捍衛戰士:獨行俠

郭令鈞
Oct 14, 2022

「不要想,做就對了!」聽了阿湯哥的飛行哲學,我現在振筆疾書的寫影評,以往一篇要寫三個月,現在則是以10馬赫的速度前進,半天要飆完一整篇。我對捍衛戰士沒什麼特別的情懷,也沒看過第一集,但獨行俠依舊把我捲入強大的心流裡。

耍帥的心流、調情的心流、空戰的心流、往事的心流……《捍衛戰士:獨行俠》的節奏極為成熟俐落,一個手起刀落就是一種情感,才沒時間跟你鋪陳一堆五四三,整部電影酣暢淋漓,就像飛行員本人一樣翱翔在高空連重力都可以不管。Top Gun雖是上個世紀的IP了,但科幻片出身的導演Joseph Kosinski賦予他極為現代的視覺語言,簡潔俐落的構圖、優雅大器的光影、明快流暢的剪接,加上本就韻味十足的角色情懷,搭起來只有爽快兩個字。

「我相信你們已經把說明書背得滾瓜爛熟了,接下來你們要學會忘掉他。」《捍衛戰士:獨行俠》有個大主題是如何進入心流狀態。其實不只開戰鬥機,拍電影也是一樣,導演捨棄了很多不必要的敘事,明明是商業大片,很多地方卻展現了藝術片一般的純粹意境。當獨行俠再次見到冰人,冰人只能用打字溝通,此時的言語無聲勝有聲,It’s time to let go,螢幕上默默的寫著。獨行俠在營裡訓練學員要忘記所學,冰人也同樣提醒他要放下過往。《捍衛戰士》第一集距今35年,這時間足以讓輕狂的飛行員變成教官和上將。上一代的故事已經來到下一代,導演同樣一個手起刀落,緬懷往日卻不被束縛,成功走出大叔的成長故事。

電影這種藝術形式就是要捕捉難以言傳的心理狀態,「心流」是其中的大絕,只要進入心流,就可以把很多事情給合理化。絕大多數的電影都要花上絕大篇幅去鋪陳僅僅幾分鐘的心流,《捍衛戰士:獨行俠》最不一樣的就是全片幾乎都在心流中度過,簡直爽快!你也不會去管戰鬥機怎麼倒著開或是邪惡國家的鈾礦場等等的鬼設定。

這可是需要極為純熟的導演功力。容我再說一次,拍電影就像開戰鬥機一樣,練習不夠就要進入心流只會墜機,太過執著在心流上又會失速,結果同樣墜機。前者就像Joseph Kosinski之前的作品《創:光速戰記》和《遺落戰境》,Disk fight、數位摩托車、科幻戰機的橋段的確很爽,但是情感冰冷還硬要演只顯得的膚淺,我也只能選擇性忽略。而後者就是另一位大名鼎鼎的戰爭片導演麥可貝!天旋地轉全運鏡、落花流水皆爆炸,太過執著於一種風格讓他的作品成為好萊塢的一大謎因。

Joseph Kosinski會不會成為下一個麥可貝呢?他可以營造出有說服力的情感嗎?還是捍衛戰士IP本就自帶深厚的情感能量,讓他可以免去鋪陳呢?讓我們繼續看下去…… 在他的下部作品登場之前「不要想,看就對了!」我們只要欣賞阿湯哥的帥氣就夠了!

--

--

郭令鈞

影劇愛好者,影評投稿於關鍵評論、釀電影、娛樂重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