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到一個創業的點子?到底要如何開始?

Li-chieh Young (楊立潔)
6 min readMar 16, 2019
photo credit : pixabay

隨著生活的歷練、體驗更多美好的事物後,或許,腦中都曾經浮現自己的創意發想,OS著「啊!這個想法真好,怎麼沒有人做呢?」

恭喜你,這就是創業的第一步,找到一個「自己有痛點」的主題。俗話說,這種千古問題,一定不會只有你一個人遇到,解決你的問題,等於解決了87%跟你有一樣痛點的人的問題!

過去二年多的創業旅程中,每天我跟我的Partner 都在經歷上面的無限輪迴,「阿!這個很好,怎麼沒人做?」但通常,有這個想法後,我們找到一套邏輯在3個禮拜之內,快速驗證想法可不可以行?擬訂出執行Side Project的策略!

最近發現,身邊有越來越多朋友,不滿於領死薪水的現況,大家都在找尋自己的Side Project,小女在此分享自己過去評估自己想法的一些策略,提供給大家參考!

廢話不多說,正題在這裡。

第一步:驗證想法跟市場需求

訪談身邊的朋友,問問大家是否有這個需求?願意花多少錢來買這個需求?

過去這些時間,我樂於與朋友討論各種有意義的解決方案,但最後經常的結束在,這個方案使用者願意付的費用太少,以致於無法撐起這個事業。特別是在台灣(小市場),如果願付金額低、願付人口少,那創辦人豈不是要餓死?

舉個例子,幾年前某公司曾經在台灣推出到府收垃圾的服務, 收一次垃圾收30元服務費。好不容易,累積了1000個用戶,每個人一個月收5次垃圾,一個月總收入為150,000元。

接下來要看看競爭者的收費,請收垃圾的阿姨直接進到大樓,一個月可能是300元,但阿姨每天來。因此150元的價錢有競爭優勢,而且只需要去5次。

但,要思考的事情是,要請多少人去收1000戶的垃圾,假如分佈大安區、信義區、松山區,那最好的方法可能就是像Uber一樣,招集一些平常就會去倒垃圾的家庭主婦來幫忙附近的年輕人,但要給這些阿姨一次多少錢?他們願意做這件事情呢?假如25元好了,那這個事業的生意你只剩下5元/次的利潤。這些錢要拿去做平台行銷、吸引更多用戶。驗證,這個商業模式失敗。

這個時候,就要想其他解決方案?那我徵招3個大學工讀生,騎摩托車幫忙採集垃圾,薪水一個月一個人20,000元(兼職),總共60,000元。我還有90,000元的空間。但新的困難來了?垃圾要先集中在哪?是否需要租金放垃圾?要租幾個空間才能放最大化效益?況且,你要知道,累積1,000個付費用戶,並沒有你想像中容易!

這邊我要分享一個從新加坡VC身上學習到的評估方法,就是大家都耳熟能詳的黃金金字塔理論

我自己畫的XD

如果你的事業,一個公司願意每年付給你1,000萬,那你只要找到10個客戶,那你就營業額破億。

但假如是賣ㄧ次5萬元的服務(這已經讓很多公司哀哀叫的價錢了),要找到2000個客戶,才能營業額破億!2000個客戶,光是客服、業務的成本,可想而知絕對比頂端高。

想到新的想法的時候,不妨也來練習看看怎麼讓服務的願付價格往金字塔頂端前進。

第二步:找出這個點子最大化的可能

最簡單的方法,就是找到最接近的競業,在全球市場中做到最大是怎樣?

為什麼要這樣想呢?

因為一個好的創業家必須要具備足夠的想像力,找出這個市場最大的樣子?這也是在募資時,很重要的功課,要把這個生意的餅畫到最大但又很合理。找出市場中頂尖的競爭者,就是一個不錯的答案。

曾經跟一個Sequoia 的Partners 學習看團隊的方法,他非常簡單乾脆,看最接近競業的主題在中國、美國市場上市的股價跟估值。即使團隊現在只有3個人、沒有賺錢,但他看到這個主題的最大潛力可以做到市值10億美金,他也會不猶豫的投資。直接找出最接近競業IPO後的狀況,是一個簡單、粗暴的評估方法。

但你可能會說,我想出來的題目,舉世無雙,沒有類似的競業!那我想要說,好的題目、通常都被想過100次了!(開玩笑的XD),假如真的沒有類似競業,那可以看看同產業的銷量、流量狀況,來預測這個市場大概可以做到多大。

舉個例子,我想要做一個小紅書的翻版,放在台灣市場,想要創造跟小紅書一樣的生態系。那我會怎麼做呢?

Step1. 打開SimilerWeb / App Annie 來看看小紅書現在的流量

Step2. 把中國的人口規模跟目標市場的人口規模類比,即可知道你的頂峰流量大概會是多少

Step3. 看看小紅書在資本市場的接受狀況,上市了嗎?如果沒上市,他募資順利嗎?估值多少? 想看募資狀況,推薦大家可以去查 Crunchbase,大部分的公司都會把每一輪融資的金額、投資方揭露。

Step4. 訪問內部的人、研究背後真正的「獲利模式」

我有個朋友,在上海做記帳的APP,有500萬用戶,直覺反應,大家都會覺得:「流量變現、賣廣告」,想深一點,可能覺得是:「串接支付寶,幫你代收代付水電費」,但我朋友說,他真正是在跟銀行合作,協助銀行做用戶的商品推薦系統跟信用分析數據參數。

回頭看收垃圾的服務,假如,真的只是賺收垃圾的服務費,那生活可能真的很辛苦,但如果,今天收垃圾免費、你掌握了每一個人的家庭垃圾,你大數據分析這些垃圾,發現這一戶都是「尿布」、那一戶都是「計算紙」、某一戶都是「酒瓶」,標籤這些用戶,開始在收垃圾的時候留下客製化商品推薦的廣告傳單,那是不是能夠讓你賺到更多的錢呢?

第三步:做出產品Prototype,直接來測試

最後,經過了前兩個步驟地反覆思考跟研究,你決定要自己來試試看!那建議你,再投入大成本之前,最好能夠先用「最小成本」完成Prototype,來驗證商品的可行性!

下一篇文章,將會跟大家分享,如何快速完成Prototype! 想趕快看到的人,拍個手吧!(趕快找出那隻手!)

--

--

Li-chieh Young (楊立潔)

Co-Founders in Alphalytics & Bshare, Product manager, Occupational therapist, and pianist in NTU Riot Jazz Big Ban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