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國留學|需要會講德語嗎?語言學校怎麼選?

LILY LIN
3 min readMay 5, 2020

我相信大家都會好奇德國留學到底要不要講德文,其實是不用的,那有需要學嗎?

從DAAD上面我們可以看到不管是碩士還是學士,用英文念的學程有1532個,所以簡單來說你只要考好托福跟雅思,你想要申請到一個學校,真的沒有想像中困難。

雅思7.5分準備方法可以看下面的影片

不過今天不是要來跟大家講怎麼申請學校,而是要來討論關於德文這件事情,常常很多家人朋友以為我到德國念書,所以說得一口流利的德文~喔~~不~~我念英文學成,班上同學大部分來自世界各地,有時候更常聽到的是西班牙語而不是德語。

不過就算如此,我還是很想跟大家說,到德國不講德語,在生活上,找工作上都會比較不方便,除非你今天就是有超強的工作能力,超好的成績,還有一個不錯的運氣,否則我相信,當德國人在hire一個人,同時有一個德國人跟台灣人應徵,他會選哪一個?

那想學德語,語言班要怎麼挑選呢?

所以就根據三個目的來和大家討論:

1. 你已經在德國念書,但是是用英文念的,想在平時加強你的德語:

Deutsche Akademie (一週四天,一個月315歐)

這是我在碩論後有很長一段時間空閒出來,加上我覺得一週四天的量讓我吸收比較好,所以就選這家了。我在這從B1上到B2.1,經歷過三個老師,加上又是小班的方式,很可以訓練到口說。

報名方式:

網上報名之後,匯款,就會收到confirmation letter,網上登記後,他們會請你線上做個placement test (文法)然後會有人在打電話跟你用德文聊一下天,確認一下你的level。總體來講我覺得他們的placement test 做得很好。

2. 你是想要申請德文學程,然後必須考過德福TestDaf:

這種通常就是上intensive course,這也是最快最有效的,會建議直接找大學附屬的語言班,以下這三個都蠻推薦的

Uni Stuttgart/Deutsche Kolleg/ Uni Heidelberg/LMU

3. 你今天就只是想來體驗德國生活,學學德文,並且一開始很陌生,需要語言學校幫忙找住宿等:

Die Neue Schule是一個在柏林的語言學校,除了教你德語,也會幫你找好住宿家庭,甚至是機場接送的服務都有,雖然我自己沒有去過,但聽朋友推薦好像真的不錯。

更多語言班的分析比較都可以看下面這個影片喔!

--

--