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尼APP推薦 | 交通與支付篇

身為一個外國人,我不是很建議去搭印尼當地的大眾運輸交通工具,第一安全性;第二語言不通。只要有 GOJEK & GRAB 就能夠帶你在印尼到處趴趴走。

其中這兩個都跟支付有關係,所以我今天會一起介紹印尼的三大電子錢包支付。其實在印尼最好用的還是現金,或者他們所謂的 Debit 卡,其實就是台灣的金融卡。

在印尼,以 2018 年的數據來說,信用卡普及率僅有 2.4% 左右,不像台灣一卡在手,希望無窮。甚至在這很多店家都會限制最低消費額,才能夠使用信用卡,所以如果沒有電子支付,還是備妥現金在身上比較實在。

不過如果在印尼通常百貨公司都可以刷卡,我會建議,能刷卡就刷卡,就不用在承受匯對之差。好吧,廢話不多說,來跟你們介紹這 5 個 APP !

GoJek

本來是開發給路邊摩托車司機去使用 APP 接單,現在發展到吃飯、汽車機車交通、計程車、寄東西、代買服務、搬家寄件、馬殺雞、日常超市採買、打掃、送瓦斯、洗衣服、美容美髮、電影片 etc 全部都有。我身邊現在還沒遇過一個印尼人沒有 GOJEK,根本是神器,現在連支付都出來,類似支付寶的概念。

拜託,來印尼,這就是第一個要下載的東西

Grab

在印尼就分成兩派,看你是 Gojek 派還是 Grab 派,我是後者。
因為 Grab 可以…

  • 綁定台灣信用卡
  • 與 OVO 連動,我可以不用付現金,雖然 Gojek 也有
  • 可以跟司機 Top-up OVO,所以不用擔心沒有當地銀行卡不能儲值得問題,GoJek 現在只有買吃的時候才能跟司機 Top-up
  • UI 介面對我來說比較友善
  • Gojek 司機不會英文的比例比 Grab 高
  • 一般來說都比 Gojek 便宜 ( 但最近不一定,我的做法是,超過我認知的金額後,我就會打開 Gojek 看誰比較便宜就搭誰,沒辦法,哪裡便宜哪裡去 )
  • 新加坡與印尼的點數可以通用,我會累積印尼的點數,去新加坡換乘車券

OVO — 電子支付 | Point 回饋類型

2019 是電子錢包的支付大戰,全部人都茅起來廝殺,我們就漁翁得利。
OVO 是 Lippo Mall 集團的,只要你去 Mall 跟 Lippo 掛上邊,絕對會有 OVO 支付,包含 Grab 你也可以用、Tokopedia 你也可以用。下載存點錢在裡面,享受他們的現金回饋,真的不無小補

GOPAY — 電子支付 | 立即返現

跟 OVO 相比,我比較喜歡 GOPAY,因為你可以直接看到錢回來,而且整個使用體驗流程比較順。不過現在 GOPAY 開始在收網了,回饋沒有這麼多了。把錢存進去後,訂餐、叫車都可以直接扣,方便很多,也不用因為沒有零錢硬要給司機小費

DANA — 電子支付

目前補貼最兇的就是 DANA 了,背後是阿里巴巴集團撐腰,果然等待兩大巨頭補累了,開始進行大規模撲點與補貼,大家一起去瓜分用戶。這個我沒用過,不過如果你們現在想要享受最高回饋,DANA 目前是最好選擇

以外國人來說,如果你沒有 KITAS 印尼簽證,代表你沒有本地銀行戶頭,這四種儲值方式是我最常用的:

1.) 請印尼朋友幫你轉,你給現金
2.) OVO 可以跟司機儲、也在部分百貨設有 OVO Booth 儲值點 https://www.ovo.id/booths
3.) Alfamart 便利商店 ( 只有大的那種,Alfamart Express 通常沒有 )
4.) GoJek 裡面的 Go Food 會在部分百貨有 Go Food Festival,他們邀請商戶來到這個場地擺攤,那邊都會有 Booth 可以直接 Top up,例如:Lotte Shopping Avenue, Kuningan City, Setiabudi One )

你們看,一家店,直接三強鼎立,全部下載,拆單購買,幫自己省省荷包囉

若您喜歡我的文章,歡迎按下「拍手」給我支持並轉發給你的朋友們(可以多拍幾下手喔),或是「Follow」我,讓我提供更多優質文章給您。

以上純粹我個人經驗,純屬分享,如有冒犯之處,請多多見諒

( 屬 2019/07/09 舊文整理)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