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次接家教就上手 — 接案篇

純屬個人經驗,不是適合所有人

Leila
Jan 4, 2024
Photo by Gabrielle Henderson on Unsplash

前言:(抱歉好像下了一個很聳動的標題)因為常常被問到關於接家教的事情,索性直接寫一篇文章來講一下。

我是英文家教,當了兩年多的家教,平常是以面授為主。此文會以個人經驗為基礎進行撰寫,其他科目可能有些部分無法提供參考,請見諒。

第一次接家教的人,據我個人及周遭的人的經驗,應該都是大學生居多,尤其是高三升大一的暑假,蠻多人都會想要開始接家教,所以此文我會以大學生接家教為主來寫。

此文主要會說明接家教的流程,中間穿插注意事項。

首先就是要先找到學生,我建議可以用臉書家教社團發文,地區性的社團也可以試試看。建議做兩份簡歷,一份圖片版,可以用備審的簡歷刪減做取代,一份文字版。

以下提供文字版模板:

姓名:
年齡:
性別:
學歷:建議寫清楚現在是幾年級的學生、系所等
個人經歷:要接哪科家教就寫跟那科有關的就好了,建議不要寫無相關的東西
語言認證:如果沒有要教英文我覺得其實可以不用

教學科目:
教學方法:例如課內課外,教材內容等
教學特色:說明你和其他人(競爭對手)不同之處,為何要選你當家教?因為性格/教法/歷練等?
授課對象:例如國小/國中/高中/成人等
授課地區:面授的話建議寫清楚
希望待遇:根據科目、授課對象不同訂定不同價格
試教:例如第一堂課原價/半價/免費
授課方式:例如面授/線上
授課時段:建議不用寫太清楚,反正之後都還是要私訊詳談,就寫平日假日上午晚上之類的就好了
聯絡方式:例如臉書私訊/Line/Email
(教學經驗):我看過很多人會寫,但我建議不寫,保護學生隱私,除非你有問過家長跟學生。

然後在社團發文的時候就發文字版簡歷然後附上圖片版就好,圖片版上面加上大頭照,我認為就不用再額外附上生活照了。

簡歷中有幾個部分我特別拉出來再多加說明:

  1. 教學方法中的教材內容:對於家教來說,教材是滿重要的一個部分。對於新手來說,我建議不要一開始就先自編教材,可以先以手邊有的教材,或是比較熟悉,以前唸過的教材為主,或者直接用學生的現有教材。家長如果想請你推薦教材的話就直接上網路書局找連結傳給家長,不建議代買。
  2. 授課地區:個人不建議在咖啡廳、速食店等地方進行教學,消費/環境/打擾到其他人等都是問題,還是在學生家比較方便。
  3. 希望待遇:建議多參考社團內和你學經歷差不多的人開的價格,不同家教開的價格差很多,我只能建議一次上課不要只上一個小時,至少一個半小時到兩個小時比較好,考慮到通勤時間。

接下來就是等有學生或是學生家長來私訊你了,接洽的時候要有禮貌這點應該不用多說,要注意的是有些家長喜歡在還沒上課前就先跟你洽談很久很久很久,結果最後不上了,這種我建議自己要視情況見好就收,可以跟家長說我們可以先試教完再聊更詳細的等等。

一開始接洽不建議浪費太多時間,我通常都直接問住哪裡/學生幾年級/需要課內加強還是課外補充,再決定要不要接,然後敲定試教時間地點。

試教可以說是接家教流程中最重要的一環了,試教前注意事項:

  1. 海巡。我真的沒有在開玩笑,請好好瀏覽一下跟你接洽的人的社群媒體帳號,確認一下是不是真的是學生家長之類的,而不是壞人。以臉書為例,很多家長會在個人檔案發孩子的生活照等等,這些可以用來確認到底是不是真的是家長。
  2. 確認時間地點。不要遲到,找不到路之類的,最好提早出門,提早到的話就在附近晃晃,總比遲到好。建議提早五到十分鐘到現場。
  3. 和親友告知自己要去試教,到了現場確認沒事之後傳訊息報平安,多注意安全總是好的。

試教內容很多種,如果家長有指定那就照家長的,沒有的話,我通常會:

  1. 準備一份考題給學生寫,檢驗學生程度(不一定要自己編,也可以用線上測驗,但當然要自己先測過看好不好),然後檢討那份考題,大概檢討完一個小時就過去了。
  2. 如果是要加強課內,我通常是依照學生在學校的進度直接拿課本教,教的時候記得觀察學生程度及反應。
  3. 如果是要加強課外,我會先以學生手邊有的教材為主(這類學生通常是程度較好,自己應該有蠻多教材),然後直接帶一篇文章之類的。
  4. 如果是要考英文檢定,我通常也是第一種方式。

試教結束後通常就是和家長談,建議不要太久,二十分鐘就很夠了,大概就講講你的觀察之類的。然後我建議無論接不接這個家教,都跟家長說我先回去思考一下再回覆您,不要衝動答應,因為很有可能你後續覺得有些部分不太對,只是當場沒有想到。(喔不過如果是家長說要回去思考一下那通常是不要了啦,題外話)

然後回去之後可以跟家人親友討論一下再做決定,記得每個面向都要考量到,包括但不限於交通/價格/學生性格/學生能力/家長態度等。

最後就是回覆學生/家長確認是否要接家教,我建議如果不接的話不要直接講理由(例如我覺得你的小孩很難教之類的,呃這怎麼想都不太好吧),就說後續考量到交通時間不方便之類的就好了,或是說學校剛好安排了別的活動,無法上課。

價格的部分也要確認好,有些家長會在最後關頭砍價,我自己是覺得不太能接受啦然後就不接了,就看各人喜好(?)

現金跟轉帳我都有收過,我是覺得沒什麼差別,但是我有同學有遇到被拖款的情況,那可能現金就比較不會發生這種事。

然後我建議次結,如果請假或是不上了之類的都比較好處理,月結當然也是可以啦,就一樣看各人喜好。

大概整個接家教流程就是這樣,感謝收看我們下次見(?)

--

--

Leila

An English major student who struggles with writing. A LO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