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媽的多重宇宙》雜談:黑色貝果是什麼?

郭令鈞
Oct 14, 2022

「有天我無聊了,我把所有事物都加在一個貝果上。所有事物。所有我的希望與夢想、我的舊卡片、所有品種的狗、所有網頁廣告、芝麻、罌粟籽、鹽……然後他就自己崩壞了。你懂嗎?當你真的把所有事物加在一個貝果上,他會變成……真相。」— — 豬扒土巴雞

薛丁格的貓同時疊加生與死的狀態就已經讓人腦袋打結了,這個疊加了「所有事物」的貝果到底是什麼概念?為什麼把所有事物加在一起會變成真相?

其實我還蠻驚訝他竟然還可以叫做黑色貝果,想想看,如果你把全世界的圖片全都疊加在一起會長怎樣呢?如果你把所有的意義都用一句話表達會是什麼意思呢?乍看之下你會得到最多的訊息和最全面的含意,但其實那張圖片只會變成純然的雜訊,所有像素各自獨立,無法視為一張有意義的圖。而那句話也無法被理解,因為所謂語言就是人類心智將外在世界區分成不同概念的工具。如果每個符號已經指涉不同概念,這時再把他們全部加總回來,只會令人精神錯亂吧?

黑色貝果就是「Everything all at once」的實體化,結合一切意義卻也毫無意義,看一眼就會發瘋。所以平常要用簾子遮住,當豬扒領著秀蓮來觀看貝果時,她的信眾都要戴上護目鏡,確保自己不會直視他。雖然恐怖荒謬,但這的確是生命的真相。

秀蓮問:「什麼是真相?」

「毫無意義。感覺真棒,對吧?如果一切都毫無意義,你人生中一事無成的痛苦與罪惡就都煙消雲散了。」

--

--

郭令鈞

影劇愛好者,影評投稿於關鍵評論、釀電影、娛樂重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