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學文件潤稿心得分享 (Aboa/Thejust/Cantab English)

Lenka
Mar 1, 2023

--

筆者在申請季總共尋求了三位ptt上推薦的潤稿服務,希望本篇心得分享能給在煩惱留學文件的朋友們一些幫助。

首先簡單介紹一下留學文件潤稿服務大致上可分為兩種:

a) 潤飾英文用字/文法/句子流暢度
b) 提供寫作方向及細節建議

大部分的潤稿服務以a單純潤飾文章流暢度為主,如果要包含b寫作建議收費會高很多,大家可以依自己的需求以及預算找到較適合自己的服務。

以下分享的是我購買服務時的收費以及心得,最新的服務資訊請以各editor的網站為準。

Aboa

推薦指數:

文章潤飾 ★★★☆

寫作建議 ★★★★

效率 ★★★★

委託服務類型與收費:

800–1200字SoP-> NT$4000/篇
CV(一頁)-> NT$1500/篇
SoP客製化-> NT$800/篇
LoR(一頁)-> NT$2000/篇

心得:

我最初版的SoP欠缺很多why school的細節以及使用太過口語的句型,Aboa在這方面幫我改善了很多。且因為SoP跟CV都是委託Aboa,在兩個文件整合方面做得很不錯。我後來也委託了兩封LoR,她也很細心依照推薦人的身分/關係去調整推薦信的內容。

不過有一兩次收到的回稿內文有少許typo沒修改到的狀況(雖然她的網站上有disclaimer),會擔心的還是自己要細心檢查一下或用Grammarly再掃一次(笑)。

在合作期間都很準時交稿,以有提供寫作建議的譯者來說,Aboa算是CP值很高的選擇。

Thejust

推薦指數:

文章潤飾 ★★★★

效率 ★★★★

委託服務類型與收費:

SoP及short essay英英潤稿-> NT$1.2/字
同一份文件可不限次數免費微調(第一次潤飾後才新增超過原稿10%字數則費用另計)

心得:

Thejust提供的就是純粹潤飾文章的服務,適合內容已大致完善但仍有精修句子/用字需求的朋友。有些學校會要求回答特定問題的short essay,這個部分我也是請她幫忙。

優點是價格很佛、準時交稿、還能用Line溝通很方便,整體的服務體驗很棒!

Cantab English (Fiona)

推薦指數:

文章潤飾 ★★★★ ☆

寫作建議 ★★★★☆

效率 ★★★★

委託服務類型與收費:

1000字以下留學文件潤稿(四輪)-> £350/篇
留學文件潤稿 - 300字以下客製段落-> £80/篇
1000字以下留學文件潤稿 修改一次-> £140/次

心得:

由於再次挑戰秋季班申請的SoP內容需要進行大幅度改動,決定捏緊錢包購買了Cantab English的服務,所幸最後的成品以及服務品質有值得這樣的收費。

SoP經Fiona評估過後只需要購買2次編修即可,其他學校的客製化也以能這篇完成編修的為底稿去加購客製化段落。寫作內容討論的部分小至每句話的因果關係跟段落主題的明確性都會跟我確認釐清,在編修上也會特別注意文法與大小寫等細節跟使用情境(她的Blog都有教學文章)。令我超頭痛的Personal statement則是走了完整四輪的編修,在Fiona的引導與建議下,寫出了能完整展現出我特殊經歷的內容。

時間上都是很準時三個工作天交稿,從來不拖但也不會提早XD 寫作內容建議跟編修上都非常仔細,有種把整篇文章升級的感覺卻又自然不生硬,如果預算可接受的話蠻推薦的!

結論

經過一連串寫作的洗禮後,發現到自己很需要別人feedback去讓自己不斷挖掘、改進內容的,因此專業editor提供的寫作建議對我整體的幫助非常大。對於很明確知道自己文件要寫哪些內容的人,就推薦購買單純潤稿的服務即可。

無論最後要不要使用潤稿服務或是找哪位editor,都是一個大原則:

越早開始越好!

先不提熱門的editor在申請季可能老早被排滿,留學文件本身就需要大量時間去反覆修改精煉的,能越早寫出第一個版本就有越多時間能改到最好。

最後祝各位都能順利申請到心儀的program!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