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tar Rocket 面試經歷

-最印象深刻的一次面試

Apex Huang
Apex’s Note
6 min readMar 4, 2019

--

Photo by Margaret Stokman on Unsplash

今年(2019)二月,我因為青年迴響計畫認識了盈廷學姊。其實在活動中,我跟他的互動並不多,只簡短聊過幾句,知道他們在做關於牙齒保健的議題提案。而在行動節期間,恰巧我們展位在對面,也因為這樣進一步認識彼此。

「相信一切都是緣分」

當時他與我提到他在三創育成Star Rocket擔任實習,這句話馬上就吸引了我。「你可以過來跟姊一起做專案,姊姊我會很開心的」,看似隨口說出的一句話,卻開啟了我的實習之路。

其實在這段期間之中,我正在準備面試時代基金會的實習,而那又是另一段故事了…

在面試之前,盈廷學姊已經幫我問過基金會那邊了,畢竟Star Rocket目前並沒有公開徵招實習生。隨後請我寄履歷及作品集給一位主管,確認過沒什麼大礙後便與我約定前往面試的時間。在面試前,學姊特別叮囑我「你的主管是一個很注重思考的人」,面對注重思考,我唯一的想法是講話要經過大腦,並有邏輯性的表達。這樣的提醒讓我不知如何準備,看似給了方向,卻更加模糊。

Photo by Glenn Carstens-Peters on Unsplash

當天我比約定時間提早了一小時到達,但這樣長的等待時間反而讓我更加緊張。在11樓的育成中心晃來晃去,只知道面試我的主管叫 Lawrence Lin,詢問了那邊的同事,他們只跟我說他人不在,叫我坐著等一下,穿著西裝襯衫的我在那看起來特別突兀。沒多久 Lawrence 來了,幫我點了一杯伯爵紅茶,並隨意拉了兩張椅子,便說來與我聊聊,並在開始今天的「談話」前,友善的告訴我已經知道的他的特點 — 注重思考。

「獲得了小撇步,卻忘掉了重點」

全程我嘗試詮釋我理解的「思考」,首先當然是從自我介紹開始,在簡短的幾分鐘自介後,Lawrence 便問到我與學姊如何認識的,並在知道也認識迴響計畫後請我介紹當時的提案。在聽完我曾講過上百次的提案介紹後,他只默默問了我一句「科技能在你的提案中扮演怎樣的角色,它能如何幫你解決你想解決的問題?」,從未被問過這問題的我,仗著自己對提案內容的了解,著急地回答了幾句「我們會透過人工智慧以及行車路徑追蹤幫助受害者釐清肇事責任…」,說完後便獲得 Lawrence 這樣的回應

「你的回答隨便一個高中生都說得出來」

這句話一直到現在我還記憶猶新,在說完後 Lawrence 說明我並沒有回答到他的問題,並再給了我一次機會。我安靜了30秒,重新沈澱理清思緒,給出了我第二次的回答。「這次的回答比上一個好多了」他說,甚至連我自己也這麼覺得。但好多了的評價卻不代表到達了Lawrence 心中的標準,他嘗試站在我的角度、以他的思緒,重新講了一次他的回答,而這個回答,當下連我都覺得他才是這個提案的發想者,他比我更了解我想解決的問題。

在他的回答中,他將每一步可能會運用到的技術詳細的分析出來,使用的演算法、程式語言、用多少的儲存空間、是用哪個邏輯解決…等等,從他的敘述中彷彿將不可能化為可能,當下我馬上體認到,什麼叫做專業。

在上完這樣衝擊的一課後,Lawrence 便與我說道我的優缺點,而缺點也不用多想,就是對話中沒有展現出我的專業,內容不夠深入,邏輯性與專業度都很重要,缺一不可。

「展現與別人不同的洞察力,絕對是面試的一大加分」

Photo by Sean Brown on Unsplash

雖然在這題我沒表現好,但隨後 Lawrence 問到了一個普遍面試都會問的基本題「你為什麼想來 Star Rocket 實習」。畢竟是必考,除了避免說是來學習的,以及説說這裡的好、分析自己哪裡適合這個職缺,還有能如何幫助公司成長等安全加分的回答,我另外說道了一個引起 Lawrence 注意的觀點。

「我認為三創 Star Rocket 是一個以人為本的工作環境」

當時他說還沒有人這樣說過,我是第一個。但確實現在 Star Rocket 正在做這樣的事、往這樣的方向努力,他很訝異我能透過手邊的資源觀察到這點,同時也表示他們的努力有些許的成效。

老實說,現在企業無不都是往以人為本的方向前進。看似獨特的觀點,其實正也是因平時大量閱讀企業文化的相關文章所打的安全牌。現在想起,還是要謝謝自己願意花時間了解這個市場、這個社會,顯然在某一天會派上用場。

Photo by Debby Hudson on Unsplash

Lawrence的問題大致結束後,換到我問問題的時間。對於工作內容及Star Rocket 其實已經透過學姊和事前的準備了解的差不多,而在前面的對話內容中,Lawrence 透露到自己曾經創業過幾次,於是我止不住我的好奇心,詢問了他的經歷。

而我這一問,發現坐在我面前的這位主管可是位大人物。原來他就是 inside硬塞 icook愛料理 等多間公司的 founder/co-founder,也就是一位連續創業家。我敢保證當下的我絕對是不自覺表現出一副看見偶像的模樣,除了崇拜,也好奇他是如何踏上這條路的,而 Lawrence 也不吝嗇告訴我許多他個人的經歷,也聊到同是資管系的他是透過怎樣的方法找到自己的方向,令我受益匪淺。

「用心在小細節的重要」

在面談差不多結束後,Lawrence 看了看我的服裝,並說道「你是第一個來這裡面試穿西裝的」。聽完,我看了看 Lawrence ,再四處看了看辦公室的其他同事,發現真的只有我穿這麼正式,大家都是著方便舒適的服裝來上班。Lawrence 也向我說明來 Star Rocket 不用那麼拘謹,以後上班也是著方便做事的服裝就好,但也稱讚我在服裝上表現出我對這次面試的重視,值得鼓勵。並在向他道謝後,結束了這次的面試。

Photo by Andre Hunter on Unsplash

If you like my story ↓ ↓ ↓

Follow my Medium or …

Follow me on Facebook 👉 Link

Follow me on Instagram 👉 Link

Follow me on Blink 👉 Link

並且你可以依照自己對這篇文章的喜歡程度幫我拍個手 👏

(最多可以拍 50 下喔~)

Thank you for following 😁

--

--

Apex Huang
Apex’s Note

出身資管背景,但熱衷於商業創新。透過文字來累積能力、記錄成長。歡迎寄信至 leo871017@gmail.com 與我聯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