小分享! 先說明,是否錄取不完全等同於潤稿人的能力優秀與否,申請文書有7成該是自己負責,剩下3成才仰賴潤稿地協助完成最後一哩路。我的申請過程中總共找了三位潤稿人,以下會以學校區分:

University of Minnesota — admitted

  • 潤稿人: Ting-Yu Wei — itchingjo@gmail.com
  • 諮詢的內容: Personal Statement、Resume

首先是我一開始最想去的學校,明尼蘇達大學。這間學校算是我在前期花了最多心力準備的目標,我在充分做功課後了解到這間學校是真的非常用心幫助學生去建立就業所需,包括課程紮實度、保母級的Career Service,以及出色的就業率都非常的吸引我。另外學校環境氛圍帶給我的感受就是一個讓人很想好好念書成長的環境,而這間學校在美國當地本身也是一間就業強勁的學校!

此外,很多優秀的明尼蘇達校友都有分享畢業後順利找工的戰果,這也讓我真正見識到 UMN MSBA的強勢之處。低調內斂卻又強大,對我來說真的十分迷人哈哈。為此我去爬了很多文,最後在一位Amazon工作的校友那邊得知他當初合作的潤稿人聯絡資訊。考量到這位潤稿人有成功幫學生申請到UMN MSBA的經驗,我馬上就決定這間學校的潤稿人了。

Ting-Yu 是個很親切、很有想法的潤稿人,她擅長的部份是在文書中凸顯個人獨特性和優勢。在接洽後我們很快地通了電話,彷彿像是久違的朋友般談天,過程中她會透過聆聽生命故事和問題引導去深入了解你是一個甚麼樣的人,挖掘你的個人特色並想辦法將其結合學校的特質。再來,你會需要先撰寫自己的文書稿(我是真的強烈建議親自把自己該有的草稿寫完),然後她會根據裡面的內容去引導你去思考/延伸更多內容,使你的文書能更加淋漓盡致地呈現你自己。

在與她來回討論的過程中,透過問題引導讓我能重新審視自己的動機和了解的自己背景,也讓我學習到透過不斷詢問自己的初衷和自己想要表達甚麼內容。與她的對談間,從small talk到專業文稿討論的整個溝通流程我覺得都很自在,是如同亦師亦友的合作方式,可以讓申請人毫無保留的分享自己的想法,不會僅僅讓討論發展成潤稿者主觀的成果,而是一起去建構申請人的世界觀,這部份是我很慶幸自己在撰寫第一篇文書時就能得到的經歷。另外,從她這邊我也學習到如何去解析學校的問題背後真正是在問甚麼,並了解該怎麼樣去尋找每間學校的特點,讓學校感受到申請人是有做功課的而不僅是通用版的文書。在申請結束後她也主動詢問我在過程中的心得感想,足以得知她在過程中也是不斷的成長,希望自己可以更好的幫助申請者。整個過程分成1修2修和最終版本三個階段,我覺得蠻剛好的。

當然也有一些可以改進的部分我這邊也不特別掩藏,這也是當初我給予她的一部分回饋。

(1) 整體時間掌控的部分可以更好。

原本討論有講定大概在截止期限前一周(12/25那一周)可以有一個大致完成的版本,但到最後變成截止前兩天才一次處理二、三修,雖然最後有如期完成,但這時間壓力有點大且容錯的空間變得真的很小,尤其截止日期對於申請人來說感受會放大。這部分我也有疏失,因為我也不是每次都很快修正好文書和回覆email。

(2) 價位比我其他合作過的潤稿要來得高。

在這三個合作過的潤稿者中,價位是最高的。當然我也看過其他收費更高的機構,但我知道市面上會有收費相對划算的選擇。不過做為第一次寫文書或者是特別想申請UMN MSBA的人來說,我還是很推薦,可以不用一定要以成本作為最大考量。

Photo by Aaron Burden on Unsplash

University of Washington (Seatttle) — rejected

這一位是在ptt所找到的潤稿。她是以字數及完成時間做為計算依據,有分成24hr & 72 hr的服務,我當初是選擇24hr。申請這間的時候我其實很懶,當時想說UW的文書問題和要求字數都很少,所以我僅僅以UMN的文書為底稿去做部分的編修,最後甚至沒有把文書拿去給潤稿,只有自己把額外寫的獎學金申請送去。這一位潤稿最大的強項之一就是時間效率,如果真的是急件可以考慮看看向她諮詢,非常快速有效率的回信並完成稿件。另外就是便宜,這麼便宜的潤稿服務真的是不多見了,性價比真的超級划算。

相對的缺點也很明顯。她並不會提供任何的額外意見,僅僅會針對用字遣詞和句構做批改。雖然我沒有上UW,不過我並不會去質疑她的文書能力,反而我是反思自己的文章內容不夠有優勢,尤其看到ptt上面有許多對她的正面評價。所以我會建議如果你已經確定自己的文書有充實且完整的內容且不需要做任何文章內容的建議時,才是最好的使用這個服務的對象。

Photo by Andrew Neel on Unsplash

University of Southern Califorrnia— admitted

and other universities — rejected

  • 潤稿人: Jon — lindy@eskimo.com
  • 諮詢的內容: Personal Statement, Resume

Jon 是我朋友介紹給我的,他是一位退休老師,曾經在台灣住過5年,他在潤稿上很有經驗且很讓人值得信任。我剩下所有學校包括UToronto & USC & Imperial的文書都是由他幫忙的,他最大的特色在於他非常的認真

我自己在準備文書上時常花費很大的心力去閱讀學校的網站以及校友分享的課程內容等,而他是唯一一個會自己去找program相關資訊/也願意閱讀你給他的reference並回來跟你討論的潤稿人。他很重視申請者是否真正有點出學校/program獨特處,所以我在跟他溝通文書的過程中,他常常會跟我說「這個學校看起來似乎是以XXX的優勢著名」或是「我覺得你寫的YYY特色其實其他學校也都有,這樣並不能說服這間學校」。 因此,我可以感受到他把這件事情當成自己的事情在看待,並且也會為了你的deadline逼近而盡力為你去趕稿。如果他有其他案子或是他有放假的計畫,他會跟你預先說明清楚,並且也向你確認你的規劃,以確保雙方的進度能準時前進。

他的服務除了含括了上一位潤稿者的優點以外,又更多了一些。除了潤稿以外他會給妳很多的建議,也很樂於回覆你對於修改後的任何意見。他的收費是以時薪計算,但是他卻完全沒有亂開價,在請他提供billing的你會發現你的文書完成時間都很短,但整體感受不會覺得隨便對待,甚至有點懷疑他是不是少算時間了。他的整個潤稿過程分成1修2修和最終版本三個階段,也會很不吝要求你多補充一點資訊,例如題目要求500字,他會希望你給他1.5倍的字數,這樣他才能夠從中獲得足夠的空間去做調整。另外他的email回覆速度也都很快,不會擔心找不到人或是很慢回的狀況。整體來說爭如標題所述,是個值得信任的人。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